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三局数字公司:“四聚焦”开创国有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3-11-15
字体:大         打印   新浪微博     微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建三局数字公司积极落实中建集团“一六六”战略路径,坚定不移参与中建“136”信息化工程,致力低碳数字转型,将数字技术和数字化手段应用于企业生产、服务和管理全过程,聚焦企业数字化、建造智能化、城市智慧化三大核心业务,打造基建运营平台、智慧园区平台、智慧工地平台等百余款核心产品,引领建筑业数字化升级,支撑集团迈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2023年上半年,实现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05%、37%和49%。

  聚焦融合发展,构筑发展“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数字中国,信息化领域成为国家竞争的战略高地。公司树立“融合发展”的经营理念,强化企业发展方向与国家发展形势、行业发展趋势的融合,抢抓发展机遇,从传统的机电安装到多元化发展,再到数字产业化、生态化发展的转型,快速打造核心数字技术,建立数字产业生态圈,开发智慧产业系列产品线,搭建先进的建造技术、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快速推进数字转型。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多领域探索股权合作,积极推进与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湖北宏泰集团、南昌市红谷滩区政府等合作,加快数字业务规模发展;推进创新联合体组建,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成立联合实验室,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加速业务发展策略与企业发展品质的融合。以开放的姿态汲取行业先进经验,到行业头部企业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并将学习成果应用到公司改革发展实践中去,持续推进机构改革、制度流程变革、管理理念革新等,让企业运行体制机制更适应新发展格局。

  聚焦创新发展,塑强领先“新优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围绕“打造行业一流的高科技企业”发展目标,大力推行科技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活动创新,以全方位创新筑牢发展基石、增强发展韧性。加速科技创新,联合华为公司、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建立技术联盟,积极打造“1+3+N”创新联合体,为新兴业务落地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支撑。推动服务创新,探索机电总承包、工程总承包、数字总承包管理模式,打造全链条服务能力,塑造总承包管理的一流品牌。加快管理创新,打造平台型、服务型总部,减少部门数量、淡化部门边界,实现内部管理高效融合、运行效率大幅提升;整合内部研发资源,成立信息技术研究院,深入实施科研组织模式改革,按照产、研、运的组织结构,产品研发团队实现了大团队向小团队的裂解,每个团队都专注于自己的领域,更加高效地进行产品研发和运营工作。同时,团队之间采取“高内聚、低耦合”的工作方式,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和变化,提高产品的研发效率和质量。推动活动创新。成立员工创新联盟,建成8个公司级创新工作室和以创新达人命名的白云、陈应等4个党员创新工作室。组织员工常年开展创新创效活动,开展青年创新创意大赛、“金点子”评选,破解生产经营难题,鼓励员工敢想、敢干、敢于创新,把好的思路变成好的方法,好的创意变成好的成果,形成人人有创意、人人有成果的良好创新氛围,2023年员工获行业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级BIM竞赛奖23项,参编标准、工法、专利、软著等40余项。

  聚焦引领发展,赋能行业“新未来”。弘扬敢为天下先的争先品质,抢抓数字工程领域发展先机,在“搭建未来人居数字空间,引领建筑行业数字未来”过程中踔厉奋发,引领行业发展。坚持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围绕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等核心产业布局创新链。自主研发“中建三局·智瓴”平台系列产品,相关应用项目先后入选中国测绘协会智慧城市工委会CIM(城市信息模型)应用优秀案例,获评中国智慧楼宇运营管理金级认证、全国信标委优秀智慧园区、全国智标委CIM+(城市信息模型应用)智慧园区标准应用示范园区。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并获得全球软件领域CMMI5(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认证以及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评估体系CS4(优秀级)认证,软件技术研发在标准化、规范化、成熟度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家子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并在2023年3月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

  聚焦共享发展,激发人才新活力。坚持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锚定关键人才,严选激励对象,全面梳理激励分配体系,出台《中建三局数字公司专项激励实施细则》,突出增量业绩和超额贡献,完善发放机制,让奖金分配更加公开、合理与透明。推行分支机构第一负责人履职信用评价办法,严格过程管理和刚性考核,激励领导干部在数字化转型攻坚、创新创效、风险防控等重点领域创先争优、竞进争位。探索新业务激励机制,在信息技术研究院建立OKR(目标与关键成果法)与PBC(个人绩效承诺)相结合的绩效目标管理体系,试行类股权现金递延式中长期激励,不断提升研发人员价值创造能力。2023年1月,公司根据2022年绩效考核结果,向46名符合条件的激励对象共授予680984份TUP(中长期激励机制)。差异化制定轨道交通站后管理中心人员薪酬绩效方案,进一步发挥薪酬激励作用,搭建了员工与企业“事业共建、价值共创、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激励新机制。发布“十四五”人才专项规划,实施四大重点人才工程,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促进员工与企业相互成就、共同成长。

  中建三局数字公司将秉承“忠诚担当、使命必达”的中建精神,继续把“融合发展、创新驱动、引领未来、共享成果”的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加快打造“行业内专注数字领域的一流高科技企业”,奋力推动中国建筑“一六六”战略路径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