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建筑新闻

中建二局:在岭澳,我们自己当主角

发布日期:2019-09-26 字体:【

33cf363d6d84f48db257c9264fc190f.png

  水清沙白的大亚湾,六台核电机组倒映在海面,岭澳核电站的4台机组与大亚湾核电站的2台机组相互守望,共同组成了我国最大的核电基地,也是中国民用核电的起源之地。

  中建二局凭借着在大亚湾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国家和业主的信任,开始独立承担岭澳核电站一期两台机组常规岛、联合水泵房和附属工程土建施工任务,实现了从配角到独立自主的历史性跨越,在舞台中央当起了主角,圆满完成了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对岭澳核电站提出的“一定要做好自主化、国产化这篇文章”的指示,中国核电也完成了一次质的跨越。

  “简直难以想象”

  1997 年 9 月,岭澳一期常规岛及联合水泵房正式开工建设,不再是大亚湾建设时期的中外“联核军团”模式,而是完全的中国自主建设,只有少量的外国专家扮演着技术顾问的角色,然而,外国专家却总被中国智慧折服。

  1998年底,工程建设进入高峰期,联合水泵房的施工也进入到了蜗壳这一核心部位的施工阶段。蜗壳结构形状为渐变截面螺旋状,逐渐张开,逐渐变圆,因形状像蜗牛壳,所以称之为蜗壳。

  其特殊的形状结构导致所有的钢筋都不在一个平面内,以至于钢筋配置无法在电脑和图纸上予以显示,与设计院多次协商也无法提供配筋图。没有配筋图,怎么制作和绑扎钢筋?项目团队犯了难。

  “如果不改变设计,你们将无法进行施工。”法国专家强烈要求改变设计,可是当时在国外订购的蜗壳模板已经到货,而且要改变设计的话,工期也不允许,一切看起来无计可施了。

  项目团队组织开展“头脑风暴”,“没有图纸我们怎么施工?”一句嘀咕让所有人面面相觑,大眼瞪小眼,会议室安静得让人害怕,沉默仿佛要压得人喘不过来气。“我们能不能先做一个模型”,终于有人小心翼翼的打破了沉默,气氛慢慢的热烈了起来,这一讨论就是好几天,会议室的桌子都快被拍烂了,屋顶都快被掀翻了。

  先在现场做一个1:1的蜗壳模型,比照模型一根一根地进行钢筋加工,加工一根安装一根,最终,项目团队拿出了方案,这样一个“土办法”最后竟然奏效了。

  钢筋车间争分夺秒,加班加点用12天时间按照进口模板的形状和尺寸搭设好钢筋笼,随即全力投入到钢筋制作上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点一点调整,一根一根加工,经过一个星期的昼夜奋战,接近 10 吨的 169 根钢筋在钢筋笼上成形。有20年核电站施工经历的法国专家康威先生竖起了大拇指,说:“这种设计我们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加工方法全世界也仅此一例,简直难以想象。”

  用中国智慧解决完钢筋问题让外国专家折服,可真正让外国人信服的,却是源自一场关于进口模板的“冲突”。

  “绝对没问题的模板”

  就在中建二局项目团队在没有配筋图的情况却要解决钢筋制作、绑扎问题的同时,一场关于蜗壳进口模板“冲突”也爆发了。当时蜗壳的模板是花 130万法郎从法国进口的,一套模板需要周转四次,完成四个蜗壳的混凝土浇筑。

  “模板质量绝对没问题!”法国供应商一口咬定。

  “可是确实是长了 4厘米,这是我们组装了两次的结果。”中建二局团队成员也不甘示弱。

  “那肯定是你们的技术问题,组装出了错误。”法国供应商对他们提供的模板质量有着坚定不移的自信。双方各执一词,争执不下。

  原来,进口模板运抵工地后,业主指示要等供应商来后一起开箱验收。这一等就是半个月。开封验收后,项目团队组装完成后发现比设计长出了4厘米,这下他们犯起了嘀咕,按理来说不应该出现这种问题的,难道是组装错了?于是又组织人员组装了一遍,结果还是一样的,于是当即报告了法国工程师,这才有了开头双方争执的一幕。

  “如果你们认为是我们组装的错误,能不能在你们的指导下重新组装,谁的错误,谁承担责任。”在与业主和法国供应商的沟通会上,项目经理陈坤厚说到。最后双方商定,重新进行组装。

  为此,法国供应商专门从法国派来了专家,全程参与指导组装,结果与我们组装的完全一样。从此,法国专家对我们刮目相看。

  一套“绝对没问题”的模板,一场不服输的较量,让中建二局的核电建设者令外国专家信服,也让中国的核电建设技术得到了外国专家的认可,在后续的施工中,中建二局团队做到了当年在大亚湾核电外国队伍都没有做到的事情。

  “感谢你们,中建二局”

  在1999年初,常规岛循环水GD廊道混凝土浇灌完成后,项目团队就面临廊道试水这个核电施工的难题之一了。业主要求试水在 3月底一定要做完,为实施核岛穹顶整体吊装计划开路。后门已关死,面临的只有背水一战。

  在外国人主导的情况下,大亚湾核电站的廊道试水试验就经历了曲折和反复,现在要独自面对这个“拦路虎”,中建二局项目团队小心谨慎、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廊道模板做得很好,混凝土浇筑质量也没有出现有害裂纹,这都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剩下的就是关键的问题了,封堵好廊道,做到不漏气不漏水。

  很快,耗费项目团队无数心血的第一次封堵试水就失败了,“我们一定不能像大亚湾那样曲折反复”,失败反而激起了项目团队的热血。可是接下来的几次还是失败了,失败的情绪在每一个人身上开始蔓延,“我们能做到吗”,有的成员开始怀疑了,连外国专家都打着提建议的幌子开始了冷嘲热讽。

  “我们要承认自己不如外国人吗?”总结会上,项目经理的第一句话就勾起了大家不服输的劲儿。“我建议加强堵头板的刚度”“我觉得应该加大外围的支撑”“内衬也需要调整”……大家冷静分析起来。

  总结失败经验,制定了采取多种措施、刚柔并济的方案,密封、试气、注水、加压,每进行一步,现场成员的心里就一阵颤抖。3月24日,随着压力一步步提升到位,试水试验一举成功,压在所有人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外国人又一次被中国智慧所折服,业主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业主工程部经理严柏敏十分高兴地说:“感谢你们,中建二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