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经验 > 正文
中建三局:跑出转型升级“加速度”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9

  十月的江城,秋高气爽,金菊吐蕊。记者从中建三局第六次党代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中建三局实现新签合同额2716亿元、营业收入156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7%、27%。5年来,中建三局积极适应建筑行业新常态,抢抓转型升级“窗口期”,合同额从2013年的2622亿元,增至2017年的3751亿元;营业收入从2013年首次跃上千亿平台,到今年有望突破2000亿元大关,跑出转型升级“加速度”。

向综合性的高端建造商转型

  5年来,中建三局新承接300米以上高楼24 座,取得各类特级资质12项,新增鲁班国优奖87项,自主研发的“空中造楼机”——超高层建筑智能化施工装备集成平台,亮相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会。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隆重推介,中建三局“空中造楼机 ”以高效节能的绝对优势领跑全球。   

  “空中造楼机 ”在全球首次将超高层建筑施工的大型塔机直接集成于平台上,实现塔机、模架一体化安装与爬升,工人置身其中,如履平地,完全不用担心高空坠落的风险。以“空中造楼机”为核心的超高层建造技术成为中建三局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致胜的“杀手锏”。截至目前,中建三局承建、参建20个省区市第一高楼、500米以上摩天大楼8座……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摩天高楼,交织成一曲曲扣人心弦的华彩乐章,汇成“拔高”中国城市天际线的雄浑交响。

  近年来,中建三局在主攻高端房建主业的同时,全方位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形成高速公路、市政道路、跨湖通道、桥梁、机场、地铁、高铁、管廊、水务、地下空间等专业品牌,基础设施业务合同额从2015年464亿元到2017年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营业收入从2015年首次突破200亿元到2017年446亿元,彰显转型升级新动能。同时立足在建项目,开展技术攻关,全球首创大型桥梁施工“造塔机”,助力中建系统首座主跨千米级长江特大桥——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主塔长高,系国内首次将智能顶升平台系统从超高层建筑拓展至大型桥梁领域,实现三局在基础设施领域核心技术装备的创新突破。高标准建成承载“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第一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成为中建三局创造的又一传世经典;承接湖北荆门建市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绕城公路、成都市最大道路提升工程——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等,铺就一条条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形成以唐山纳潮河2号大桥、亚洲最宽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武汉四环线汉江大桥、武汉首座自锚式悬索桥——古田桥等为代表的跨海、跨江特大桥系列产品,谱写“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壮美诗篇;承建华中最大交通枢纽——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时为河南省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郑州新郑国际机场T2航站楼等机场,擦亮机场建设品牌;首次挺进高铁线路领域,斩获中建汉十铁路HSSG-2标……基础设施业务异军突起,成为企业跨越发展的强力引擎。

向建造与投资并重的现代企业集团转型

  无建造不稳,无投资不富。近年来,中建三局积极践行建造、投资“两轮驱动”战略,投资领域涵盖基础设施、房地产、城市综合开发、建筑产业园等,全面提升投资、建设、运营全产业链能力。

  5年来,中建三局累计完成投资额1087亿元,年均增速52.9%,投资带动施工合同额超3000亿元,“两轮”驱动格局基本形成。积极探索BT、PPP等模式,基础设施投资总额达497亿元,带动基建业务快速发展;房地产总开发面积742万平方米、总销售面积406万平方米、土地储备1131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市场布局日趋完善,全产业链能力逐步形成;水务环保、地下空间等新业务取得积极进展;规划设计、投资开发、基础设施、建筑建造“四位一体”全产业链优势更大发挥,投资、建设、运营更好联动,实现从“建楼”到“造城”的转型。

  作为投资领域“新贵”,中建三局勇于创新,争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投资建设全国首批十个管廊试点项目之一的十堰市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于2017年12月实现3公里管廊示范段试运营;投资全国首条深层污水传输隧道——武汉大东湖深隧,建成后周边污水都将“乘专列”快速进入污水处理厂,服务人口达300万,保护东湖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投资建设三局首条地铁全线——成都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长23.37公里,加强新区和城中心的联系,促进蓉城经济社会发展……在地产领域,中建三局先后在武汉、成都、重庆、合肥、北京等13个城市开发房地产项目45个,中建·壹号、公馆、星城、之星、壹品、城六大产品线齐头并进,三局地产业务2015年挺进湖北地产前十强,今年前三季度跃居武汉地产榜首,从2013年销售额10亿元到今年预计突破200亿元,走出一条创业崛起之路。

向海内外一体化的国际化企业转型

  在国际化背景下,一个有远大抱负而优秀的企业,定会主动迎战国际市场的考验。

  5年来,中建三局大力践行国际化战略,全面贯彻海外优先指导思想,持续推出促进海外业务加快发展的系列重大举措,海外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加强市场网络建设,在34个国家设立国别组,业务范围涉及12个国家(地区),高端房建、基础设施、工业能源、公共建筑四条产品线齐头并进,年营业收入从16亿元人民币增至94.5亿元人民币,在全局营业收入占比突破5%。 

  中建三局承接全球最大光热电厂——迪拜光热发电项目等9座电厂工程,在海外电力能源建设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履约的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喜封金顶,拔高非洲天际线;以F+EPC模式实施的“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建项目——巴基斯坦PKM(苏库尔-木尔坦段)高速公路首段33公里路段提前通车,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取得初步成果。巴基斯坦领导人出席通车仪式时说,“苏木段”高速公路项目已成为巴中两国紧密合作的又一象征,将促进不同地区民众之间的交往。   

  按照合同规定的36个月工期计算,整个苏木段预计完工日期为2019年8月份,实际较合同规定期限提前了14个月。中建三局副总经理、项目指挥长唐浩表示,这一提前量在世界范围内都属罕见。虽然33公里在苏木段392公里的全长占比不足一成,但显示出整个项目建设进度大幅领跑合同规定期限的预期,按照这一进度,全线有望在明年年初具备全线通车条件。如此骄人的中国速度,来自科学合理的规划、坚强有力的保障和忘我奉献的施工团队协作。为加快建设进度,全线392公里被分为7个标段,同步施工。多标段同步施工在有效加快建设进度的同时,也对人员和设备产生了更大需求。项目专门从中国进口3000余台(套)大型工程设备,并从中国、伊朗、巴林三国进口沥青,以保证项目建设全速推进。设备连轴转,人员三班倒,项目工地上24小时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唐浩说,在施工面临的诸多难题中,炎热的气候是最大的挑战。即使在项目最北端的木尔坦地区,每年也有大半年时间日最高气温达到40摄氏度以上,路面温度更是高达75摄氏度以上。为了适应高温环境,路面使用的沥青都需要经过改性处理以保证其在80摄氏度以上仍不软化,即使在如此严酷的自然环境下,两国工人每天一干就是8个小时,为提前通车挥汗如雨。

  5年来,中建三局综合实力稳居中建集团工程局第一名、湖北百强企业第二位,2017年达到世界500强企业第435位标准、ENR国际承包商250强第71位标准,先后荣膺全国优秀施工企业、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5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6家单位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9家单位捧回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使命指引方向,奋斗成就未来。新时代,新征程,中建三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党建引领,聚力改革创新,昂扬争先斗志,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成为“最具价值创造力的世界一流投资建设集团”而努力奋斗!(中建三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