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办实事

问需于民、问效于民!中建集团贴心举措解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日期:2021-05-2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建集团坚持以深学促实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4月8日,中建集团部署开展“建证百年 同心筑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动员集团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从实际出发,采取有力有效举措,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让职工群众得到真实惠、看到新变化。中建集团聚焦职工群众的共性需求和历史遗留事项,通过下沉社区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积极为社会提供更多高质量服务,助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民生问题。

办实事践初心 美好服务送“爱心”

  近日,中海物业聚焦部分老人较多的小区开展调研,了解业主真实诉求,开展“建证幸福 美好服务”的暖心行动——为小区有需求的业主定制“中海物业老人手环”,真正把实事“办”到业主心坎上,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001.jpg

  根据调研,老人较多的合肥原山公馆小区内,偶尔会出现老人在外出活动时失联的情况。对此情况,中海物业首先根据调研中业主填写的资料对小区内老人数量进行统计,随后管理处人员对相关业主进行一对一上门回访。在回访过程中发现,个别业主家中还有患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业主们普遍担忧家中长者的外出安全。

  在征求业主同意的情况下,中海物业对家中有老人的业主进行信息登记,为小区老人定制“中海物业老人手环”(记录电话号码及房号信息),佩戴者出行时发生走失等需要帮助的情况时,附近的人只需拨打手环上的电话,就可以在第一时间安排通知佩戴者家属。“作为子女,每天在外面上班,真的顾不到那么周全,物业都给我们想到了,真是太贴心了。”业主汪昆感叹道,“以前总是担心晚上回家的时候老人出去了,联系不到,现在有了手环,老人出门我们也放心多了。”手环发放后获得了业主们一致点赞和好评。一个简简单单的手环让业主们真切感受到物业服务的“暖心”“贴心”和“爱心”。

下沉社区办实事 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上次帮我修好了漏水的屋顶,今天又送来治病的救命钱,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当陈昌盛老人接过送来的救治款时,他感激地说道。陈昌盛住在蔡甸区田湾村,老人年近七旬常年独居,又患有严重的肝病,所住的房屋年久未修,身体、精神状况均不是很好。中建三局城市投资运营公司机关第五党支部下沉党员从结对共建的蔡甸片区项目党支部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13名党员来到老人家中,搭梯上楼,帮他修好了漏水的屋顶。

002.jpg

  针对陈昌盛老人的困难情况,机关第五党支部组织委员林泽鹏和其他的下沉党员商量,定期去看望老人。这次下沉社区服务中,他们为老人重新整理了院子,开通了一条通往菜园子的“绿色通道”——给泥泞的小路铺上了草坪。更贴心的是,他们还为老人送来支部党员自行捐助的救助款,让他的生活更舒心,出行更方便。

  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是湖北省委总结疫情期间社区治理经验,推动基层组织增活力、党员干部受教育、居民群众得实惠、社区治理上水平的重要举措。中建三局将下沉社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抓手,通过组织派遣与个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组织2425名在汉党员干部赴社区报到。局总部、局属在汉单位对口联系6个社区,组建了6支下沉工作队、13支应急突击队和103支“建证”志愿服务队,已累计为社区办实事200多件,惠及群众上万人。

抽样调研解需求 便民改造提质量

  中建七局城市投资公司以投资建设运营的郑州滨河国际新城为依托,聚焦新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选取300余名居民展开抽样调研,针对职工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在便民、惠民、安民中提升新城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03.jpg

  实施“便民”工程。针对新城购物不便,在公园、广场等公共区域开设2处24小时无人超市、7台自动售卖机,方便区域市民及游客购物,提升群众获得感,目前已落实到位。实施“惠民”工程。针对新城内体育设施不健全,对滨河国际新城内5个篮球场、2个足球场、1个网球场、1个羽毛球场的球场围栏、地面、照明系统等配套设施进行完善,满足新城居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提升群众幸福感。实施“安民”工程。排查新城内安全设施,计划对公园内临湖、临路等区域,进行围栏、栏杆加固,完善设施使用及安全注意事项提醒,保障市民游玩安全,提升群众安全感,预计六月底全部完成。

开放日邀民进项目 “透明”工地破除“邻避效应”

  中建安装西安市第三污水处理厂扩容项目部,根据前期向紧邻三个社区4万余居民发放4000余份调研问卷的调查结果,针对性解决环境影响、施工噪音等居民关心的问题。项目进入地面施工阶段后,中建安装组织2次开放日,邀请近400个居民代表实地了解“地下治污、地上造绿”的全封闭、微负压治理工艺、花园式工厂,以实际成效解民担忧。

004.jpg

  同时划拨20万元资金,设置4处监测点,组建29人专项小分队,全天候全范围监测扬尘噪音指标,通过两个开放式电子屏面向群众每天动态公布,坚守“不解决问题不施工”的底线,消除“噪音扬尘扰民”的风险。距离项目最近的北牛寺社区老住户黄杰说,“新工厂绿树环绕、小桥流水,闻不到任何臭味。”(企业文化部,中海集团,中建三局,中建七局,中建安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