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建筑新闻

中建八局:我的初心故事

发布日期:2019-09-26 字体:【

33cf363d6d84f48db257c9264fc190f.png

  他是首批“上海工匠”,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建八局优秀农民工。来沪 20 余年,他从当年的小杂工成长为“技术能人”;他甘于奉献,依托“黄德彪农民工服务创新工作室”,积极推动农民工入会、职业技能教育;他就是黄德彪。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仍然清楚地记得从雅安初到上海时那种震撼,这里和我的家乡是完全不一样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很容易就失去了方向感,让人恍惚。可这么多年过去后,上海给我的感觉却已经悄然从疏离感变成了归属感。

初到上海

  我在川中的大山里长大,父亲是个淳朴的老农民。虽然他不止一次地告诉我,要懂得感恩,要热爱土地,要热爱国家。可对于那时的我来说,国家是抽象的,我见过的只有无尽的大山和眼前的土地。眼见身边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地走了出去,等他们再次回来,无一例外的都在说着外面的世界多么精彩、能挣多少钱。尤其吸引我的,是他们每个人回来时都有了不一样的神采。看着他们的样子,我越发坚定了见识见识外面世界的信念。

  1997年,我第一次从四川雅安来上海。两千多公里,路上要走三天。车上很闷,很暗,但我心里却是兴奋而激动的,我一遍遍地看着老乡留下的字条——“徐家汇”,这是我们汇合的地方,一个他们口中很大很大的工地。我把字条攥在手里,每看一遍,就对这个地方多了一层向往,我设想在这个地方有点不一样的经历。

  真正到了上海,眼前的一切都和我想象的很不一样,它的繁华让我觉得格格不入。所幸这里的人是温暖的,在热心人的帮助下,我和表弟顺利来到了汇合地。

  来到工地,一眼看去占地面积巨大的地块上正勾勒出一个全新的商圈,大量的工人在劳作,似乎有干不完的活,可我每天能做的工作,就只是搬搬运运,一个小杂工,每天的任务一眼就可以看到头。工资虽微薄,也足以养活自己。

我的成长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年多,可我并不满足,我想要养家糊口,想成为家里的顶梁柱,我更想要掌握一门真正的技术。凭着一点死缠烂打的韧劲,终于有师傅收下了我。师傅是个技艺很高超的钢筋工,有着十几年的工作经验。我把握住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多学、多问、多练,强迫自己用心、出力。慢慢的我学会了看图纸、规范及分辨钢筋型号、钢筋制作等,这些技能让我受益匪浅。

  “你流下的每一滴汗水都会被土地记住。”我父亲曾经和我说过。果真,在挥汗如雨中,我成长着,终于可以独当一面了。

  当我自己真正熟练手头的工作时,我发现了一些问题。工地上使用的钢筋损耗太大,而这本就可以通过人为的努力来降低。于是,我利用自己的经验和在师傅那里学来的技巧,认真钻研,不断学习,把手工翻样与广联达软件翻样相结合、钢筋直螺纹套筒和搭接方式相结合,成功降低了损耗,实现了钢筋施工质量最优化、效益最大化,也创立了属于自己的降本增效技术体系。更令我惊喜的是,荣誉也纷至沓来——我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首批 88名“上海工匠”之一。一分付出一分收获,那一刻,我分明体会到了为城市建设真正发挥出作用的快乐。

传递温暖

  上海给了我一个窗口,从大山走出来的我可以看到祖国的全貌。因为这段经历,我深刻体会到了,我的祖国真的很大,不仅地域大,心胸更大:她给了任何一个肯出力的人饭碗,又给了任何一个肯努力的人空间。

  时间一年年地过去。眼看着,上海越来越繁华,我想繁华的背后,总是有我们千千万万农民工的功劳,但是我却觉得它不属于我——我们只属于上海的工地,但不属于上海。

  事实上,现实在慢慢改变着我的感受。我看到项目工会联合会成立了,“中建八局上海公司黄德彪管理创新工作室”也获批了,“黄德彪农民工服务创新工作室”挂牌了,在得到帮助的同时,我感受到了获得感与归属感,便更乐于参与进来。当我的父母妻女坐在场下,看着我领奖的时候,我感受到了国家对于我们的重视,不仅是物质上的,更是心理上的,我真正体会到了上海给我的温暖。

感受大爱

  如果说这些事情让我有了个人渴求的温暖与归属,那么六年前的雅安地震,则让我体会到了我和祖国之间的血脉相连,体会到了很多普通人的家国情怀,也正是这次契机,我深刻地认识到了我与祖国的关系。

  一场天灾,我的家乡成为了废墟,有的只是苦痛。面对大难,远离家乡务工的我们,只能是有心无力罢了。但是,看到工地上,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这时的我发现官兵、医生、教师等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都去了我的家乡雅安。他们在废墟上营造希望。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我和我的祖国,不就是这样吗?在我们广阔的疆土上,全国各地的兄弟走向各处,哪里的建设需要,我们就汇聚到哪里,流下汗水,建设未来。可不管我们在哪里,一旦遇到困难,我们亲爱的祖国就不会缺席:小事上无微不至,给远离家乡的我们带来关怀;大难前举国相帮,给心急如焚的我们送来希望。这样的祖国,怎能不强盛?这片土地上的我们,又有何理由不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