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建筑新闻

中建五局:“老人家”的赤子心

发布日期:2019-09-26 字体:【

33cf363d6d84f48db257c9264fc190f.png

       40年前的那场穿插战,一支 500多人的突击队一直战斗到只剩80多名有战斗力的战士,他在突击队失去指挥的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指挥战友们抢救伤员,坚守阵地直到胜利,立下一等战功;25年前,他卸甲从企,加入刚刚成立的中建五局安装公司,面对当时“无资金、无资产、无办公场所”的贫弱局面,他毫无怨言,伴随公司艰苦创业,成为助力企业实现跨越发展的功勋员工。现在,62 岁的肖保安为自己取了个“老人家”的绰号,却总是在公司需要时带头上阵,毫不含糊。他说,不管身居何位,年龄几何,总有那么一股力量,告诉自己要不断奋力拼搏,永不退缩。

 浴血的“一等功”

  那场战役的目标是世界有名的军事天险,工事坚固、易守难攻。为拿下敌人的核心阵地,部队组织了由两个加强连组成的突击队穿插作战,22岁的肖保安就在其中。突击队是打穿插,进去以后没有后援,队员被要求一律轻装,只带武器弹药。肖保安一人就带了一支手枪,一支冲锋枪,一排手榴弹和近200发子弹,还带了一个爆破工具袋,内装80个雷管。

  当时是晚上8点多,突击队在一个坦克营的掩护下,开始冲锋。目标县城外有一座铁桥,横架在一道峡谷之上。敌人在桥头山上的所有火力点全部集中封锁这座铁桥。两边山上,敌人的各个火力点吐出一串串火焰,子弹像雨点一样落在桥上,许多战士牺牲在这座桥上。肖保安从桥上冲过去的时候也负了伤,但他自己一点不知道。有人见他头上流了好多血,对他喊:“你负伤了!快包扎一下!”他说:“哪里负伤了?”一摸额头,好疼,弹片还扎在头上。当时情况紧急,顾不上包扎,把弹片往外一拔,扔掉,带着满头满脸的血继续向前带头冲锋。他的头上一共中了三块约两公分长的弹片,额上两块,脑后一块,用他自己的话说,运气好,没扎透。战斗一直持续了整个晚上,第二天,突击队在付出了惨痛代价后,终于攻下了目标点,并配合主力部队赢得了这次战役的胜利。这时,500多人的突击队除伤员外,只剩下80多人。

  战斗结束后,肖保安被评为战斗英雄,荣立一等功。回忆起战场上的情形,他说,当时生死一线,但已经顾不上害怕,只有那股本能的力量,告诉自己一定要把阵地攻下来,为保卫祖国边疆尽自己的一份力。

 要把精神的旗帜树起来

  1995 年初,37 岁的肖保安从广州军区转业至刚刚成立的中建五局安装公司工作。当时,公司正处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渡阶段,起步艰难,公司、分公司两级机关租房办公,多数员工无房居住,社会资源、市场资源紧缺,施工任务少,冗员多,半数以上职工赋闲在家,公司还背负着较重的银行债务。这种“无资金、无资产、无办公场所”的发展困局,让企业一度处于信心丢失、信用缺失、人心迷失的状态。这一切,肖保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在了解了公司从五十年代而后的发展轨迹,特别是从 80年代开始,连续承接并建造湖南电视塔、青岛电视塔等5个钢塔,建造工艺水平达到行业标杆的业绩后,他暗下决心:“越是困难就越要顶上去,创业需要有这种魄力,面包会有的,我们首先要从人心上下功夫,把精神的旗帜树起来!”身处党群工作线的肖保安开始通过了解和研究公司发展的历史沿革、从中梳理出一脉相承的精神脉络:从安装公司前身在改革开放前开展国防施工传承下来的“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铁军”精神,到改革开放后在项目建设中逐渐形成的“艰苦创业、勇攀高峰”的“铁塔精神”,再到传承“在困境中顽强进取、奋勇争先”的“南泥湾”精神。在各个偏远项目、会议现场甚至员工家中不厌其烦地宣讲,有很多经历过那段奋斗史的老员工说,当时尽管条件困难,但与肖保安聊两句,总能够被他身上那种一往无前、坚持笃定的精气神所感染,让自己把一切艰难困苦都抛诸脑后。而正是这种蔑视一切困难的精神,让中建五局安装公司发展成今天“行业排头、客户忠诚、社会尊敬、员工自豪”的优质企业。

最能熬的“老人家”

  这些年,已是耳顺之年的肖保安不再年轻,两鬓早已斑驳,双手也因战场上留下的创伤而微微发颤,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给自己取了个“老人家”的名号,他说,经历了战场生死,经历了企业浮沉,身外之事已经看得很淡,也早已经没有年轻时的锋芒毕露。他看上去就像其他普通老头老太太一样,抱着孙子散步、打麻将、跳跳广场舞、旅旅游,一副闲云野鹤的样子,但无论是在职还是退休,肖保安都一如既往地关心着公司的发展,只要是企业有需要,他就能主动站出来。

  2014年恰逢五局安装公司成立20周年,需要推出包括司志在内的一系列文化产品。作为最熟悉公司 60多年历史沿革的“活字典”,肖保安主动担当起执行主编的重任。编辑部的成员大多是年轻的员工,很多情况不熟悉,很多资料难以追溯,一连好几个月的时间,他带着大家白天一点点梳理资料,晚上伏案写作到深夜,就连刚毕业的小伙子都感叹:“熬不过他老人家。”他好像有无穷无尽的精力和热情,头一天晚上刚刚工作到凌晨,第二天一早又笑眯眯地跟大家打招呼:“孩儿们,我来啦!”事后回忆起这段日子,他说,虽然年纪大了,但心里的那种力量一直都在,只要有任务,自己就得顶上,越是急难险重,就越是要迎难而上。

  肖保安自己也说不清楚这种支撑他直面枪林弹雨而不惧怕,克服创业艰难而不退缩,承担重大任务而不含糊的力量到底是什么,但我想,“盖以身许国,但求福利民”,这大约就是老人家一辈子坚守的家国情和赤子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