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企业动态

中建西南院:加强调查研究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19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课题选择“三个标准”:一是紧跟社会发展趋势;二是敢于正视问题;三是围绕院中心工作。中建西南院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各自分工,聚焦发展战略,围绕发展难点,每年慎重选择5至6项调研课题,有效提高课题调研的针对性。2016年以来已经完成调研课题25项,涵盖对标一流、党建考核、海外开拓、专业发展、科技发展等企业发展的各方面问题。

  建立健全调研机制。组建强有力的调研队伍,由中建西南院领导班子成员领衔,牵头部门负责,有关人员参与,政府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协同,确保调研高质量开展。采用整体调研、专题调研、实地调研、内部调研与外部调研等多种方式,学习借鉴优秀经验,研究解决突出问题。5年来开展课题调研300余次,调研AECOM、奥雅纳、华为、华东院、中国院等国内外优秀企业50余家,收回内部调研问卷8000余人次,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不断推动成果转化。根据企业实际,党委会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制度、政策等管理手段和工具,贯彻落实后反映到生产经营中:如《专业化建设的组织模式和配套政策研究》,研究成果直接体现在《设计研究中心管理制度》和《“中心/工作室技术经济责任制管理办法”》两个管理制度上。5年来,西南院新建专业化机构18个,打造出国内设计院中产业链条最长、专业门类最齐全、技术力量最强的设计研究集群,连续原创中标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等10个国家大型枢纽机场航站楼设计项目;《依托重点项目的科研模式研究》完善了科技创新的治理体系,推动科技创新站上历史高位;获得省部级以上及各类重要协会学会科技奖23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在调研课题制度的推动下,2016年以来,西南院营业收入增长81%,合同额增长80%,利润增长73%,资产总额增长95%,企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中建西南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