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抗疫人物】铁军抗疫安人心·刘军安
发布日期:2020-05-18
【字体:打印

  2020年春节,一直在成都工作的刘军安回到老家武汉计划好好陪陪家人。但一天后,他就赶往武汉黄家湖畔,投身到武汉雷神山医院医护区建设工作中。

  主动出击,“咱们不能坐着等”

  资源调配困难!缺人、缺物资、缺机械。刘军安开启了电话免提模式,每天上百通电话不间断,动用一切力量找资源。他告诉分包单位,“尽快组织人来,有多少来多少,进不来我想办法!”组织管理人员主动出击,“咱们不能坐着等,要直接带车到各个高速路口去接工人接物资!大车小车都上阵,都动起来!”

  现场一千多人、上千吨的材料,安全有序运进来可不容易。板房材料进场不顺畅,刘军安安排同事帮着供应商一起组织进场,他说“这种时候来的人都是英雄,我们要抓进度搞建设,也要抓思想作动员。

1.jpg

  入场后刘军安便一直忙着督促各部门推进工作,直到凌晨两点才腾出空来吃个泡面,还同时与设计技术团队一起讨论方案,带领团队熬了一夜,完成了三项技术优化,确定了施工方案:整体使用更灵活更便捷的K式板房加贝雷梁钢基础,节约10天;卫生间使用木板架空,场外提前预制批量加工,节约3天……优化的方案为施工争取了大量时间。

  党旗飘扬,“咱们得有个信念”

  刘军安给自己定了一个“1232”目标,就是1天完成场地清理,2天完成基础施工,3天完成板房安装,2天完成其余安装工作。他带头成立党员突击队,授旗仪式上,他跟大伙儿说,“咱们得有个信念,和时间赛跑,按时间把医院建成。咱们还得自我加压,我们每早一分钟完成,就有更大的机会救治更多的病人。”

  中午,样板间卫浴室里,刘军安带着突击队长扑下身子查看防水,手机照明下,每一条接缝都没放过。“突击队要带头消灭卡点难点,不能让施工减速。”对细节严苛而又“精力充沛”的他,昨晚只睡了3个小时。“忙的时候拼命干,闲的时候到处看”成为大家对刘军安的形象点评,穿着红色冲锋衣往来穿梭的他,成为施工现场一面“流动的红旗”。最终,项目如期实现了7栋宿舍的主体结构完工。

2.jpg

  率先完成既有建设任务后,刘军安又积极分担了兄弟单位的工作,完成了新增1200平米晾晒区、新增隔离区南半侧277米道路、新增隔离区外硬化通道2000平米的施工任务,坚守到了雷神山医院全部移交的最后一刻。他说,“现在就是党员讲担当的时候,人一辈子能参与这样一个为国为民的工程,是巨大的光荣!”

  安全第一,“每一个人都要平安的回去!”

  雷神山医院医护宿舍是室内施工,属于密闭空间作业,高峰期12000平米的空间里有1100余名建设者施工,给防疫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在项目进场会上,刘军安说,“防疫是我们的首要责任!来一个就要平安回去一个,有一个感染了就是打了败仗。”

  进场测体温、实名制登记、现场定期消杀是刘军安提出的防疫“三个百分百”的内容,他带头落实。他常常一边巡察现场进度一边提醒大家注意自我防护,叮嘱后勤部门把好测温关口、保障防疫物资,谁也不能因为着急抢进度就无视防疫要求,“大家春节赶来参加建设,没有你们就干不成医院,保护好你们就是抢进度。”

  2月22日,第一批集中隔离的建设者14天隔离期结束,全部健康,可以安全回家,一直精神紧绷的刘军安终于松了一口气。

  武汉是刘军安的第二故乡,他在这里工作了7年,还被评为武汉市“大城工匠”。他说,这座城市给了他努力奋斗的机会、证明自己的舞台和温暖有爱的家庭,他深爱这座城市。于是,当这座城市需要他的时候,他义不容辞站出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建设者、一名武汉人,他说,“用匠心品质为医护人员提供舒适生活环境,这就是我为武汉加油的方式。武汉必胜!”(企业文化部、中建三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