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汛”出击,中建科工华中大区党委屡战抗洪一线

发布日期:2020-07-15
【字体:打印

  8小时撑起近400顶救灾帐篷

  连日来,由于持续性强降雨,武汉市蔡甸区消泗乡各处堤垸超过设防水位,消泗乡全面进入防汛战时状态。

  7月8日下午5点,中建科工华中大区党委接到武汉蔡甸区应急管理局的紧急任务——赴消泗乡搭建抗险救灾帐篷,为武汉市做好防汛排险和群众转移安置工作提供保障。大区党委立即召集120余名党员群众赶赴现场。

  参加此次支援的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搭建救灾帐篷,不过搭建起来大家还是很快就上手了:解开绳子、撕开袋子、找出支架主干、拧紧节点、支起支架、撑上篷布、帐篷加固,完毕。

  不过搭建过程中,他们也遇到了不少的问题。为解决现场困难,3名党员同志主动组成了一支后勤保障队。他们针对大家的问题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捆绑帐篷的袋子不易拆卸,他们就去附近小商店筹集剪刀;手电筒虽然很亮,但需要一个人单独掌灯,他们就想办法搞来大批头灯;救灾帐篷加固需要钉木桩到草地里,他们就赶紧弄来锤子分发给每个小组;现场蚊虫较多,他们就买来花露水、驱虫药。

  凌晨3点,鏖战8小时,近400顶帐篷,2500米建设线,中建科工华中大区顺利完成所有任务,党员突击队的同志们第一个到,最后一个撤,有力的提振了士气、彰显了党员的品格,为及时完成任务做出了重大贡献。

  筑牢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防线

  近期持续大雨,武汉市蔡甸区江河湖泊水位迅猛上涨,多点达到历史最高水位或最大流量。长江水利委员会预测,长江、汉江水位仍将持续上涨。

  7月9日,蔡甸区消泗乡洪南村水位逼近民房,水位若持续上涨,附近住户和大片农田将面临被淹风险,防汛形势严峻。

  根据蔡甸区防洪预案,自7月9日21时起,蔡甸区将防汛II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红色)应急响应。

  7月10日0时,中建科工华中大区接蔡甸区防汛指挥部紧急任务——赴消泗乡抢固洪南村堤坝,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区党委再次迅速反应,快速部署。一个小时不到,所有人员通知完毕;早上6:30,88名员工火速集结赶赴现场。其中12名党员同志带队冲锋在前,将党旗高高插在防汛抢险的一线。

  经过一天的战斗,他们一共铲土、装袋、运送约100立方米砂石,用一袋袋砂石筑牢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防线。

  无论是搭建救灾帐篷还是抢固洪南村堤坝,有些身影一直都在,他们就是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战士。这两次防汛抢险行动中就有98名火雷战士。“人民有需要,义不容辞啊;在建设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时,看到大批的党员冲锋在前,践行使命,我真的很感动,所以当时我就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多干点事。”邱普林在制造雷神山医院钢构件时,连续作业20小时;搭建就在帐篷时,检查维护完所有帐篷后最后一个离开现场。

  跟邱普林一起战斗的还有吴正国、邓东辉、朱乔......他们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延续着火雷精神,尽自己的力量默默奉献。(中建科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