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 “小板凳”宣讲队打造充满泥土味的“学习课堂”

发布日期:2023-12-18
字体:大         打印   新浪微博     微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2023年4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强调:“党的理论武装工作不能搞形式,必须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新时代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是推动党的理论武装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关键环节,是实现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基层职工群众的有效路径。

  近年来,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成立“小板凳”宣讲队,通过短平快的方式、细小微的切入点深入施工一线项目开展理论宣讲,以小阵地推动基层思想理论宣教取得实际成效。围绕“讲什么”“谁来讲”“怎么讲”三个维度,总承包公司从塑强队伍、完善机制、创新形式等多方面打造立体式宣讲体系,让基层理论宣讲有水准、有温度、有实效。

  一、多维度精选宣讲内容,力求讲得准

  “小板凳”宣讲队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互通式宣讲路线,定制符合基层员工工友的“特色菜单”。通过基层调研、职工代表巡视、领导赴基层联系点等方式收集基层意见建议,了解其所需所盼,通过线上平台、职工信箱、电话热线等畅通基层反馈渠道,整理汇总基层关注热点难点,形成上下互通的局面。

  着力讲透政策理论。“小板凳”宣讲队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及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大政方针作为宣讲重点,通过系统、全面、及时、深入的讲解,聚焦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立场观点方法,引导项目职工感悟蕴含其中的强大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发展力量,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以党的二十大代表肖帅为队长的“小板凳”宣讲队第一时间深入施工一线,围绕报告热点开展宣讲196场,结合岗位要求和工作实际组织员工工友说变化、谈体会、话发展,畅谈理解感悟,谋划美好未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走深走实。

  着力讲好发展形势。按照上级党组织定期发布的形势任务宣教提纲,“小板凳”宣讲队结合实际制作口袋书、思维导图等,将行业发展趋势、企业发展战略、重要会议精神、重点工作安排等第一时间传达到基层一线,让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一穿到底”。注重以娓娓道来、“声”入人心的方式进行宣讲,用身边的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时代楷模等典型人物中冒着热乎气儿的暖心励志故事,讲好“深圳速度”“中国速度”等企业精神谱系和文化IP,用生动的故事、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充分发挥示范效应,把理论政策讲到职工的心坎上。公司牵头完成火神山医院建设后,开展主题宣讲近20余次,以参加建设的典型榜样事迹为鲜活素材,讲述建设中不为人知的困难和故事,传承伟大抗疫精神,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

  着力讲深业务技能。宣讲队深入施工一线,邀请业务达人、岗位能手、技术专家等,将行业规范、权益保护、法律服务等直达施工现场,讲解施工技术要领,分享实操技巧,讲解维权知识,宣讲后又邀请工友进行分享、提出建议,为职工工友提供可靠可行的指导,助力业务技能提升。通过面对面地讲、手把手地教,职工的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得到持续提升,多人获评省市级工匠称号,先后在20余项全国及省级技能比武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二、多方面打造宣讲体系,力求讲得好

  公司积极推进宣讲队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发布专项工作通知,统一形象标识,明确宣讲主体,规范宣讲流程,打造宣讲队伍,建立人才库,制定培训考核机制等,提升宣讲队理论素养、文化涵养、知识储备,让宣讲更具感染力、专业性。

  宣讲主体“草根化”。目前,公司组建27支“小板凳”宣讲队,涵盖150名宣讲员,他们中有参加上海“四叶草”方舱医院建设的农民工党员向舒华,有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中国好人”邹令冬,有蓝天救援队的“好青年”王琦……这些宣讲员之前是宣讲队的忠实听众,在参与过活动后被深深吸引,后来主动要求加入宣讲队,逐步形成从“一个人到一个团”的生动局面。宣讲主体的基层化、草根化,使得每个职工都有机会成为宣讲员,既形成宣教的共鸣,又为宣讲团的长足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队伍建设职业化。公司建立“小板凳”宣讲队人才库,做到“三个纳入”,即将典型人物纳入,充分发挥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向上向善好青年、青年岗位能手等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先后培育了肖帅、武超、戴书天等一批“小板凳”宣讲队员;将演讲能人纳入,通过举办“总包故事我来讲”“身边的总包榜样”等演讲比赛,发掘出有真情实感、善于演讲的职工充实“人才库”;将外部专家纳入,邀请省委党校、团省委、高校智库等单位专家作为宣讲队特邀嘉宾,开展“点单式”宣讲,让宣讲更加专业,更有成效。

