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办实事

技术为擎,质量优先,匠心打造基础设施工程

发布日期:2021-10-19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建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服务国家战略,以匠心打造基础设施工程,扛起央企责任担当。

  中建基础鲁南高铁西线站房项目通过党建共建实现党建与项目生产深度融合,在推进项目履约上学史力行,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项目建设优势。建设期间,项目团队优化施工组织,科学改进工艺,严把安全质量关,克服工程量大、工期紧张等困难,采取自行浇筑混凝土垫层方式、超大型构件液压同步提升等多项创新技术,曲阜南站、济宁北站站台雨棚工程分别提前11天、15天完成节点任务。目前,鲁南高铁西段即将进入联调联试阶段,车站施工热火朝天,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助力1100万老区人民进入高铁时代,促进老区群众增收,为乡村振兴装上了“加速器”,为这片红色沃土带来新的生机和希望。

  中建五局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是集特大桥梁、特长隧道、集群式转体、全互通立交“四位”一体的集群工程,建设过程中刷新多项世界纪录。项目党支部充分发挥攻坚克难、协调各方作用,成立“党员示范岗”和“青年突击队”,挂图作战,狠抓落实,推动解决技术难题,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为确保在三条繁忙铁路正常运营前提下桥体实现完美“牵手”,项目采用世界首例“五桥同转”技术,刷新了“大跨度集群式转体里转体桥数量最多、3座以上大跨度集群式转体吨位最重、首次同联多T构转体桥”3项世界纪录,为中国桥梁转体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成功案例。项目全线通车有效缓解大学城隧道、双碑隧道交通拥堵问题,对进一步加快完善重庆快速路网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中建七局宝鸡清溪渭河大桥项目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业务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技术创新破解施工难题。为保证施工安全,项目根据水流量情况积极改进围护工艺。面对河道内地下水位高、主塔基坑深的难题,通过实地勘探后,采用“预引孔+二次扫孔插打钢板桩”的施工方法,有效解决河道施工难题,节省工期35天,实现降本增效12.4万元。项目以匠心担当打造优质工程,为建设渭河两岸百姓的“连心桥”不懈努力。(中建基础,中建五局,中建七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