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铁投华南公司:培育高素质盾构产业工人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12-16
字体:大         打印   新浪微博     微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为全面打造基础设施旗舰企业,中建铁投华南公司(以下简称铁投华南)坚持“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整体要求,认真落实广东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项工作部署,致力于培养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加快推进盾构施工产业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一、坚持凝心铸魂,培育职业精神

      强化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听党话、跟党走是产业工人改革的首要任务。铁投华南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先进文化感染职工,以正确理想信念教育职工,凝聚产业工人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一是抓实思想理论武装。将思想政治引领贯彻始终,面向产业工人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将流动党员统一纳入支部管理,全年开展支部集体学习45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4次,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轨道交通一线产业工人李方方进工地讲授专题党课,筑牢思想根基,引领职工积极投身“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二是坚定企业文化铸魂。充分发挥文化作用,开展新版《中建信条》《十典九章》及中建三局《争先文化手册》宣贯活动40余次,激励员工弘扬先进精神,投身伟大实践;承办新春走基层产业工人慰问活动,为产业工人带来丰盛文化大餐与温情关怀;启动“体育嘉年华”,开展健步走、篮球赛、足球赛等活动赛事,并通过文体协会、兴趣小组常态化开展业余活动,激励产业工人以强健体魄和饱满精神投身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榜样目标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育全国首届“盾构工匠”、省级“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建筑工匠”等先进楷模5人次,打造盾构“最班组”,定期开展模范事迹分享会,在人民日报纸媒、新华社、工人日报等平台广泛开展典型宣传,激励对标对表,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二、搭建成长阶梯,强化职业技能

       技能是产业工人的立业之本。铁投华南认真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出的“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各项要求,搭建技能提升平台,推出系列举措,助力产业工人素质全面提升。一是“四无”品牌培育职业技能。致力高技能人才培养,依托广东省工业系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开展盾构专业前沿课题攻关,将技术研发摆在突出位置,激活职工创新精神,提出并铸造“无错台、无破损、无渗漏、无污染”的“四无”精品隧道品牌,以“四无”理念和先进技术指导产业工人提高盾构专业的技能水平,持续实现专利、工法新突破。二是专业培训强化职业技能。鼓励产业工人树立技能成才理念,成立创新工作室、盾构专业人才培养基地,连续三年举办盾构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制定地铁业态技术序列学习与成长地图,定期根据项目现状所需进行现场施工管理、设备维护管等专项培训,提高一线产业工人综合水平。形成“导师带徒”人才成长模式,建立专业人才库并入库人才681人,全年新增、储备基础设施项目履约团队5套,培育储备盾构专业人才171人,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实现产业工人队伍盾构技术技能跨越发展。三是岗位练兵锤炼职业技能。深入开展劳动与技能竞赛,通过制定劳动竞赛方案、分解竞赛指标、逐级签订竞赛协议、加大考核奖励力度,连续两年举办盾构操作机操作技能大赛等措施,营造以赛促学练、促练、促进的氛围,动员广大产业工人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三、推动建章立制,培育职业行为

       建章立制对于产业工人培育良好作风、恪守底线思维具有重要作用,也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铁投华南深推制度体系建设,培育产业工人职业行为,激发产业工人队伍的内生动力。一是以岗位细分规范职业行为。推进岗位制度改革,按照专业岗位将盾构机操作手、机械设备管理、建造、技术序列等专业核心岗位人才进行分类,引导职工聚焦专业领域,培育储备能同时满足6套盾构设备的管理履约团队,建立了层次分明的专业人才梯队,进一步强化岗位职责宣贯、考核,规范员工行为。二是以管理升级优化职业行为。针对盾构施工特点,搭建设备管理体系,自有盾构机实行机长责任制,按“三定”原则落实责任考核,打造自主拆装盾构机核心技能。编制发布《盾构装备管理办法》,建立全周期装备管理制度,制定装备维修、改造标准,压实设备维修保养职责,提升员工履职能力。制定标准化管控清单,发布《盾构标准化施工工艺流程》《二次注浆施工工艺标准》等技术管理文件,统一现场施工标准,规范现场管理行为,确保工作流程明确、标准统一,职工行为正确。三是以考核奖惩约束职业行为。编制并试行了《盾构人员考核及薪酬方案》,畅通专业职级发展通道,分级制定各类人员下井补贴,推动盾构季度奖与盾构机实际掘进延米挂钩,搭建适合盾构专业特点的薪酬体系。开展年度考核评价,以严格的奖惩机制调整员工状态,对实绩突出者及时提岗提级,不断增强员工“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规范员工职业行为,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传承工匠精神,拥抱时代变革。铁投华南将坚持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速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大军,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勇担重任,为集团基础设施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以实干实绩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者系中建铁投华南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胡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