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办实事

中建集团为上海临港新片区建设者暖心筑“家”

发布日期:2021-06-09

001.jpg

  在上海临港新片区滴水湖北岸,一座专为建设者打造的“五星之家”——临港新片区建设者小镇105社区拔地而起,健身房、电影院、医疗站、便民超市……各种配置一应俱全。

  小镇占地4.8万平方米,由1个公共配套社区服务中心“赤风园”,4个居住组团“橙和园、黄日园、蓝云园、紫飞园”,2个食堂“绿丽园、青祥园”组成,各个组团命名结合临港“赤橙黄绿青蓝紫,风和日丽祥云飞”地域特色,辨识度高。小镇最先服务临港105金融湾项目各个工地的建设者们,最高峰可容纳5000+工友们“拎包入住”。

搭建共享社区  让建设者更省心

  “请取走您的书籍”,在语音提示下,移动书柜面前的老张通过微信扫一扫,不到十秒就拿到了自己想看的书。小镇不仅有移动书柜,还配有理发室、健康小屋、多功能厅、阅览室、便民超市等基础服务设施,让建设者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360度”的全方位贴心服务。

002.jpg

  小镇从建设者利益出发,积极对接申港社区,设立社区服务站,引入法律咨询、信访接待、安全保障、警民联合等服务。

  “建设者们工作强度大,他们需要的是零距离服务,通过将成熟社区的功能配套设施搬进小镇,让建设者切实感受社会温度,让他们在这里拥有归属感、认同感”,建设者小镇社区服务站站长胡东介绍道。

营造宜居环境  让建设者更舒心

  建设者们一天的忙碌之后,回到小镇,下象棋、看电影、唠家常……小镇建设者们的业余生活更是丰富多彩。

003.jpg

  “我来上海已经有10年了,还是第一次住进这样的社区,这就像是我在上海的‘家’,景观绿化很多,环境好,设计也特别贴心,能满足我们的各种需求。”来自安徽六安的建设者付东开心地说。

解除生活痛点  让建设者更安心

  “我们始终倾听着建设者的呼声,将他们的需求转化成我们的工作清单。”建设者小镇负责人种福星说。

  小镇距施工现场3.5公里,上下班成了建设者忧心的难题。为了保障建设者路上安全,方便他们上下班,小镇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积极对接,开设了从建设者小镇到施工现场的专属公交,“两点之间,公交最便”,有效解决了建设者们上下班的问题。

004.jpg

  “我在外面都挺好的,你在家照顾好自己和孩子。”工友老刘一得空就和妻子视频通话。起初,由于小镇地处偏僻,网络信号不好,工友们与家人视频通话常常卡顿,还耗费大量流量。为了方便建设者们与家人聊天通话,小镇“搬”来了5G基站塔,为身处异地却彼此牵挂的人们架起畅通无阻的网络桥梁。

  中建集团切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为建设者办实事、办好事,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社区,让建设者省心、舒心、安心,不断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中建八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