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办实事

做产业工人的贴心人,保障底线民生

发布日期:2021-09-17

  广大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为解决建筑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有待提高的问题,中建集团在稳岗扩就业方面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探索解决问题的体制机制,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更可持续。

  中建四局建设发展公司、华南公司为解决农民工工友的“学技能”难题,分别开设“劳模讲师团”“工匠大讲堂”,由公司历年来获得各级劳模荣誉的技术能手、优秀农民工、业务专家等组成讲师团,定期深入工地一线授课,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优化农民工实操过程中的细节,同时将培训课开到线上,工友们可以自主选择培训师和直播课,通过网上互动,反馈学习心得。目前,“劳模讲师团”服务范围已覆盖14个项目45个班组,培训超过800名工友;“工匠大讲堂”已陆续开展20余场,近500名产业工人参加,切实提高了工友的职业技能水平。

  中建八局南方公司联合深圳市住建部门,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到企业在用工、工人技能提升等方面的需求,重点打造建筑产业工人训练基地。基地于2021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是深圳市首批10个建筑产业工人实训基地之一,面积约1.4万平方米,软硬件配备齐全,共有培训讲师44人。其中,理论教研区单次可容纳约1000人上课,实训区初期可满足钢筋工、模板工、砌筑工等6个工种的培训,公寓、医务室、职工书屋等配套设施为学员营造“家”的氛围。目前已开展培训班8期,约500人参加培训,考核通过率达97%。(中建四局,中建八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