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 正文
中建商品混凝土公司(本部):志愿精神闪耀商砼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08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建筑全系统11家子企业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获表彰单位数超过往届总和。
  “全国文明单位”评选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中国建筑此次获奖单位有:中建六局(本部)、中建海峡(本部)、中建二局安装公司、中建二局东北分公司、中建三局三公司(本部)、中建三局(北京)、中建三局(沪)、中建八局一公司、中建八局三公司、上海中建东孚、中建商品混凝土公司(本部)。专题网站特发布11家全国文明单位的经验,以便交流与学习。本次发布中建商品混凝土公司(本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亮点做法。


摘要:中建商砼始终坚持“全面设计、全域覆盖、全员落实、全线推进”的文明创建工作思路,强化员工职业道德意识、提高职工职业素养和技能,以“我们的节日”、一团一品、网络文明等8类主题创建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志愿精神。通过大力实施“品质、全员、绿色、品牌、和谐”五个创建,物质与精神文明建设呈现比翼齐飞、竞相争艳的喜人局面。

  口号:品位商砼 文明先锋


  志愿服务故事一:
  情暖童心  助力特殊儿童成长
  “姐姐,我认得你。”隔着老远,就有孩子冲着志愿者蔡蕊跑去,亲切地依偎在她身旁,笑颜如花。
  2017年5月26日,福建省福州开智儿童学校的128 名孩子们,又见到了来自中建商砼福建事业部砼砼志愿服务队的哥哥姐姐们。连续四年,一到5月,福建事业部的砼砼志愿者都会如期前往这所学校,看望这些特殊的孩子。当天一大早,志愿者们带着美味的蛋糕、零食和儿童节的礼物,来到校园精心布置场地,为孩子们举办“节日party”,将蛋糕和零食分到每一位孩子的手上。每个小朋友都能领到一份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的儿童节礼物。
 志愿服务故事二:
  敬老爱老  托起幸福夕阳红
  6月29日下午,幸福敬老院响起了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87岁的熊华铁老人激动地说:“这辈子最欣慰的就是和党有这个缘分,也感激能有这么多志愿者们陪我一起过生日!”
  敬老院的庭院内,志愿者们和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在生日快乐歌的音乐旋律和祝福声中,老人激动而颤抖的双手合十许下心愿,与大家共同吹灭生日蜡烛。志愿者们还向老人们送上鲜花、衣物。
志愿服务故事三:
  救灾抢险  勇担国企社会责任
  2016年7月,湖北武汉连续遭受多轮强降雨袭击。全城百余处被淹,交通瘫痪,部分地区电力、通讯中断,汛情告急!危难时刻,砼砼志愿者服务队紧急动员,参与防汛抢险。
  多年来,中建商砼结合自身实际,以“服务社会传播文明”为宗旨,不断充实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体系,以“砼砼志愿服务队”为载体,进社区、进工地、进学校,针对不同层次的不同服务需求,为群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服务,努力走出了一条具有企业特色的志愿服务道路。
  公司党委成立了文明创建领导小组与工作小组,将文明创建工作与党的建设深度融合,形成了党委、基层支部层层负责,工团组织协同联动,党政工齐抓共管开展志愿服务等创建活动的工作局面。
  在中建商砼,志愿服务活动的频次、措施、人数、活动效果等,均以年度计划的形式加以明确。要求各单位在组织志愿活动前制定活动方案,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活动后要形成书面报告,评估效果、总结经验。
  针对志愿者,有日常管理制度和各项规范;对于基层单位,志愿服务内容也被纳入《年度党群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责任书》,与单位目标责任、员工晋级考核、评先评优等挂钩。
  志愿服务队的微信、QQ 群还定期推送发布志愿服务活动信息、招募、活动情况反馈等,实现了志愿服务与服务对象的对接,拓宽了志愿服务渠道。
  通过志愿者服务活动,引导员工自觉做良好道德风尚的建设者、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文明新风尚的践行者。放眼如今的中建商砼,一幅幅文明和谐、温暖美好的画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