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悟思想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争先力量

发布日期:2021-04-16

  自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以来,集团上下迅速形成学习热潮,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着全集团上下的士气。我们要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重要部署的生动实践,也是推动集团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的必要举措。

  在学史明理中汲取奋进力量。把百年党史学习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革命精神发扬好,一个重要载体就是讲好党的故事。我们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融媒思维,讲活党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激活教育氛围,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党史“朗读者”、红色诗词大会等特色鲜明的学习活动,让党史精神滋养润泽广大党员群众,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进一步挖掘整理精神内涵,讲好企业特有的红色故事,将集团 39 年来的党建和改革发展的实践经验总结融入到党史学习之中,传承好一代代中建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践行国有企业“六个力量”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激发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在学史增信中锚定前进方向。高标准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培训、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规定动作,将党史学习同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结合起来,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市场布局、创新管理手段等改革举措结合起来,同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发展质量、化解风险隐患等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在中建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和“166”战略举措的引领下,认真落实各项决策部署,从历史坐标中找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定位。

  在学史崇德中赓续精神血脉。党史学习要深刻感悟我们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血肉联系,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致力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致力打造满意工程,增进人民福祉。切实做好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关爱留守儿童等工作,以央企担当惠及社会民生。同时还要推动解决广大职工“急难愁盼”的问题,在帮扶困难职工、加强海外员工关怀等职工关心的热难点问题上出实招、求实效,让党旗在基层一线和职工群众心中高高飘扬。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承诺践诺专题活动,用心用情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让广大职工群众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在学史力行中检验学习实效。党史学习教育需保持“实”的作风,开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从“学习成效看转变、服务成效听口碑、实干成效亮业绩”等方面作为学习教育成果的考核举措,如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否落细落地、“6+2专项行动”是否走深走实、对世界一流管理水平是否得到提升、干部精神状态是否得到提振等,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更多可视可感的实际效果。

  “知向何处则方向不惑,明所从来则动力充足”。百年党史如灯塔如号角,照亮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前进之路,激荡起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奋进之力。让我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当好新时代赶考路上的答卷人,以企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作者系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