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科改子企业中建科工参加国资委“科改示范行动”媒体通气会并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1-11-15 【字体:打印

  11月10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科改示范行动”媒体通气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出席会议,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集团科改子企业——中建科工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宏等五家科改示范单位主要负责人,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光明日报、科技日报、央广经济之声等媒体单位出席会议。

中建科工.jpg

  会上播放了《改革创新:“科改示范行动”案例集》宣传片,通报了“科改示范行动”有关情况,中建科工等五家单位作为标杆“科改示范企业”在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现场记者分别就科改重点问题进行了提问交流。

  翁杰明指出,“科改示范行动”实施一年多来,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自主创新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高标准、快节奏推进工作落实。200余户“科改示范企业”坚持市场化改革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双轮驱动”,着力优化股权结构、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强化对科技创新的治理机制支撑;始终坚持市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强化对科技创新的经营机制支撑;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拓宽人才发展通道,强化对科技创新的人才队伍支撑;持续加大科研投入、灵活运用正向激励工具,强化对科技创新的激励机制支撑,企业经营业绩持续向好,活力效率显著提升,科技人才队伍日益壮大,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翁杰明表示,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聚焦国有重点工业企业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组织“科改示范企业”扩围;继续坚持“能给尽给、应给尽给”的原则,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政策支持力度;在更大范围内总结、复制和推广优秀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

中建科工-2.jpg

  会上,王宏以《深化改革 聚焦创新 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建筑工业化科创集团》为题目进行了典型交流发言,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他指出,入选“科改示范行动”以来,中建科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科技创新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将改革创新作为激发企业活力动力的“关键一招”,着力在科技创新、市场化改革、管理变革等方面抓落实、见成效,加快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建筑工业化科创集团”迈进。

  中建科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科技创新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将改革创新作为激发企业活力动力的“关键一招”,着力在科技创新、市场化改革、管理变革等方面抓落实、见成效,加快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建筑工业化科创集团”迈进。

  一、以“三个聚焦”深化创新机制改革,凝聚发展动力

  聚焦科研模式创新。推行集成产品开发(IPD)模式,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作为产品开发的驱动力,将产品开发作为投资事项进行管理。在IPD模式下,公司研究开发了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智慧停车、模块化信息中心等产品,并成功应用于深圳、成都等地,出口新西兰等国。

  聚焦产业平台搭建。在智能建造技术研发、钢结构新体系研究应用等方面,与哈工大、重大、华南理工等高校建立创新工作室和博士后工作站,开展深度产学研用合作;通过战略合作和项目实施等方式,与钢厂、设计院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建设产线创新平台,按照研发中试、批量生产、规模推广三个阶段推进,实现从产品、产线到产业的贯通。

  聚焦研发团队建设。聚焦建筑机器人、智能制造、绿色建造等领域,累计引进海外及地方高层次人才16人,建立了综合能源研发、慢行系统研发等在内的6个研发团队;打破研发人员晋升“天花板”,不唯职级、尊重技术专家,研发团队均由海归博士及清华大学等高校博士领衔,职级达到公司部门总经理级别。

  二、以“三大变革”深化组织体系改革,赋能企业发展

  实施流程变革,推进管理理念升级。中建科工建立覆盖全面、运行顺畅的流程制度,将价值理念融入到业务流程中,牵引公司从职能思维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流程思维转变,以流程驱动业务,打通部门墙,快速响应外部市场竞争的要求。

  实施组织变革,推进管控模式升级。遵循“总部管战略、事业群领业务、大区建能力、分公司作战”的总体思路,公司构建了“职能平台、事业群、区域公司”三维矩阵式组织架构,推动公司从职能型组织向流程型组织转变,实现了以客户为中心的“矩阵式”管理。

  实施数字化变革,推进管理手段升级。把数字化应用到具体业务管理中心,建成四级大数据管理驾驶舱,将管控指标与业务过程数据进行系统化分析;建设智慧工地平台,实现项目进度动态化垂直管理;打造国内首个钢结构智能制造工厂,形成一套架构完善、自动化与信息化有机融合的工厂智能制造系统。

  三、以“三大体系”深化市场化改革,激发人才活力

  完善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体系。强化任期目标设计的科学性,搭建了涵盖效率类、管理类、创新类等113项指标库,坚持“三个不低于”原则(不低于上年度或前三年平均水平、不低于规划目标、不低于市场平均或高位水平),推动经理层成员“摸高”;以业绩牵引任期激励,将任期目标分为底线值、基本值、奋斗值三档,奋斗值的激励额度是底线值的3倍,达不到底线值的任期激励为零;强化业绩考核和综合评价强制分布“双达标”,任意一项为不称职,则终止任期、免去现职。

  构建良性绩效管理体系。建立高绩效员工“星榜单”,做到职级优先调整、职务优先提拔、资源优先分配。同时,建立内部资源池机制,将绩效不佳的员工纳入资源池给予3至6个月培训,对于仍无法胜任的予以淘汰。

  打造科学激励分配体系。以岗定级、以级定薪,构建了18级的数字职级体系,打造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双通道,专业序列人才最高职级可达公司副总经理级别,为培育专业精进的专家人才提供保障;坚持“工资看职级、奖金比贡献”原则,将“回款、利润、现金流”作为经营性组织奖金包生成的“三驾马车”,强化业绩导向。(根据国资委官网、中建科工官方微信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