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三公司组织建设先进经验

发布日期:2020-07-14
【字体:打印

  中建二局三公司党委认真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在品牌打造工作上,注重融入中心,尤其是认真落实局“组织力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力、支部战斗力、党员模范力,引领企业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一、持续十年开展对标活动,提升党委领导力

  “对标活动”自2011年开展,逐渐发展成公司党建融入中心提升企业发展引领力的一个载体,并形成了固定模式。

  一是“内外兼修”:持续开展外部对标和内部对标

  在外部对标上,选取系统内外的优势单位进行对标。如17年去三局一学习,18年去八局一学习,19年去一局发展学习,等等。公司领导班子还召开专题会,撰写对标报告并结合企业实际分析,最终确定具体举措促进企业管理和发展。

  在内部对标上,每年都结合企业重难点工作确定主题。10年的对标共制定18个主题,并联动各个体系、分公司和项目,上下联动推进。

  二是做到了“三个坚持”:

  1.坚持党委引领。“对标活动”由党委发起、党委工作部牵头组织,相关体系和部门、分公司共同推进。

  2.坚持“缺啥对啥”的理念,企业急需解决什么问题,对标的方向和主题就指向哪里。

  3.坚持“四会一用”的“对标活动”模式,即召开活动启动会、过程推进会、现场观摩会、年终总结会,实现成果共享运用,促进管理品质提升。

  对标活动成为公司党建工作的一个品牌,得到集团和国务院国资委领导的肯定,被北京市国资委、局党委评为“党建创新项目”,《“对标”对出竞争力》在第十届中国企业文化学术论坛上荣获一等奖,并发表在集团报纸上。

  二、全面推进“规范+示范”建设,提升支部战斗力

  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完善、探索、创新支部的管理,持续深入推进局党委“规范+示范”建设,形成了“1+2+3+4”支部建设架构,不断提升支部战斗力。

  “1”是抓好一项工程,从“十三五”的后三年,每年开展一项工程,即2018年再抓基础工程、2019年再抓示范工程、2020年再抓提升工程,促使基础和示范再上一个台阶。

  “2”是抓两头,带中间。公司总部重点抓创局级示范支部和偏远小项目支部,分公司重点抓合格支部,通过抓两头,带中间,促进总体支部水平提升。

  在抓创局级示范支部工作中,重点是策划先行。召开示范支部策划评审会,并排专门骨干进行支部建设指导,确保策划认真落地。

  在抓偏远小项目支部工作中,建立1+1帮扶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和氛围建设,促进项目履约。

  “3”是开展“3个1”促标准化,即做一个《党支部书记口袋书》,制定一个《12月党建工作日历》,确定一个模板(即合格和示范支部模板),促进工作规范化开展。

  “4”是开展“四建”提升支部书记队伍水平的提升。我们通过“建库”(项目书记后备库)、“建堂”(项目书记大讲堂)、“建课”(党建工作指导课件)、“建章”(支部建设管理规章制度)来打造高素质书记队伍。

  多措并举促使公司涌现出了很多示范支部,包括中组部调研的亦庄X91项目党支部,国务院国资委领导肯定的大兴龙湖项目党支部,集团示范支部华南分公司第八项目党支部等,这些示范支部充分带动了整体支部战斗力提升,为项目顺利履约提供了战斗力和保障力。

  三、 将党员管理覆盖到农民工党员,提升党员模范力

  近年来,三公司党委按照集团和局党委要求,将党员管理的触角深入到农民工党员中,积极探索并结合实际确定了“5326”的工作思路。

  “5”是“五个结合”(即将农民工党建工作与中建党建大格局相结合、与李克强总理的“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相结合,与脱贫解困相结合,与企业发展相结合,与劳务管理相结合。)的工作理念。

  “3”是“三个保障”,包括组织保障(将农民工党员纳入组织管理)、经费保障(有专项经费支持鼓励他们开展各项工作)和“三个优先”激励机制保障(即优秀农民工党员优先转为自有员工、优先进行学历技能提升、所负责的分包队伍优先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解决其后顾之忧,激发工作主动性。

  “2”是“两个机制”,即“1+1”结对机制(项目党员与农民工党员进行“1+1”结对子,点对点帮扶和培训,提升农民工综合素质)和“N+1”扶贫机制,帮扶农民工家乡建设。公司组织农民工党员对其家乡的富余劳力进行培训。这也是公司党委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举措。

  “6”是“六大活动”,包括“农民工党员创客空间、安全督察队、青年突击队、农民工党员服务队、农民工权益维护站、农民工党员夜校”,让农民工党员彰显价值有载体有抓手,更好地在日常工作和急难险重等任务中发挥作用。

  公司朱文斌农民工党员创客空间为项目降本增效数百万元。项目上还成立朱文斌牵头的党员服务队、安全督察队,有效促进了项目管理。

  在组织的关怀和影响下,朱文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家乡五保户送去粮油等慰问品,帮助修建路灯等。公司还帮助他对家乡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先后有20余人具备电工、电焊工等专业施工技能,纳入到分包队伍中,带动家乡脱贫致富。

  公司农民工党建工作登上《中央企业“两学一做”简报》内参、《共产党员》、《支部生活》杂志,北京电视台也进行了近10分钟报道。朱文斌还被集团、局评为 2018年“优秀共产党员”。他还是2017年央视“两会”专访人物,将公司农民工党建工作通过央视得到了有力的推介,不仅体现了新时期农民工党员的价值,也充分彰显了中建作为央企的责任担当。(中建二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