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办实事

35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1-04-16

  2021年春节前夕,山东省滨州市徐家小区的居民代表来到中建八局一公司滨州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部,将一面印着“精心施工、工程优良”的锦旗送给项目团队,并称赞:“感谢你们,可帮我们小区解决了大麻烦,我们再也不用在小区‘看海’了。”

11111.jpg

  这是项目部自 2019 年 9 月开工以来,收到的第 35 面锦旗,背后的故事展现了中建人用心拓展幸福空间的责任担当。

  万事开头难,真诚赢得尊重

  滨州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位于滨州市主城区内,对老城区 14 条道路共计 31.4 公里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同时对535 个小区排水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是当地“一号”民生工程。但地下管网“大换血”,工程量大、涉及面广、工期长,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将对城市交通、居民生活带来困扰。

  首个开工的人民银行宿舍是一个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老旧小区,雨污合流导致排水管道淤积严重。2019年台风“利奇马”侵袭后,小区积水严重,给出行造成极大不便,居民们改造小区管网的意愿强烈。

  但当项目人员信心满满地把设计和施工方案送到居民手中时,大家却不乐意了。“施工方案不合理,污水管道这么细,效果肯定不好!”

  “雨水管没啥用,修了和没修一样。”……这样的质疑声不绝于耳。

  面对这种情形,项目部没有灰心气馁,而是“厚着脸皮”走进社区一线挨家走访解释。项目负责人商吉庆说:“项目部员工大多是年轻的‘90后’,第一次走到社区作宣讲,的确是一项不小的挑战。”项目部组成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分领任务,用真诚感动社区居民。

  项目积极组织居民代表到施工现场观摩,邀请专业人士将雨污分流工程的施工方案详细讲解清楚,不少曾经质疑的居民,在看到现场的实际情况后,认识到了这项工程的意义,对项目施工也多了一份理解。

  系列暖心举措,彰显央企担当

  项目部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中,提升服务质量,采取系列措施减少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赢得大家的理解支持。进入滨州人社局宿舍小区施工前,项目提前在本地各大媒体发布施工信息,发布《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挨家挨户发放给可能受到影响的沿街商铺、小区物业,主动告知工程施工情况,提醒大家合理安排个人出行。此外,项目团队建立了信访平台和 24 小时信访值班制度,并专门设置了项目雨污分流热线。

  由于现场施工作业面狭窄,部分居民担心自己的房屋基础受损,为打消大家的顾虑,项目部主动联系设计院,再三核实施工方案,确保施工方案不会对居民房屋造成影响。经过一系列努力,小区居民们对改造的态度也发生了明显变化,从最开始的有些抗拒到后来的主动联系改造,对项目推进给予极大的支持。

  关注居民诉求,解决实际困难

  “能不能帮忙拆除部分绿化带增加停车位面积?”“回填的时候把道路扩宽一点可以吗?”项目部特别注重倾听居民诉求,对于小区居民的合理诉求,总是尽最大努力满足。

  由于涉及施工方案之外的额外施工,项目部必须进行“六方会审”以确定新的施工方案。项目三番五次联系业主委员会、监理、审计、设计、项目公司进行反复商议,最终确定了让小区居民满意的设计方案。项目在回填之后,将原有道路扩宽了 1.5 米到 2 米;重新绿化了地面,扩大了停车位面积。

  2020 年 7 月,在经历了几场雨水的“问候”后,居民明显感受到了改造前后的不同,在小区“看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路变的好看了,小区内的积水不见了,大雨后也不反水了……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难题在雨季来临之前总算得到了解决。项目建设成果受到居民的点赞认可,“尽职尽责、为民解忧”“关怀备至、精工巧匠”“民生工程、为民服务、排忧解难”等一面面锦旗挂满了项目部。

  因为用心,所以暖心!35面锦旗的背后,是中建人以拓展幸福空间为使命,为群众办实事,为城市更新贡献力量。(中建八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