  培训考核规范化。公司定期对宣讲队开展系统、专业性的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宣讲技巧、互动方式、企业文化等,制定参考模板材料。定期组织宣讲队员们到中共五大会址、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中国建筑科技馆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加深队员对党的历史、行业进化史、企业发展史的认识,提升了宣讲队队员的党性修养和素质水平。同时,制定宣讲效果评估考核激励机制,建立宣讲评分制度,受众对宣讲效果进行打分;宣讲队鲜活的宣讲经验定期在微信平台展示,把“小板凳”宣讲队宣讲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责任制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激发宣讲队成员积极性。

  三、多路径创新宣讲形式,力求讲得活

  照本宣科式的理论宣讲多是枯燥单调的读报告、念文件,听众难免坐不住、听不进,“小板凳”宣讲队创新形式,把握贴近基层、注重实效的原则,以接地气、受欢迎的语言和形式,让基层理论宣讲活起来。

  处处都是宣讲台。公司以一名宣讲员带一张小板凳,一支小喇叭,一本宣讲册,一块小黑板的形式,因势利导,有效利用一线项目的空地空闲,采取围坐互动模式开展宣讲。利用员工工友碎片化的零散时间见缝插针,为其“充电打气”,无论是在员工办公室、生活区,还是配电机房、材料库房,或者工友生活区、工地纳凉亭,板凳一摆、现场开讲,使之成为充满泥土味的“学习课堂”。

  场场都有新方式。宣讲人员对宣讲内容进行吸收消化,将“书面语”变成“口头语”,将“理论文”变成“大白话”,突出宣讲的通俗易懂。宣讲队改进常规的读报告、念文件等机械形式,摸索出员工工友喜闻乐见的讲故事、写板书、小快板、唱歌曲等新方式,让理论宣讲内容更好地被职工群众理解、接受和运用。同时有效利用基层项目的电子有声墙、工地广播站、文化宣传墙等作为宣讲辅助手段,音画文结合讲得“有声有色”,以多样形式进行宣讲输出,使员工工友“声”临其境,使宣讲学习“声”入人心。

  人人都是参与者。职工群众在哪里,基层宣讲的触角就伸向哪里,理论宣讲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放在哪里,“小板凳”宣讲队深入项目一线,打通基层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宣讲队注重打破宣讲人员与听众之间的输出输入壁垒,着力强化两者之间的互动交流,通过“面对面”的形式鼓励听众谈体会、谈畅想、谈发展,发挥听众的主观能动性,在讨论交流中让广大听众更有参与感、存在感和获得感。在开展过程中,问需于基层一线,有效利用公众号留言板、电话热线、职工信箱等收集员工工友意见建议,了解基层群众对宣讲成效的实际体悟,以受众感受和宣讲实效形成正向反馈。

  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缺什么、讲什么”的理念,切实贴合基层一线的实际需求,将基层所缺所需所盼作为宣讲重点,灵活采取互动式、体验式、案例式等丰富多样的宣讲方式,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事例、鲜明的对比来增强宣教的感染力和亲和力,善于用家常话讲活“大道理”,让员工工友听得懂、记得住、受启发。“小板凳”宣讲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大力宣传党的主张、执行党的决定,一切工作围绕党的中心不动摇,引导基层员工自觉践行新思想、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将理论宣讲成效转化为对员工的思想引领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