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五局三公司:聚焦区域布局优化,助推经营质量再上台阶

发布日期:2021-02-20 【字体:打印

  五局三公司深入实施“西稳东扩南移”的区域发展战略,不断优化区域布局,大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发展。扎根大湾区两年来,五局三公司从零起步,在大湾区市场实现快速发展,2020年签约额超150亿元,实现营收18.39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16.09亿元。新承接项目中,EPC项目占比超40%,新基建项目占比15%。

微信图片_20210218093719.jpg

图为五局三公司珠海香山迎宾馆项目

  (一)提前研判,总部做好后台支撑

  三公司在深入研判市场形势的基础上,推动市场布局“南移”。其中,“南移”发展成效显著,公司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该区域成为公司新的市场增长极和高质量发展的领先区域,力争到“十四五”末区域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利润占比突破40%。

  通过详细研判市场形势,五局三公司要求进驻湾区的所属子企业,锁定政府、国有企业及知名实业集团目标客户群,按照“做增量、提质量”发展定位要求开展经营活动,严控盲目规模扩张、体量增长。例如最先进驻湾区的广东分公司坚持“拥抱国企、深耕产业、攻坚公投、紧跟平台”的营销思路,2020年实现签约合同额135亿元,其中公招项目数量占比达50%。

  同时,为了配合区域拓展,五局三公司全力做好后台支撑。派驻一名党委委员入驻大湾区办公,负责大湾区经营发展统筹协调;明确提出“好人好马上广东”要求,全公司范围内抽调精兵强将,加强区域机构人力资源配置,配齐、配强管理力量;对新开区域机构施行“前三年不缴或少缴货币资金”政策,强化资金支持。

  (二)专业协同,子企业合力攻坚

  五局三公司充分总结先行进驻大湾区的广东分公司发展经验,出台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与指导意见,引导支持中南分公司和各专业公司快速布局湾区市场,在深圳新注册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目前,下属子企业已形成了“1+2+5”的市场布局(1个全资子公司+2个总包公司+5个专业公司),经营发展成效初现。

  顺利打开局面后,五局三公司还鼓励驻粤机构,在建强项目管理复制能力和资源组装能力的基础上,紧跟驻地市场政策、抢抓市场机遇,适时、谨慎对相邻城市市场渗透拓展,初步形成了以广州为中心,向佛山、肇庆、中山辐射,以深圳为中心,向东莞、珠海、惠州辐射的双“1+3”经营格局。

  此外,五局三公司秉持“长期投入、长线营销”的理念,在湾区市场进一步强化多层级合作对接,建立由公司领导层、专职营销人员、项目部相关人员构成的多层次营销团队,市场营销管理实现上下贯通、精准覆盖,营销质量显著提升。2020年,新承接项目中城市更新、公共建筑、产业园区类项目占比大幅提高,初步实现去“地产化”。(供稿/中建五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