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七局四公司:学研查改一体推进 打造“三个百亿”强企
发布日期:2020-01-11
【字体:打印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建七局四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发展导向,切实通过学习教育,筑牢忠诚根基;通过调查研究,补齐发展短板;通过检视问题,改进工作作风;通过整改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与中央及上级党委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着力从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确保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助推公司实现“三个百亿”(产值百亿、收款百亿、结算百亿)目标。

  坚持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

  一是集中研讨学,开设5期领导班子读书班,公司及各单位开展学习研讨1000人次;二是专题讲座学,邀请专家授课2次,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三是正反对照学,组织观看了《初心的蜕变》、《蜕变的灵魂》和《贪欲之祸》廉洁教育警示片;四是参照实践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70余次,接受革命洗礼;五是全面渗透学,公司党委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度融入主题教育中来,渗透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全过程。基层党支部讲党课128场次,开展“三会一课”284场次,组织农民工党员学习50 余次,党支部书记轮训率100%。

  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做到求真务实、深接地气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公司党委聚焦“四个围绕”,充分利用现有载体,不另起炉灶、重复工作,按照“三个结合”要求,统筹安排调研计划。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纠结,公司党委聚焦企业中心工作,围绕“稳增长、提品质”年度工作主题,结合二级机构建设、聚焦降杠杆减负债,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战略客户履约、现金流管理等方面以及紧扣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科学制定11个调研课题;二是坚持实事求是,摸清摸透实情,公司党委秉着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带着问题,“一竿子插到底”,沉下身子,深入基层项目蹲点调研23次,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25次,参加党课人员达800人次,其中农民工党员参加达100人次,采取座谈交流、个人谈话等形式,多渠道“开门纳谏”,让职工群众反馈意见建议;三是坚持成果转化,能改即改,通过深入基层调研收集到反馈的问题261条,其中现场解决111条,形成调研报告11份,公司及各二级单位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10次,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50余份,为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把检视问题贯彻始终,做到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公司党委认真落实“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紧扣《党章》、《准则》和《条例》,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查找不足。一是拓展征集渠道,公司党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召开座谈会11次,开通网上邮箱1个,开通微信留言板1个,摆放意见箱3个,个别访谈人数达300人,累计收集问题126条;二是聚焦职责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找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逐项开展检视查摆,找准差距和不足;三是剖析问题短板,公司党委坚持把问题找出来,把症结查出来,把方案提出来,经过检视查摆出来的问题共计35条,坚持谁的问题谁背走,谁的问题谁负责的原则,限期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公司各级党组织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会议80余场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0场次,专题组织生活会70余场次。

  坚持把整改落实贯彻始终,做到真刀真枪、全面整改

  公司党委坚持以学促查、以查促改,从一开始就改起来,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一是坚持立检立改,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自身查找的问题,上级点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先后召开4次专项整改落实会,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整改不了的,坚持条块结合抓整改,划出时间表,路线图督促整改;二是坚持分类督导。公司2个指导组按照《整改任务推进表》对各分支机构整改工作进行多方位、全覆盖指导,每周更新整改清单及整改销项情况。两级班子成员结合联系点分工,围绕重点领域巡检督导,选取重点关注单位,特别是小、远、散项目,进行现场办公,面对面解决问题。各系统聚焦本领域重难点工作与结对单位开展一对一帮扶指导。同时,注重将流动党员、农民工党员纳入主题教育,引导其参与整改落实,将农民工党建品牌推向深入。三是坚持评估整改效果,以整改和验收相结合,整改一项,验收一项,评估一项,对整改不彻底的、整改不全面的、整改效果不好的问题进行回炉再造,不达目的不罢休,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条条有落实,截止目前已经完成整改问题83项,已完成问题数量占比97.6%。

  截止目前,公司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态势,除完成年度考核指标外,提前一年决胜“十三五”主要规划指标,圆满完成“三个百亿”目标,树立速度与品质协调发展的标杆。(中建七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