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青山机场
青山机场助力西昌展翅腾飞

发布日期:2021-09-22

W020210511510333603129.jpg

  西昌作为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自古就是“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重镇,是内地通往祖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通道。1935年5月17日,中央红军进入西昌,礼州会议、会理会议、彝海结盟等许多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都发生在这里,红军“长征”一词也在这里诞生。2011年,由中建西南院设计的青山机场改扩建项目竣工启用,新机场正在助力西昌这座红色城市,在新的长征路上展翅高飞。

时代所需,新征程呼唤“新动能”

  大凉山横亘西昌境内,地质条件与生态环境复杂,长期以来,成为了阻碍红色革命圣地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的主要因素。在这片 6万多平方公里的红色土地上,广大百姓长期过着人背马驮的原始生活,几乎没有对外交通的概念。1964年,为支援成都平原春耕,因交通运输不便,西昌的耕牛不得不用飞机运往成都。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期,飞机是进出西昌最便捷、最快速的交通方式。正因为此,西昌对机场的需求和依赖也远胜于一般城市。

  1975年5月1日,西昌青山机场正式启用。青山机场占地面积157万余平方米,隶属于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1992年,经国际民航组织批准为国际不定期航班经停机场。青山机场开通以来,创造了34年连续保证航空安全的业绩,先后成功保障了15颗卫星的运输任务,为地方经济发展和国家航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W020210511510333715533.jpg

  进入21世纪,随着西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青山机场货运发展迅速、年客流量迅猛增长,2006年客流量达到18.4万人次,青山机场原承载力已不能完全适应凉山州经济社会发展和航空业务量的增长需要,机场的改扩建势在必行。作为四川省“十一五”重点建设工程,西昌青山机场改扩建项目于2010年1月正式启动。改扩建工程以2020年为目标年,按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1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950吨设计。机场飞行区按照4D等级设计,对现有跑道进行基础灌浆和盖被,相应改造平行滑行道、防吹坪、助航灯光、消防系统。同时,改扩建的青山机场新建10000平方米航站楼,配备3个登机廊桥,新建4个C类机位站坪,并按消防救援等级 7 级建设消防站和配置设施。

古今相承,新技术打造“新地标”

  在西昌青山机场改扩建工程设计过程中,中建西南院设计师将现代技术手段与传统地域文化特色相结合,既体现了机场建筑现代性,又充分反映彝族的文化神韵,将一些具有地域特色的元素融入到建筑造型与内部装饰中,结构与空间形式表达使用了当今各种先进技术。同时,机场设计也做到了功能性与效率性的结合,航站楼主要交通流线之间互不交叉干扰,尽可能地缩短了乘客步行距离,力求最大限度地提高航站楼使用效率。在商业与人性关怀方面,所有到达的区域均设有无障碍坡道或电梯,航站楼正面入口处与室外地坪以缓坡实现无障碍连接,VIP入口以及工后勤入口也设有专用无障碍坡道,并合理安排了母婴室等人性化服务设施,从细微处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满足旅客及机场工作人员多种需求。航站楼建筑是一个城市的标志,新机场造型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远观近赏各有特色。

W020210511510334177363.JPG

  远观之,航站楼造型宛如一只展翅飞翔的大鸟,由中部向前后两侧升起,形成具有动感的天际轮廓线。航站楼立面间错布置的玻璃幕墙体现了建筑的现代感和时代感,另外充分考虑西昌地区9 度地震设防要求,部分关键区域金属板材用玻璃幕墙替代,两者虚实相交,凸显出了新机场的现代气息。

  近赏之,机场的内部空间采用了常见于彝族服饰和建筑色彩中的红黄黑色彩。建筑中前后立面的钢结构斜柱和铝板用红色表现,代表勇敢和热情;二层面向进港大厅的侧面用红黄黑三色的彝族传统装饰图案饰面,其中黄色象征美丽和光明,黑色表达尊贵和庄重;顶棚设计则借鉴了彝族传统的装饰纹饰,经过抽象简化和变形重组,反映了现代化和地域性的双重特征。

  新机场对传统文化并不是简单模仿,而是提取传统中所蕴含的精神,取其神似,旅客通过这些符号能充分感受到彝族人民热情奔放的性格特征和西昌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

全面提速,新机场开辟“新赛道”

  西昌青山机场改扩建工程带来的效益是多方面的,为当地生态环境建设与社会经济发展开辟了“新赛道”。

  从生态环境效益来看,新机场本着“绿色、环保、节能”的设计理念,运用大量节能环保材料,并充分结合西昌地域气候特点,尽量采用自然通风与采光,合理设置空调系统,采用可调式遮阳天窗。大厅玻璃天窗通过遮阳节能处理,避免了阳光直射及眩光,白天几乎所有公共空间都无需人工照明,充分体现了新机场生态、环保、节能的特点。除此之外,青山机场还全力支持造林、护林工作,为凉山州、攀枝花市等州市长江上游地区飞机造林1500余万亩,执行防火护林飞行任务数千小时,新机场的投用进一步加快了长江上游地区“绿水青山”生态建设步伐。

西昌青山机场.jpg

  从社会经济效益来看,自改扩建工程完工后,青山机场已成为西昌社会经济发展一面旗帜以及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起降条件、安全系数、覆盖范围等方面都得到全面提高,满足了凉山州日益增长的航空运输市场需求。在客运方面,西昌青山机场已成为川西南支线机场中起降班次最多、开通航线最多、抵达城市最多的航空港,已开通往返于成都、上海、北京、重庆、昆明、杭州等主要大中城市的20余条航线,2019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整体增长60%,位列全国同类机场增幅第一;在货运方面,青山机场的货机可以快速将松茸、水果、鲜花等凉山土特产运至大城市及远销往国外,为昔日革命圣地的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助力西昌成功晋级2020年全国GDP百强县第84名。

  青山机场展翅飞,红色城市吐新蕊。青山机场改扩建工程极大改善了西昌对外开放形象与交通出行条件,搭建起西昌与世界沟通的桥梁。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走进西昌,感受这座红色城市的魅力,体验以“火把节”为代表的彝族文化活动。在新时期,青山机场正不断激发这座红色城市全新的生机与活力!(中建西南院供稿)

策划制作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文化部 技术支持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部 电话 : 86498118 86498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