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插在工地上,靶心落在发展上,全面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堡垒

发布日期:2020-07-13
【字体:打印

  1927年,毛泽东在三湾改编中,首次提出并实现了“支部建在连上”。历史实践证明,“支部建在连上”是中国人民革命事业取得完全胜利的基层组织保障。作为具有红色基因的国有企业,“党旗插在工地上、靶心落在发展上”也是中建八局实现“六个一流”目标的组织保障。

  为切实推进党建工作在项目一线安营扎寨、握拳发力,二公司按照局党委“一二三四五 共建好项目”和两个提升的要求,打造项目党建五大“堡垒”。

  一、打造“理想信念”的堡垒

  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必须强化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属性,突出政治功能,从维护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科学定位党支部功能。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一是组织生活规范化,确保“不走偏”。为进一步规范项目党支部组织生活,二公司制定了《项目党支部组织规范化建设手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评议、组织生活会等,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三会一课”第一议题;二是支部建设标准化,确保“不打折”。二公司编制了“基层党建四部工作法”(四化一体打造标准化党建、四进一体塑造廉洁型团队、四位一体搭建村站校家服务平台、四聚一体激发青年建功立业),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三是项目党建特色化,确保“不走空”。二公司打造示范党支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下足“绣花”工夫,一支部一方案,一项目一品牌,找寻解决项目管理难点的“党建方案”,个性化打造项目党建品牌。

  二、打造“资源集聚”的堡垒

  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

  一是“配备到位”。坚持“四同步”,实现“四对接”,项目开工一个月内及时成立党支部;坚持选优配强项目书记,书记上任一个月内“交底培训”,一年内“取证培训”;合理搭配项目班子成员,抓好“关键少数”;开展党员“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项目团队。今年,我本人基层联系点制度的调研题目就是如何提升管理效率和企业人均指标,目的就是优化项目岗位分工,更好配备项目人力资源;二是“服务到位”。发挥两级机关的服务职能,二公司建立了“党建联络员”制度,分片挂点,服务弱势区域和重点工程建设。两级班子党建联系点重点聚焦公司“小远散”项目,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精准帮扶,有效解决项目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党建和管理的均质化提升;项目初期,与业务系统一同开展“项目一体化策划”,工作前移,高起点策划;过程中加强督导考核,坚持“年检查-季例会-月晾晒-周沟通”机制;三是“管理到位”。实现党员精细化管理,离不开信息化建设的升级。在落实好中建党员管理系统和局“党建E通”基础上,二公司作为中建集团的试点单位,目前已上线运行“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确保移动互联、高效协同、数据共享、两化融合能够一“网”搞定,切实为项目减负提效。

  三、打造“作风建设”的堡垒

  切实增强项目党支部的作风建设,加大正风反腐力度,疏通党组织的“毛细血管”,才能激发党组织活力。

  二公司严把招标、决策、采购、核算、支付环节,项目过程监督实现全覆盖,有效开展综合监督、专项治理和政治巡察,充分防范项目运营风险。发布了《关于开展领导人员及亲属、特定关系人违规经商办企业,参与项目分包分供专项治理的通知》,严格规范领导人员及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严肃查处领导人员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自己或亲属谋取非法利益问题;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明确了项目纪检监督员职责,进一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近期,围绕公司济南地区项目CI形象进行了专项检查,将不合格分包商全部列入“黑名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起到了震慑作用。

  四、打造“品牌形象”的堡垒

  项目是公司形象的窗口,要发挥“窗口”作用,以现场保市场、以现场促市场。

  一是创新路径,在“四部工作法”基础上,创新打造“党建+”品牌,以“党建+”先锋行动、创新行动、文化行动、联盟行动、履约行动五大行动,实现“五佳党支部(最佳引领力、最佳战斗力、最佳创造力、最佳文化力和最佳凝聚力);二是借助合力,打造“红色联盟”,发挥党的政治引导力、思想引领力、社会感召力和群众组织力,与政府主管部门、业主、当地社区街道、派出所等组建联合党支部,凝聚推进项目建设的“合力”;三是打通渠道,建立传播联盟,开展“重点工程媒体行”,济南超算中心、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分别以“济南速度”“山东高度”成为网红工地;四是建设阵地,在郑州奥体中心、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等项目打造“党建红 中建蓝”微展馆,累计迎检观摩超过5000余人次,项目窗口作用持续彰显。

  五、打造“幸福生活”的堡垒

  今年局职代会上,提出了“幸福八局”的目标,幸福企业既不是口号,也不是概念,而是活生生的现实和贴地气的目标。只有多层面、全方位地持续提升员工的幸福感,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才是打造幸福企业的基础,才能实现幸福企业的价值。

  近年来,二公司通过薪酬增福、培训谋福、健康祝福、快乐添福、爱心送福,努力建设“五福工程”。一是提升项目员工幸福指数。开展员工幸福指数调研,高标准建设项目食堂、生活区,组织丰富的工团活动。二是提升工友党员幸福指数。创新打造了“村站校家”产业工人服务平台,建设工友村、五福工会工作站、工地板房党校、工友党员驿家,提升工友党员的归属感、价值感。

  “五大堡垒”建设在疫情防控、复工达产、高效建造一线充分发挥作用,公司疫情防控(包含海外项目防疫)整体平稳,率先实现重点项目100%复工,目前实现有序达产;深圳前海、山东医科大、邯郸产教融合基地、金强赛事中心、烟台城发广场等项目实现高效建造,得到了地方和业主好评。

  根深才能叶茂,固本才能培元,下一步,二公司将持续做深做实“五大堡垒”建设,为集团“一创五强”和局“六个一流”目标实现提供强大的基层组织保障。(作者系中建八局二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