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乃翔为集团在京单位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党课并调研基层联系点

发布日期:2020-08-07
【字体:打印

  8月7日,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为在京单位讲授党课,并深入中建-大成公司进行基层联系点调研。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1.jpg

  按照公司领导联系区域党建工作制度安排,周乃翔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题,为自己联系的北京区域各级党组织讲授专题党课,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就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方法路径、推动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相相融合等方面作了全面深入的阐述和讲授。

2.jpg

  周乃翔指出,全集团要深刻认识加强新时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大政治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强调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全集团要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更加具体而细致的工作,实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导力、社会号召力。

  周乃翔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集团改革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中建集团始终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在集团发展的不同时期都毫不放松抓党建、强党建,基层党建活力彰显,组织建设坚强有力。在今年抗击疫情斗争特别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集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体现,成为了关键时刻攻坚克难的中坚力量。

  周乃翔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建强北京区域基层党组织。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要提高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开展“建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周乃翔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北京区域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义无反顾地担负起新时期的改革发展重任,奋力推进集团年中工作会部署的各项目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首都北京的疫情防控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必须继续严格执行集团和北京市的各项要求,把疫情防控长效机制纳入企业日常管理当中。要进一步增强发展的信心决心,主动对接北京市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要求,积极开展市场营销,更好融入北京、深耕北京、服务北京。要高度重视在建项目特别是冬奥会场馆等重点项目的履约品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组织、抢抓进度。要抓住重点任务深化国企改革,力争各项改革取得实际成效,创造出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加快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要扎实推进六个专项行动,坚持补短板与锻长板相统一,聚焦本单位存在的关键问题,突出重点任务,加强清单化、动态化管理,确保每一项任务落实到位。要以“一创五强”为引领谋划“十四五”发展,认真对照刚刚发布的“一创五强”战略报告,将“十四五规划”编制与“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实施有机结合。

3.jpg

  讲授党课前,周乃翔赴中建-大成公司进行基层联系点调研,认真听取企业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和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详细了解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他要求中建-大成公司要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党建与生产同向发力,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发展的实效。要充分发挥合资公司特色,更好发挥合作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抢抓市场机遇,奋力开拓创新,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集团实现“一创五强”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总部相关部门、在京子企业党建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基层党员代表,总部各部门党员代表、在京子企业及项目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及党员代表共计340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加学习。(企业文化部,集团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