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三局西南公司纪委:深化以案促治,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4-01-30
字体:大         打印   新浪微博     微信

  中建三局西南公司纪委在集团纪检组、局纪委和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集团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积极探索搭建“121”体系,紧盯重点事、重点人,以强化监督、从严执纪为抓手,持续加强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建设,将正风肃纪与企业深化改革、促进治理相结合,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破解深层次矛盾问题,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坚持以案示警,发挥执纪审查的震慑作用

  近年来,西南公司纪委规范问题线索处置流程,深挖问题根源,丰富纪律教育载体,充分发挥案件的警示震慑作用。在公司各类信息平台公开发布公司邮箱、来电、来信、来访、微信二维码5种举报途径,在范本合同中明确“码上监督”渠道,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于收到的问题线索规范处置、严肃追责,充分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2023年以来,公司纪委通过“码上监督”收到问题反馈16条,其中移交问题线索2条,如今年查结的某项目经理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企业管理规定的问题和某项目职工“吃拿卡要”问题。做好违纪违规行为背后原因分析,自编自演拍摄警示微电影再现违纪违规行为等方式,以“身边事”示警,以“案中人”肃纪。公司纪委在所属各单位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大会6场,组织各单位自行拍摄廉洁微电影4部。

  坚持以案为鉴,以个案查办带动系统“体检”

  公司纪委坚持“一案双查”,定期研判公司违纪违规问题的规律和特征,发挥从个案问题发现到系统全面体检的带动作用。

  在线索查办中发现,一些违规违纪问题的根源在于业务监督缺位。西南公司纪委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协调小组会,及时将案件背后反映的问题向业务系统、分公司双向反馈。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监督业务系统在全司范围内开展排查“体检”,限时向公司纪委报送排查结果;针对线索查办中发现的深层次问题,通过专项巡察、立项监督等方式进行系统排查、监督。2023年,西南公司纪委借助案件审查,向工程、商务、供应链、市场投资、党群等系统反馈问题5大类,涵盖工程量验收、商务结算、分包分供招投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流动党员政治身份真实性等多个方面,监督业务系统开展全司范围内问题摸排,进一步优化业务管控体系和效能。

  坚持以案促治,在问题整改中推动企业管理

  对于执纪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公司纪委坚持把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落脚点,坚持标本兼治,积极挽回损失、纠治偏差、预防风险,坚决抓好整改工作。全程督促业务系统和司属单位分解任务、制定措施、压实责任,全面查找廉洁风险点,监督保障问题限时销项,积极完善业务流程,让“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在公司党委的支持下,公司纪委全年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6份、监督建议书26份,明确问题所在,提出整改要求,定期进行整改效果评估,全面推进“个案发现、系统排查、全面整改、效能提升”。同时,更新完善14个业务部门的负面行为共计76项,两次更新2023年政治监督清单、系统识别项目25个岗位的“七项权力”,进一步指导广大干部职工明“禁区”、守“底线”。

  坚持以案化人,帮助“跌倒干部”重拾信心

  随着监督执纪工作的不断深入、细化,受到责任追究、尤其是接受第一种形态处理的干部职工有所增多。为做好“治病救人”工作,让更多受到诬告、受到处分的干部职工重拾信心,公司纪委坚决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结合纪委书记接待日等活动,公司及二级单位纪委开展受处分干部暖心座谈7次,组织受处理的合作单位交流座谈4次,帮助相关干部职工和合作单位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教育。同时,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客观评价受到追责、处分干部的职业发展,20余名干部职工在影响期满后重新走上领导岗位或得到晋升,更多的干部职工正确认识到执纪工作的意义,树立鲜明导向,彰显执纪温度,让担当实干、能闯敢干、干净能干的生态在企业内部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