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集:匠心筑就大国工程

发布日期:2021-07-29

  造型梦幻的“水立方”、融古汇今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展大国风范的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一个个地标性建筑,成为今天中国各大城市最独特的名片,吸引着海内外的游客前来观赏。在这些巧夺天工的楼宇背后,是一群独具匠心的建设者,是中国建筑行业近40年不断探索前行的脚步,见证了“中国建造”的崛起。

  在世界最大奥运游泳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一场奇异的“冰水转换”正在进行。中建一局的侯本才在“水立方”筹建之初就与这个“蓝色魔方”结下情缘,曾经三次参与了“水立方”的改造。

  2004 年,初次接到“水立方”建造任务的侯本才面临着巨大挑战。“水立方”与之前他参与过的所有项目不同,不仅标准高,且施工难度相当大。

  “水立方”的建筑造型被称为“充满水的立方体”,为体现出不同形状的水滴充满整个空间的设计理念,屋面及支撑墙水滴“骨架”由延性空间钢框架结构构成,里外两层框架分别外包 ETFE膜结构,呈现水滴的流动状态。侯本才回忆说:

  “以往的施工管理,都是有标准可依的,‘水立方’的钢结构和膜结构却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标准。”

  侯本才带领项目团队,利用智慧建造技术成功创造了“水立方”3216个气枕形状毫不相同的奇迹,将“水立方”打造成世界最大膜结构工程。他牵头总结“水立方”主体钢结构施工组织设计,将设计转化为可以施工的方案,提高工效近6倍,成功解决“水立方”钢结构安装问题,使“水立方”成为世界上第一座多面体空间刚架结构建筑,出色地完成了对世界的承诺。

  2005年度工程项目管理优秀成果一等奖、2006年度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质奖工程、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第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2008 年度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2009年度国际桥梁及结构工程协会杰出结构大奖、2012年两项国家科学进步奖......“水立方”作为同时获得鲁班奖和詹天佑奖的优质工程之一,几乎囊括了国内所有知名建筑类奖项。

  时隔14年,“水立方”即将华丽变身为世界上首个架设在泳池上的冰壶赛道奥运场馆,侯本才第四次挑起“水立方”改造的大梁。

  2018年,侯本才带领项目员工攻坚“冰水转换”核心科技。冰壶场地改造工程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将在保有“水立方”水上功能的基础上新增冰上功能。转换过程大致分为5道工序,即放空池水、搭设钢架和支撑结构、铺设保温层和防水层、安装可拆装制冰系统以及制作冰面,完成转换的比赛大厅将成为具有4条标准赛道的冰壶场地。

  “冰水转换”看似简单,但却“知易行难”。项目应用BIM技术,搭建起由2600根薄壁H型钢和1570块轻质混凝土预制板组成的转换结构,为冰场架体的钢梁和混凝土预制板都编辑了数字身份,在转换施工中精准有效地将每个构件复位。通过搭建可转换结构及安装可拆装制冰系统、可转换冰场结构体系,实现“冰立方”的智能升级,让“水立方”华丽变身“冰立方”。

  在29年的职业生涯中,侯本才4次“牵手”“水立方”,先后参与了新建“水立方”、水上乐园改造、APEC改造、“冰水转换”等项目建设,见证了“水立方”一次次的华丽变身,创造了5项世界之最的传奇:世界最大膜结构工程、世界首个多面体空间刚架结构建筑、世界最大奥运游泳馆、世界首个泳池上架设冰壶赛道的双奥场馆、世界首个冰上和水上项目可同时运行的场馆,为首都打造了一张靓丽城市名片,成就“魔方品牌”。

  侯本才不断以精益求精、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认真钻研、迎难而上的党员风采,向世界展示了大国工匠的水准和中国建造的脊梁。

  2016年9月4日,国际经济合作论坛G20峰会在杭州召开,会议主场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高颜值”也赢得了人们的惊叹。

  作为面向世界的“中国会客厅”,G20峰会的会场包括会议、安保、新闻中心等场地,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为有效利用城市资源,正在建设中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成为了G20峰会会场的主要改建场地,中建八局的毛登文也成为了会场改建的主要负责人。

  这意味着,项目要在不足300天的时间里完成庞大的工程量,而且改造部分还是一个典型的“三边工程”——边设计、边深化、边施工,这对建设团队的组织协调、深化设计、高效施工等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紧急的工期,严格的标准,且国内完全没有参照项目,各种无形的压力都在考验着中建八局的建设者们。这是政治任务,更是一份荣耀。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作为共产党员的毛登文勇挑重担,带领团队日夜奋战,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由此拉开帷幕。建设高峰时,8000多名建设者齐作业,共同建证“速度与激情”。

  为了钢结构吊装到位,项目运用BIM技术对工程钢结构体系建模,形成三维模型,在电脑上进行虚拟拼装。建模之后,6万余件钢构件在工厂生产加工,再到建设现场组装。

  通过这些方法,项目团队完成了从18米到72米管桁架的安装,用最重达每平方米2.8吨的钢构件“织”就长300多米的飘逸“彩带”,以及重达1197吨的“飘带”网架。相当于3.5个北京“鸟巢”的钢构件安装任务,他们只用了一年时间。

  作为一个中国向世界展示风采的窗口,项目对质量的管控可以说到了极度严苛的地步——即使一颗螺丝钉也要编号,且责任到人;上千个电缆头都有人负责、签字。

  2016年 9月 4日,国际经济合作论坛 G20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顺利召开,这是历史上首次在发展中国家召开的 G20会议,这次峰会的召开,让中国在国际上赢得了极高的声誉,举办场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众多代表队成员纷纷竖起大拇指,对大气典雅的城市客厅、充满江南园林元素的空中花园叹为观止。

  迎难而上、使命必达的信念如铁,传承于初的红色基因始终引导着中建人不畏艰险,勇敢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锐意进取、一路前行。

  在中国,每25个人中就有一个人使用中国建筑建造的房子。而这些房子的背后,是一位位像侯本才、毛登文一样的“匠人”在默默付出。“敬业、精益、专注、创新”是“工匠精神”,更是中国建造前行的精神源泉与企业竞争发展的品牌资本。作为“匠人”,他们的生活平凡而热烈,他们的追求极致而专注。走向顶峰的道路充满艰辛,但大国工匠步履坚定,让世界体会中国建造,彰显中国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