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战斗员又是监督员,中建集团纪检干部参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
发布日期:2020-03-30
【字体:打印

  “雷神山、火神山建设是兵贵神速,现在要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督促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日前,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陈德峰赶往位于陕西省宝鸡市的某项目建设工地,实地了解项目材料、人员配置情况,督促做好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回想起两个月前那场生死战“疫”,他告诉记者:“和中建集团的同事们一起奋战在火神山、雷神山工地现场的日子,一辈子难忘。”

  “国有征召,我必来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一心,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闻令即动,团结带领集团各级纪检干部冲锋在前,用行动诠释着忠诚干净担当。

  从黑龙江省龙江县农村家中出发到县城,坐火车到大庆,后乘飞机到长沙,最后由长沙朋友自驾车送到武汉……陈德峰的返汉路程颇为曲折:辗转5个城市,用了18个小时,更换4种交通工具,跨越2600公里,只为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现场管理人员和队伍工作状态怎么样?干部队伍的管控责任能不能扛起来?现场压力能不能顶得住?”陈德峰操心、挂念着工地上的一举一动,也时刻不忘纪检干部的身份和职责。

  在项目建设的关键时刻,陈德峰发现某员工擅离职守,造成所负责工作相应滞后,对整个项目工期产生不利影响。经过详细的了解与核实,陈德峰责成该员工所在单位纪委对其进行处理,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检查。

  同样星夜兼程、长途辗转回到一线的,还有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科教文卫事业部纪委副书记孙燕芳。

  农历腊月二十九晚9点,刚刚从武汉回到汕头老家的孙燕芳还没坐定,便收到建设火神山医院的消息。“我第一反应就是必须得尽快回去,看到微信工作群的上百条消息,我心里急得不行,坐立难安。”

  办手续、填单子、协调人员、说明情况……此时,武汉、汕头等城市已逐步控制出入,想要回去,第一关就是拿到返汉通行证。经过多方联系,孙燕芳终于在正月初三上午9:30左右拿到了通行证,半小时后,她自驾踏上了返程路。

  16个小时、1280公里的路程,在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都看不到一辆车的高速上,孙燕芳开得既忐忑又笃定。1月28日凌晨2:30,她到达武汉的家。简单收拾行李后,早上5:30,孙燕芳赶往火神山建设现场。7:00,督促组织资源到位、监督工程质量,她已投身于热火朝天的建设中。

  从接到消息到到达现场,孙燕芳用了4天22小时,“工地开工,我一刻也不想耽误。作为一名党员和纪检干部,能为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出一份力,我觉得很有意义、很踏实。”

  36小时,是中建科工华中大区承建雷神山医院ICU病区室钢结构制造工程的完工时限。这一涉及约1200根钢梁、檩条、斜撑等构件的工程,正常工期为5到7天。

  面对工期极短、资源紧缺、缺乏可借鉴经验、现场防疫及后勤保障等种种困难,90后纪检干部么忠孝立即召集所有工友,用“起跑就是冲刺”的信念,采取边设计边出图边施工的方案和各个突破进行钢构件生产制造的“突击战法”,依托公司奠定的技术、人员基础和后方高效有力的保障措施,圆满完成了任务。

  “说不累是假的,但我们不能退。车间里热火朝天,作业工人两班倒,管理人员连轴转,这种氛围特别感染人。再想想外面的形势,我们耽误一分钟,病人的救治就有可能延误一分钟。人命关天,职责所在,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冷了喝杯热茶,困了喝罐红牛,饿了吃碗泡面,“我们要尽自己的力量做点事,要对得起胸前的党徽。”么忠孝告诉记者。

  收到援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消息时,中建二局华东公司湖北分公司纪检委员姚树青在工作群里说的第一句话不是“我能去”,而是“我现在就去联系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

  一家一家地跑,一盒两盒地凑。姚树青带领由纪检干部组成的监督护航队,在领受任务的当晚就筹集到价值80余万元的应急物资奔赴雷神山。

  既当“战斗员”,又当“监督员”,才下火神山,又上雷神山。在10天10夜的鏖战中,这支监督护航队奋战在后勤保障、防疫卫生、财务管理、物资保障一线。如何防范违纪行为,如何保管、发放物资,如何保障资金使用安全透明,都是他们关注和监督的焦点。

  “关键时刻,党员就应该冲在最前面。同时,作为纪检干部,也应该把纪律挺在前面,协助做好上千名员工的生活保障和通勤运送工作,顺利完成援建任务。”姚树青对记者说。

  17年前战非典,17年后带领11名党员再战疫情的中建五局三公司安装分公司纪委书记孙振华;4小时内火速集结人员和物资,协调首批150人奔赴武汉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的中建五局三公司纪委书记刘建铭;从大年三十就带领保障小组为9000多名建设者提供四餐饭的中建三局一公司基础设施公司纪委书记朱先才;时刻挂心工程质量,检查风箱接口并发现问题的中建三局二公司安装公司纪委书记张永清;与学医的妻子一起携手共赴战疫的中建五局华南公司中山临时防疫医院项目纪检监督员黄业群……每一个岗位都是战场,每一秒都是与时间赛跑。中建集团的每位纪检人,分秒必争,使命必达,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肩负起党员的使命和重任,用出色的工作答卷诠释着责任与担当。(纪检监察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