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集团:发挥数字化驱动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1-12-27 【字体:打印

  中海集团在“中建136工程”的指导框架下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为赋能业务高质量发展、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和经营业绩打下了坚实基础。加强顶层规划,针对性制订了《中海集团“十四五”信息化规划》,重点部署数字化转型和产业互联网,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企业经营布局结构,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贡献力量。在信息化赋能下,公司的经营业绩和管理效率得到稳步提升,中海集团“十三五”期间,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净利润等各项指标年均增长率均超过10%,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各项业务平稳增长,公司运营稳中快进。

  一、实现信息化赋能管理、赋能一线

  结合“136工程”要求,建设完成“全业务链数字化管控平台”,为公司的经营决策、运营管理和日常运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成为公司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信息化系统打破传统组织和流程壁垒,实现全业务在线,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重构管理体系。通过“城市地图、运营管理、全景计划”等系统,对业务、流程、数据、决策进行优化和数字化,积累海量宝贵数据,构建起企业的“线上数字孪生”模型,通过收集城市配套、规划、宏观经济、人口数据、土地情况等大数据,积累城市资源数据320多万条,土地数据100多万条,搭建起虚拟数字模型,从模糊的定性评价,向数字化、量化管理转变提升。运营管理系统实现储、建、供、销、存、回、结全过程拉通管理,实现数字化精准运营。通过构建项目大运营数字化管控平台,将项目的各个节点里程碑进行细化编制,利用信息化手段规范项目管理,将传统企业管理转型为数字决策模式。

  二、构建数字化平台、提供优质客户服务

  通过融合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深耕“智慧办公、智慧客服、智慧物联、智慧财务、智慧用工和智慧运营”六大场景,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全连接,创造信息价值,构建产业互联生态圈。通过建设无人值守停车场,实现90%以上停车场达到技术无人值守目标,目前已上线扫码支付自动出场180个项目,401个项目实现无人值守,有效降低运营成本,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通过建设高空抛物监测系统,精准定位抛物楼层,发生抛物时平台自动报警,并生成图片、抛物轨迹和视频,实现快速定位和取证,极大提高社区业主的满意度、安全感和幸福感。通过搭建“优你家”平台,推广聚合支付功能,覆盖集团400+项目,为业户提供更多样的支付方式的同时,线上支付费率将从原有的0.6%降至0.2%,实现提质增效的同时也让业主可以更便捷的享受到物业服务。

  三、打造数字化转型第二增长曲线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中海集团基于成熟产品和服务,提炼积累行业经验和优势,引入数字化平台及合作伙伴,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在产业互联网、智慧工厂、智慧园区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图片3.png

  中海发展2020年成立了“深圳海智创科技有限公司”,业务覆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建筑和科技投资”四个方面,充分发挥集团的资金优势、市场优势、规模优势,着力打造房地产行业数字化平台,打通行业产业链上下游,并进行产品化、市场化,逐步发展成一家以技术推动的投资型企业,成为集团数字化转型的推动者。截止目前已获得软件著作权45个,专利40余项,并在智慧家居平台取得突破。同时通过整合在地产行业领先的上下游资源优势,以及40多年建材供应链管理经验,对外输出成本领先战略管理模式和集采标准,建立公开透明、优质低价、便捷高效的交易模式和资源共享平台,目前已入驻超过200家优质战略供应商,上线70余个品类超过10万款商品,平台单品平均比行业价格低10%-15%。2021年平台成交量达15亿元。

图片2.png

  中国建筑国际旗下中建海龙以开展科技创新专项行动为契机,依托科技赋能智能制造,大力培育MiC业务,实现了模块化建筑从单专业、单维度到多功能、集成化和空间化的突破和转型,取得相关专利52项,市场份额不断扩张,2021年中建海龙新签合约额指标相较去年同比增长80%,科技引领企业发展成效显著。采用MiC建造技术,工期仅为传统建造的1/8,约80%工序在自动化生产线完成,节约79%现场用工量。今年海龙智能数字化系统与C-Smart平台在深圳国际酒店项目联动实现了从智慧工厂到智慧工地的平台贯通,进一步发挥了智能数字化系统的优势,用精细化过程管理,确保数据完整,兼顾生产效率,10天完成首个模块化集成建筑(MiC)出货,两个月完成6栋星级标准永久防疫酒店,引领行业发展,重新定义“深圳速度”。目前中建海龙最新的装配式建筑4.0 MIC产品体系已成功应用于学校、医院、办公楼、展厅和酒店项目中,典型项目包括:香港鲤鱼门公园度假村紧急防疫隔离中心、香港竹篙湾防疫隔离中心1期和3期、中央援建-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等,为深港两地的防疫、环保、教育事业的发展均作出了重大贡献。截止2021年6月,对外实际应用项目17项,总建筑面积约14.6万平方。

图片1.png

  中海物业旗下兴海物联与华为、腾讯等尖端企业合作建设智慧园区行业平台,通过数字化转型逐渐成长为一家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商。作为一家以物联网平台、智能硬件、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提供智慧园区整体解决方案的物联网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智慧园区顾问咨询规划、软件、智能硬件、智慧建筑系统集成、智慧运营,贯穿智慧建筑全生命周期的全链服务。公司以“建筑智能物联网平台”为核心,构建建筑物联感知体系,打造“智慧园区行业平台”,在智慧园区、智慧物业、智能家居等领域走在国内同行业前列,市场化方向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目前业务遍布全国80+城市,合作项目2000余个,涉及住宅、商写、校园、政府公建、产业园区等多个业态。(集团信息化管理部、中海集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