2023稳增长,中建集团众心齐一这样干③

发布日期:2023-02-03
【字体:打印

  2022年12月30日,中建集团在京召开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部署2023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重点工作,强调集团上下要坚持高质量服务稳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贡献。

  会后,集团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本次会议精神上来,认真谋划2023年工作思路,围绕稳增长作出工作部署,切实将会议精神转化为本单位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行动。

中建西部建设

640.png

中建西部建设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工作会暨二届五次职代会

  2023年,中建西部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集团党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紧紧围绕“三领五强”战略目标,夯实“一体两翼”总体布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改革推进年”总体部署,围绕价值增长的核心任务,聚焦发展、改革、党建三条主线,创造性开展工作。中建西部建设将全力以赴稳增长,加快任务签约获取,做好履约服务保障,完善市场分类布局,推动海外稳健发展;坚持“一体两翼”总体布局,不遗余力优化结构,挖掘主营业务深度,拓展两翼业务宽度;坚持高质量发展本质要求,持之以恒提质量,加强业务源头品质建设,强力落实亏损治理举措,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深化改革任务攻坚,凝心聚力强创新,切实推动总部改革,深入推进厂站“两做”,加大扶优扶强力度,纵深推动专项改革,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提升运营管理水平,聚精会神练内功,聚焦效率提高、效益提增、效能提升;坚守发展安全底线,毫不松懈防风险,筑牢织密风险防控网络,全面管控安全质量风险,全力保障资产运行安全;厚植优势促进发展,强“根”铸“魂”抓党建。

中建港航局

640.png

中建港航局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二届三次职代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

  中建港航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基调,突出抓好“稳增长、谋创新、促治理、防风险、强党建”五大任务,企业运营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2023年,中建港航局坚定不移开拓市场,落实“一主多元”战略,巩固水工主业特色,加大城建、基建等市场开发力度,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坚定不移开拓海外市场,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构建科学完善、管控高效、授权合理、风险防控、合规经营全面深入的管控运营机制;坚定不移抓好生产履约,以项目管理信息化为抓手,不断增强资源整合能力,逐级落实责任,夯实项目管理基础;坚定不移加强精细管控,聚焦 “两利四率”目标和“两增一控三提高”要求,夯实资产质量,持续攻坚盈利能力;坚定不移改革创新,以改革激发活力动力,加大智慧港口、新能源(核电)等工艺的研究,不断推动公司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坚定不移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工作,持续攻坚重点难点,为港航局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持续助力;坚定不移防范化解风险,扎实做好合规管理工作,着力推进大监督体系,切实做好农民工工资和民营企业中小款项支付,确保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中建科技

640.png

中建科技党委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一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

  2023年,中建科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一最五领先”战略目标为指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力以赴开拓差异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一是把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稳改革发展方向之舵,将擎好高质量发展之旗不动摇,走稳新型建造之路不偏离,施准科技创新之策不松懈。二是把改革创新作为强企之源,持续保持引领发展的先发优势。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潜力,推动科研管理向更深层次统筹、更高效率运行、更大价值转化;坚定“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的方向,深化“三位一体”合作模式,做大做强展现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建造业务;加快发力模块化、低碳城、投资业务,打造赋能主业、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三是把精益管理作为治企之策,持续夯实生存发展的根基血脉。全面强化精益管理,推动“一体化建造能力”由明显提升向全面塑强转变、“专业工程管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目标责任管理”由立标强基向提质增效转变,筑牢行稳致远之根基。四是把风险防控作为稳企之盾,持续筑牢健康运行的防控屏障。统筹发展和安全,严防战略风险,杜绝合规管理风险,严守财务风险,确保企业发展的步子更稳、成色更足。五是把奋斗精神作为兴企之魂,持续厚植基业长青的底色成色。始终牢记使命,铸牢踔厉奋进的理想信念,打造团结奋斗的坚强组织,淬炼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中建丝路(西北区域总部)

640.png

中建丝路(西北区域总部)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 2023年工作会议

  2023年,中建丝路(西北区域总部)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集团工作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深化战略性协同联动工作措施和成果,持续发力“一最三商”建设:坚持“一个引领”,把稳政治方向,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立足“双核驱动”,点燃强大引擎,以协同联动做大市场基本盘;抓好“三大市场”,锻造硬核实力,精耕西北市场“大本营”,打造多个市场“增长极”,主动“走出去”;紧盯“四项重点”,筑牢四梁八柱,促进经营管理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炼强“五种能力”,激发内生动能,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2023年是系统推动落实战略性协同联动的关键之年,中建丝路(西北区域总部)将坚定发展信心,全力以赴推动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为集团加快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建长江(西南区域总部)

