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八局二公司:“四种能力”深入推进绿色建造,助力国家生态保护

发布日期:2021-11-23 【字体:打印

  中建八局二公司始终秉持“建筑与绿色共生,发展和生态协调”的环境管理方针,以绿色施工为抓手,以环保节能为先导,以示范工程为引领,打造“四种能力”,努力争当碳达峰、碳中和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

郑州奥体获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实景图).png

图为八局二公司建设的郑州奥体项目获得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

  一、提升绿色建造企业治理能力

  公司高度重视绿色发展、节能环保,成立董事长为组长的绿色施工暨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公司、区域公司、项目部、分包商构成的四级管理体系,确保全员参与;发布《绿色施工做法实例》《绿色施工实施图册》《绿色施工及智慧工地应用图册》等办法图集,每年更新,已发布六版。先后主持、参编了《建筑工程绿色施工规范》《建筑与市政工程绿色施工管理标准》《建筑与市政工程绿色施工评价标准》等多部国家、地方标准规范。

  二、提升绿色建造执行能力

  实现项目绿色施工全过程策划,立项之初分级开展专项策划,从创奖目标、各类指标到拟采用的绿色施工实施项,逐一策划交底。强化绿色施工、节能减排的目标数据过程管理和考核,将绿色施工创奖、综合能耗、建筑垃圾排放量,再生利用率和回收率等指标纳入年度单位绩效考核,并与员工绩效考核挂钩,提高项目全员绿色建造积极性。积极开展绿色施工竞赛活动,以“三比一降”(比落实、比创新、比效益,节能降耗)为核心竞赛指标,以工程建设过程“五节一环保”为竞赛目标,以智慧工地创建竞赛活动,使项目管理向智能、联动、高效、精细等方向推进。通过竞赛活动,参赛项目每年引入和创新绿色施工工艺,累计推广应用绿色施工措施200余项。

  三、提升绿色建造创造能力

  推进材料资源利用。在重点项目建立集中加工区,采用数控技术分类加工原材钢筋、风管等,物流集中配送;内架支撑系统优用选新型杆件合一式的架体产品,提高使用和管理效率;模板优先选用可回收、周转次数高的环保产品(铝木、木塑、铝合金、塑料等);重点项目采用绿色装配式支护面层取代传统土钉墙的网喷混凝土的面层构造,降低材料浪费。

  推进水资源利用。现场采用混凝土覆膜养护、喷洒养护,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充分利用基坑降水、地表湖水、河水和现场雨水收集作为施工用水,经四级沉淀后循环再利用;采用多尺度喷淋除霾技术,包括气路系统和水路系统,节省水资源。

  推进能源利用。项目生活区采用智能配电集成控制,安全用电,绿色节能,方便维护;综合利用太阳能和空气能保障生活热水供应;采用中建箱式板房+Low-E玻璃幕墙,可周转使用4-5次,保温隔热降低用电能耗。

  推进施工用地保护。推广“永临结合”,提前将施工中需要的临时道路按照正式道路的规划来修筑,节省后期时间与物资消耗;采用可移动式钢筋防护棚,对钢筋加工区域进行灵活防护,采用立体式钢筋层放架,减少土地硬化面积。

  推进人力资源节约。采用装配式机房,减少现场加工以及拆改产生的建筑垃圾;采用混凝土机械激光找平+机械磨光收面,替代传统人工,提高施工效率;采用二次结构泵,提升工效。

  推进环境保护。采用立体式洗车台,封闭冲洗并设有专用水池,保证水的循环利用;采用防尘天幕,电动开合,内部喷淋降尘;设置启闭式全覆盖降噪棚,全封闭施工场地,满足现场施工需求的同时兼顾降噪、降尘、防雨等多重功能。

  四、提升绿色建造传播能力

  积极落实各层级培训数量和效果,坚持走出去,每年主动对标学习国内国际相关绿色施工管理经验;鼓励请进来,主动承办国家、省级绿色施工交流和观摩,邀请全国同仁参观指导,每年承办国家及省市级绿色施工和智慧工地观摩活动上百次,赢得行业点赞。

  截至目前,公司综合能耗控制在0.0138吨标准煤/万元产值以下,市政用水3.8m³/万元产值,市政用电43kwh/万元产值,建筑垃圾排放量不大于270吨/万平米(装配式结构不大于190吨/万平米),再生利用率和回收率达到30%,先后荣获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LEED奖、国家绿色建筑三星认证、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在内的24项国家级大奖,73项省级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绿色施工管理水平走在行业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