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企业动态

中建基础: “五同四共”党建共建特色模式 助推项目安全优质高效履约

发布日期:2021-10-28

  中建基础积极落实中建集团“建证”党建品牌创建要求,立足平台型企业实际,结合基础设施项目线路长、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复杂、控制标准严格等特点,依托在施重特大项目,结合项目属地城市特色,组织项目所在地政府关联方、SPV公司、项目指挥部、项目参建单位等层面创新打造“目标同向、体系同建、管理同步、载体同台、风险同控,资源共用、成本共担、品牌共创、成果共享”的“五同四共”项目党建共建特色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互融互促,为项目安全优质高效履约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对外联动,构建外部和谐履约环境。在施项目党组织通过与地方政府关联方、业主单位等合作单位党组织共建联动,构建外部和谐的履约环境,有效畅通沟通机制、紧扣工程节点、强化监督防控,携手推动工程建设。深圳地铁13号线项目党支部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打造“先行示范”党建共建品牌,与地铁沿线19家政府产权单位形成联动,构建党建共建“生态圈”,助推前期50余万平方米征拆、管线改迁及绿化迁移等工作顺利开展,助力项目高效推进。2020年,项目党支部获评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

  对内引领,凝聚优质履约强大动力。在施项目指挥部党组织通过与参建单位工区党组织联建,发挥各参建单位优势,整合共享资源,一体运作、协调联动、整体推进项目各项工作。京秦高速项目经理部党支部联合系统内部10家基层党组织,牵头成立联建党支部,组建9支党员先锋队,把基层党建工作融入项目履约管理全过程,全面统筹、系统推进。自全面开工以来,项目在全线18个标段中取得多个“第一”和12个全线实体工程首件的好成绩,以“五同四共”为内核的党建共建特色模式,获得各方高度评价。

  目前,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五同四共”党建共建特色模式,已在天津地铁7号线、深圳地铁13号线、河北京秦高速公路、长春地铁、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鲁南高铁等10多个项目应用。该模式紧扣项目建设需求,突出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有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切实推动了重特大基础设施项目安全优质高效履约,成为企业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计民生的重要“红色引擎”。(中建基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