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五局装饰公司:实施创新驱动,“三大举措”助推发展

发布日期:2021-11-29 【字体:打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中建五局装饰公司将创新发展理念融入深化改革行动中,落脚到“战略、组织、人才”三大改革目标中,在专业路径探索上发力,系统提升治理能力。公司五年内合同额、营业收入分别增长了3倍、3.6倍,年均增幅保持两位数以上,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百强装饰企业”,中建五局最具成长性单位、优秀领导班子、创新团队、十佳经营管理者等多项荣誉。

f890eec662bd7868891c0e109074a0b.jpg

图为五局装饰公司建设的威海国际经贸交流中心项目:采用莱卡 3D 激光扫描仪技术等科技创新手段

  一、在战略改革,谋划长远发展上求创新

  一是系统调查研究,凝聚战略共识。着力发挥党组织创新引领作用。首先深化党建联系点“七个一”品牌活动,融入战略检索,打造出党委牵头、书记带队的常态调研机制,近两年召开调研、座谈50余次,落实整改意见200余条。其次党委牵头,系统开展两级“十四五”研讨十余次,将创新发展明确至战略层面。再次聚焦短板,持续开展“五个消灭”“幸福工程”等专项行动,扭转企业发展不充分局面。

  二是紧随市场变化,打造业务新增长级。在业务转型中厚植创新生态。一方面服务国家战略,东移南京、南下广州,向大湾区、长三角等高位经济圈迈进,落子布局。另一方面业务结构提质升级,持续突破城市更新、装配式等新兴业务,承接了长沙麓山南路、南昌洪都大道等重大民生工程,形成了商业综合、高端酒店、医院建造、轨道站房、文化旅游、城市更新六大优势板块,累计承接合同额超50亿元。

  三是突出专业特色,塑强支撑体系。公司明确设计施工一体化工作主线,推出“匠心党建”、项目履约“432”等八项管理理念,更新11个序列内控制度,以专业化制度和理念引导EPC业务转型。致力提升EPC装饰工程总承包能力,完成设计院改院立制,形成“一院五所四分院”架构,设计人才200余人。践行设计“12345”工程,促进设计在项目全周期融合。

  二、在组织管理,培强发展动能上求创新

  一是优化组织架构,打造创新顶层机制。2021年,公司成立创研中心,强化创新顶层设计,编制“1357”创新规划助力新型业务拓展及研发。持续优化机关职能,将重心下沉到一线,以城市为单位,发布《大项目管理办法》,探索城市营销、计量等五大职能,形成城市支撑区域、区域支撑公司的高效架构。

  二是深化内部改革,提高组织效能。出台《EPC项目设计管理办法》《外装项目管理办法》等,做强设计后台支撑;集结优秀技术人员组建公司级测量放线小组,基于“135”工作法,系统提升精细管理水平;广泛应用BIM、VR等创新技术,提升项目管理效率,其中昆明西山海埂城市更新项目建筑多达1600余栋,应用无人机测量技术,60天实现交付,为2021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会议在昆召开增添靓丽风景。

  三是持续对标管理提升,提升组织能力。打造总部带队学、区域分层学、线条贯穿学的学习机制,近三年与行业龙头的对标学习交流50余次,形成数字化等成果十余项。搭建内部专家库35人,攻关重大项目、技术难点,主导编制中装协CBDA标准,在行业BIM峰会作专题分享,劳模创新工作室“垂直打孔机”登陆央视,有力将学习成果运用到了实践中。

  三、在人才培育,释放管理活力上求创新

  一是以能力建设为中心,优化赋能机制。公司把设计院打造为岗前培训训练营和技术人才孵化池,针对青年骨干,以人才论坛、骨干训练营、技能比武搭建成长、交流平台。立足内部专家库打造领军人才,2021年专家参与重大项目策划100%,以“实地观摩+专题研讨+主题培训”开展项目铁三角培训。

  二是以价值为导向,优化人才选用机制。一是强化人才流动,将跨区域、跨岗位经历作为提拔硬性条件,2021年以来跨区域轮岗13人。干部结构年轻化,中层干部80后占比91%,“85后”占比39%。二是强化进出机制,每三年开展至少1次两级机关全员竞聘上岗,人员更新率不低于30%。三是革新绩效管理。采取“721”考核(量化、定性、述职分别占比721)、360度评价,最终结果A\B\C“271”强制分布,形成绩效考核闭环管理。

  三是以业绩为根本,优化激励分配机制。对二级单位采取分类考核,班子收入根据经营业绩可高可低;效益工资实行主要指标、人均指标“七三”开,奖金总额根据团队业绩可增可减;以人均营收考核项目类别,以工资总额包干考核提升人均产出。坚持绩效审计、离任审计、考核兑现等,做到真奖、真罚,员工收入保持10%年均增幅,累计追责处分124人次。(素材来源:中建五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