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华东分公司: 优化组织结构 助推品质发展

发布日期:2021-03-09 【字体:打印

南京江北新区市民中心项目效果图.jpg

图为南京江北市民中心项目


  近年来,中建二局华东分公司在深耕区域市场的基础上不断扩大经营规模,在安徽、山东、浙江、湖北、江苏五省基本实现省内城市全覆盖。随着经营规模迅猛扩张,公司所属项目达130余个。过长的管理链条导致区域资源整合不足,项目管理离散性过大。同时,众多项目“单兵作战”,公司总部难以释放管理力量集中攻坚,组织机构革新迫在眉睫。

  结合自身经营情况,按照“权责利清晰、组织高效、风险可控”的目标,2018年中建二局华东分公司正式提出“省域分公司”建设方案,配套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开始推进公司自形成大项目部制管理以来最大的组织机构改革。按照随后出台的《省域分公司管理办法》,华东分公司将省域分公司定位为集市场、履约、资源配置、成本管控、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经营平台,所有项目统一归入省域分公司管理,并配套建立了以流程为标准、信息化为依托、责任为保障的运营管理体系。

  组织结构调整后,华东分公司秉持“管理”、“服务”两手抓原则,不断强化省域分公司管理力量。建立“赛马”机制,以省域分公司市场系统的年度任务完成量、营销质量、大客户占比、投标质量等指标量化考核,实行奖优罚劣;以项目目标责任制管理为准绳,每季度对各省域分公司在商务策划、成本、确权、结算、资金预算等方面考核排名;每半年以工程、质量、安全、科技各板块管控情况对省域分公司进行考核检查,压实省域分公司管理职责,提升省域分公司精细化管理水平。

  在华东分公司总部层面,则实行管理“减负”,将部分管理重心转移至新型业务领域开拓,持续巩固文旅领域的既有优势,持续做优作响文旅名片。同时,紧跟中国建筑产业结构调整方向,专门成立了产城融合事业部和基础设施事业部,整合全产业链资源,创新商业模式,全力抢占产城融合市场,成功中标武汉汽车+产城融合示范区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

  通过组织结构革新,华东公司不断释放管理活力、助推经营规模再上台阶。2020 年新签合同额同比增幅26.67%,营业收入同比增加 29.9%,平均单体合同额同比增长 49.71%,综合经济指标在集团所属区域公司中排名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