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三局慕课活动为党员教育培训插上信息化翅膀

发布日期:2020-07-13
【字体:打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中建三局党委顺应时代潮流,于2019年开展了第一期全局“党建慕课”大赛,为党员干部、党务工作者打造“互联网+教育”新型学习平台。

  党建慕课分为音频慕课和视频慕课两种形式,音频慕课声临其境,便于党员干部和党务工作者实时收听学习;视频慕课身临其境,便于党员干部和党务工作者更为直观地了解各项工作开展程序及标准。党建慕课力求实用、管用、好用,表现形式包括讲解、访谈、模拟演练等;内容则紧密围绕党支部具体工作,涵盖了党支部成立、党支部换届改选、支部委员增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程序、党费缴纳、党费使用、党员活动室设置及作用发挥等方方面面。

  “党建慕课”大赛开展以来,局属各单位党组织踊跃参与,以“立足企业实际、严肃工作程序、易于理解落实”为原则,历经慕课制作计划提报、文案报送审核评比、慕课制作等环节,确保了课程内容规范性、准确性和实效性。比赛期间,局党委共收到音、视频慕课127个,按照“客观公正、优中选优”的原则,组织了多轮评选、挑错,最终定稿、表彰了音、视频党建慕课各20个,充实到了全局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库,成为党员干部、党务工作者强化业务能力、提升综合素质的重要工具。

  在信息化时代,传统的理论学习形式已经不能满足党员干部和党务工作者的需求,将“互联网+”思维与传统党建工作融合是必然趋势,中建三局开展的“党建慕课”大赛对此做了有益探索,也获得了上级党组织的认可。在湖北省第十九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中建三局党委选送的慕课作品荣获一等奖;在中建集团2020年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第二阶段轮训中,中建三局“党建慕课”大赛的多个获奖作品被选为培训教材,引发了热烈反响。(中建三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