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打造特色党建载体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7-20
【字体:打印

  中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公司)是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是中国建筑在西南地区首个建筑工业化试点推广企业和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基地。公司自2015年6月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积极创建“12510”党建载体,切实以党建的引领、服务、凝聚作用,赋能公司高质量发展。

  “1”:一条主线  提升班组战斗力

  成都公司党总支在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前提下,抓牢“六比一争创”劳动竞赛这一工作主线,将其贯穿全年工作。

  通过组织五个车间、搅拌站和堆场班组共7个主体参赛,劳动竞赛在生产车间班组全覆盖,班组之间比拼氛围浓厚,每月简短的表彰活动大家非常期待,并邀请各层级领导现场动员、指导鼓励,使班组工人深受鼓舞,比学赶超入脑入心,劳务分包队伍也同步纳入考核。通过月度评分、年度提奖,有力促进了7S精细化管理。

  “2”:两个争创  彰显社会影响力

  成都公司党总支统筹协调,坚持围绕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大力推进“职工创新工作室”和“产业工匠”争创活动。

  在争创“产业工匠”活动中,通过精心组织技能培训、精心选拔参赛人员,一举包揽了四川省装配式技能大赛三个单项的冠军,并代表四川在全国参加总决赛,又成功囊括模具制作组的冠、亚、季军。2019年,企业员工分别获得“成都工匠”“四川工匠”“四川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各类荣誉近40项。2020年4月,3名企业员工入选“成都工匠”候选人。“职工创新工作室”两年来,也有近20项专利、工法、论文等成果收获。

  “5”:5项提升,引领企业发展力有效增强

  成都公司党总支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致力于推动党建进一步融入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开展了工厂产能提升、安全管理提升,产品质量提升、创新能力提升、效益水平提升工作。

  通过开展5项提升工作,较好地破除了“两张皮”现象,助推成都公司2019年产量、产值、利润较上年同比提升165%,162%、717%。2020年1月公司荣获2019年成都市度建筑业先进企业(装配式),董事长荣获2019年度成都市建筑业优秀企业家称号。

  “10”:10大主题活动,引领培育企业软实力

  成都公司党总支直面党建工作短板,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蓝色力量、推动绿色发展,组织开展红色、安全、文化、育人、竞赛、清廉、关爱、志愿、扶贫和统战10大类主题活动,参与政府、系统内各项活动50余项,员工对中建文化的认同感有效提升,真正凝聚了员工,促进了发展。2019年12月,公司荣获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状”、生产运营部荣获成都市“工人先锋号”,两名一线员工荣获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4月公司PC工厂被授予中国建筑2018-2019年度“工人先锋号”称号。

  通过培育企业软实力,企地共建进一步取得成效,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四川省委组织部举办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成都公司作为中建系统唯一代表参加了该活动,让中建科技的“金字招牌”唱响央视、响彻全国,有力提升了成都公司的品牌影响力。

  党建载体创新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成都公司将围绕中建集团“一创五强”和中建科技“两个行动”工作部署,进一步将“12510”党建载体打造成践行中建科技差异化发展的特色品牌,在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助推科技创新创效、加快培育产业工人等方面,奋力谱写建筑工业化发展的新篇章。(中建科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