640.png

中建长江(西南区域总部)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

  中建长江(西南区域总部)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保增长、调结构、促发展”上下功夫,强化创新驱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采取四项举措,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力确保重大项目落地。锚定发展目标,坚定发展信心,大力发展基础设施业务不动摇,聚焦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核心区域,培育长江核心竞争力,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打造具有长江特色的重要增长点。二是坚持项目优质履约,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深入推进“大商务”理念,真正做到低成本运营、高品质履约。持续压紧压实区域和公司安全生产责任,筑牢安全防控体系,以优质履约提升中国建筑在西南区域内的品牌形象。三是坚持合规高效运营,全面提升企业治理效能。持续优化公司治理体系,强化人才队伍支撑,严格控制和压缩非必要性支出,提升资金管控水平,重点抓好投资项目运营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筑牢风险防控屏障。四是坚持加强党的建设,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政治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提升员工幸福感和获得感,凝聚建功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中建资本

640.png

中建资本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

  2023年,中建资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党组工作部署,结合产业金融业务工作实际,以集团“五大任务”为抓手,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集团主业和以融强产,积极推动产业金融业务提质增效,全面创新商业模式、金融产品,围绕产业链价值链建设服务链,不断提高金融供给效能,释放金融价值。一是着力发挥集团金融平台支撑保障作用,持续开发对接优质金融机构,丰富期限匹配、成本低廉的金融资源储备库。进一步拓展获取优质资产的有效渠道,紧跟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战略和绿色“双碳”、乡村振兴及盘活存量资产支持政策,提前做好项目投融资对接。二是稳住基金业务基本盘,开展主动投资,主动整合资产、引入资源、完善模式;扩大供应链金融业务规模,提高资产管理服务标准、打通自持保理业务盘活路径、助力主业降本增效;推动保险经纪多元化发展,提升服务效能、强化股东资源共享、落实海外高质量发展战略。三是深化目标引领,完善考核和薪酬激励机制,将“一利五率”最新要求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实施差异化精准考核,激发全员创效活力,团结带领全体职工以更加扎实有效的金融服务支撑集团改革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中建财务公司

640.png

中建财务公司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

  2023年,中建财务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强化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作用、落实集团“五大任务”、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增强企业金融支撑核心竞争力,为集团实现“一创五强”战略目标贡献更大金融力量。一是牢固树立“周到服务凝聚客户,品质服务创造价值”理念,加强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准确把握国家金融政策和货币政策导向,全面了解成员单位在改革发展、业务转型、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金融需求,持续丰富业务品种、创新服务模式、扩大服务范围。二是落实集团司库体系建设要求,持续提升结算平台功能,完善票据服务平台功能。加强头寸管理科学性,准确把握成员单位资金使用前瞻性,做好资金平衡计划,提升资金配置能力。三是服务集团践行国家战略,保证金融资源投入与集团产业导向相契合。加大对承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区域投资建设的成员单位以及集团科技示范企业、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聚焦绿色低碳和数字化领域,助力集团创新业务发展。继续实施“两免”政策,服务集团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四是坚持高要求依法合规,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坚守主责主业,强化金融风险识别,建立合同履行动态跟踪和预警机制,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高度重视安全运营,切实防范化解网络信息化安全风险。

中建党校(中建管理学院)

640.png

中建党校(中建管理学院)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

  2023年,中建党校(中建管理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集团党组各项工作部署,着力夯实内功,全面提升中建党校(中建管理学院)建设水平,聚焦职能定位,更加精准有力服务集团高质量发展。一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持续唱响政治建设主旋律。二是坚持服务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和“五大任务”,强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主任务。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培训,高质量完成集团2023年各项培训计划,进一步突出主业主课,打造优质培训项目,加强“三库一平台”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培训体系;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聚焦集团战略需要,为各级子企业的主业发展做好人才服务。三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答好自我革命主命题。持续完善自我革命的制度体系,推进监督向业务延伸,强化内部业务监督,为持续提升工作品质提供坚强保障。四是提升“四力”能力素质,打好人才团队建设主基础。全面提升人才团队的政治力、认知力、专业力、职业力,持续打造严谨细致、务实高效、廉洁奉公、团结协作、主动作为的良好作风。

中建技术中心(中建产研院)

640.png

中建技术中心(中建产研院)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

  2023年,中建技术中心(中建产研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集团党组各项工作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提高企业价值创造能力为中心,坚定发展信心,狠抓任务落实,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打造一流科创平台,塑强核心竞争优势,重点提升国家创新平台、集团科创平台的建设能力和质量;二是立足科技自立自强,提升科技研发质量,集中力量攻坚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统筹协调抓好高等级课题申报和研发;三是全面改革体制机制,激发价值创造活力,突出技术引领,强化运营管控,狠抓降本增效,稳步提升企业创效水平和盈利能力;四是增强基础管理能力,加速“十四五”规划执行落地,抓好项目履约管理,防范企业经营风险,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持续深化“六专行动”,激发企业发展动能;五是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引领企业行稳致远。启航新征程,中建技术中心(中建产研院)将进一步提纲挈领、开拓进取,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为集团加快实现“一创五强”战略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企业文化部,中建西部建设,中建港航局,中建科技,中建丝路(西北区域总部),中建长江(西南区域总部),中建资本,中建财务公司,中建党校(中建管理学院),中建技术中心(中建产研院)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