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埃及防疫一线的“铁娘子”
发布日期:2020-06-15
【字体:打印

  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埃及新首都CBD项目意义重大,是埃及政府的头号工程,项目在积极防疫的同时,施工也不能停滞。

  2月28日,中国国内交通管制逐步解禁,埃及新首都商务区P3标段项目经理王瑶立马奔赴埃及。结合国内的防疫经验,王瑶一到项目就开始部署防疫工作和推进生产工作。当得知个别工友因为疫情而出现焦虑的情绪时,特别是泥工操龙鑫由于长时间熬夜加班,双腿患了风湿病,情绪低落。王瑶主动找他谈心,“我选择从国内回到埃及项目,你身体不舒服我会去沟通医务室给你治疗,不会不管你的。在这里也恳请你放心,我会始终冲在第一线,和你们并肩作战。”

  在王瑶的带领下,项目部落实各分项工作。在防疫上,项目人员建立体温扫码日报制度,随时监控每位员工身体状况;成立防疫督察组,每天监督项目防疫举措的落实情况,并以日报形式在项目群里公布通报,进而提升全员防疫意识;了解员工心理动态,及时对员工进行心理疏导。在生产上,实行分区域施工,避免埃及劳工随意交叉;实行14天场外隔离加7天场内隔离的用工模式,将风险阻断在源头,确保项目内部人员安全。科学防疫已然成为埃及新首都CBD-P3项目部的工作常态。 

  五月的开斋节,项目呈现施工不间断,防疫多手抓的局面。“开斋节对于埃及人的意义就像春节对于每位中国人的意义,如何给属地工人过一个欢乐吉祥的开斋节,前前后后的计划安排我要亲自把关,这对稳定现有劳务资源,确保施工顺利开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王瑶在部门经理会上说道。

  在开斋节之际,属地劳工mostafa要求回家陪父母过节,此举在本就封闭式管理的施工现场造成了不小的影响。王瑶带着阿语翻译到劳工现场宿舍找到他谈心,“开斋节是埃及人最重要的节日,我们会做好大家的节日庆祝活动,项目也会进行慰问活动。”mostafa经过几次劝导,转变了心态,工作上更加卖力了,还在这次五月份“抗疫先锋”评选中荣登榜首。

  开斋节期间,王瑶从对开斋餐的准备抓起,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活动的每一个细节,确保开斋节活动安全有序举行。活动地点选择在空旷通风的室外,开斋餐的餐桌单独布置,每人前后左右各保持一米的间隔。属地员工abudo说道,“感谢公司为我们准备了这样一次隆重的开斋节活动,中国人很友爱,中国企业真的很棒,我在这里工作很开心。”

  五月的埃及迎来了炎炎的半年旱季。在近5个月的严防疫、保健康的封闭管理生活模式下,王瑶带领的近400名中埃员工已经逐步适应了这种边防疫、边施工的工作状态。“接下来就是加快施工步伐,严控进人用工关卡,确保场区内所有人员安全,进而发力抢进度,创效益。”王瑶在5月27日项目部门经理例会上说道,从她的眼睛里可以感受到满满的信心。(中建一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