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七局四公司项目“安全示范岗”为农民工党员打造新舞台

发布日期:2020-08-11
【字体:打印

  近年来,中建七局四公司党委始终将一线农民工党员组织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多位农民工党员也在各自领域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在“劳动竞赛”中、在“双安”活动中,随处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各项目也将优秀农民工党员纳入先进表彰中,积极营造和谐良好氛围,为企业稳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今年上半年,在四公司党委领导下,四公司华北事业部党总支持续探索农民工党建工作创新意、出实效,并指导禹洲·唐山凤凰府项目党支部设立农名工“党员安全示范岗”,让农民工党员也找到了发挥作用的平台。“我们的初衷是把党建工作和安全生产紧密结合,让全体党员都在同一个平台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共同把项目建设好,因此,根据公司党委的要求,积极设立了‘党员先锋岗’。”项目党支部书记表示。

  窦晓波就是该项目首批被授予的农民工党员之一。自6月初“双安”活动启动仪式上,项目党支部对农民工党员授予“党员安全示范岗”称号后,窦晓波就担起了安全作业的模范引领与监督职责。项目安全总监隔三差五便找他聊一聊当下安全生产需要注意的地方,商议下一步如何在夏季个人防护用品使用上加大监督力度等工作,鼓励他为自己负责的楼栋进行示范引领。

  根据项目党支部党员结构特点,今年5月,该项目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6月安全生产月中,党支部为管理人员授予“党员安全责任岗”,为农民工党员授予“党员安全示范岗”。党员在充分发挥安全生产过程安全监督、安全示范职责的同时,亮出身份、履行党员义务、增强党员意识、接受群众监督,并以此掀起项目员工和农民工向党员看齐的“比、学、赶、帮、超”热潮,激发项目员工争做“安全生产排头兵”的工作热情,全面激活项目部“红色细胞”,让安全监督有效延伸至“神经末梢”,推动支部党建与生产工作全面融合。

  在对优秀农民工党员进行表彰的同时,农民工党组织关系归属和流动性大等一系列难点问题也随之而出。为解决这些问题,中间七局四公司和华北事业部在探索农民工党建工作的具体实践上多措并举,采取“四步走”管理机制,不断加强农民工党员教育和管理。

  一是完善组织职能,让农民工党员异地“有家”;二是优化工作机制,让农民工党员管理“有序”;三是创新培训形式,让农民工党员教育“有方”;四是搭建活动载体,让农民工党员工作“有劲”。四公司不断深化农民工队伍党组织建设,使其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农民工党员拓展幸福空间。

  据悉,四公司将持续加强对农民工党建道路上的探索,实行考核表彰常态化的农民工党员管理机制,继续坚持特色党建品牌活动,在新成立项目推广经验做法,加大农民工党建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党员“属企化”管理,推动项目党支部与项目工程建设同频共振。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中建七局四公司每一支先锋团队、每一名党员将在使命的召唤下,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重点工程、重要项目、重大考验面前干在先、走在前,为中国建筑实现“一创五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建七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