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安装公司:着力突破科技创新,全力打造“智造高地”

发布日期:2022-01-20 【字体:打印

  近年来,中建二局安装公司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围绕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推动实施“166”战略举措,以稳健有力的改革步伐,不断探索发展创新业务,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形成了一批创新应用,积极贡献了一系列智建智造方案,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日渐铿锵。

钢结构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平台参展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jpg

图为中建二局承担的钢结构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平台参展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

  一、打造“产学研用”阵地,全面构筑智慧建造

  一是建设应用钢结构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平台。钢结构智慧平台三期建设于2021年上线,以BIM技术为载体,以云端数据管理与物联网技术为基础,通过建立数字化应用场景,打通项目管理各环节壁垒,推动公司管理方式变革和服务模式创新,促进数字产业化发展。

  二是建设机电智慧建造平台。自主研发BIM轻量化引擎系统、数字建造管理系统、智慧施工管理系统和智慧运维管理系统,突破数字孪生、信息模型、三维数字化协同设计等关键技术集成创新、应用创新和模式创新。将“云大物移”先进技术深度植入建造工艺流程,应用“BIM+”技术实现项目生命周期过程数字化、三维可视化应用,推动公司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平台规划方案成功入选北京市国资委国有企业应用场景项目,受邀参加2021年度“央企·京企应用场景发布会”作现场发布。

  三是建设金属屋面全生命周期智慧平台。通过打造集设计、采购、装配、施工、运维于一体的金属屋面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对项目全过程、全要素、全生命周期一体化管理,有利于实现提质增效、节约成本、缩短工期等管理目标,助推金属屋面行业智能化、数字化进程。平台首期着重建立物资管理及项目BOM(物料清单)系统,主要对物资预算、采购、发放、仓储等环节进行管控,全面降低物资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和施工利润。

  二、“3+”模式多管齐下,探索发展创新业务

  一是“专业优势+创新业务”,探索光伏建筑一体化。充分利用金属屋面施工技术优势,深入探索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应用,推进能源领域先进技术和现代建筑的创新融合发展。

  二是“技术研发+实际应用”,深耕装配式建筑。打造专业研究团队,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研究已获得专利授权7项,逐步实现建筑设计标准化、部品生产工厂化、现场施工装配化、结构装修一体化、过程管理信息化;机房装配式施工技术获得专利6项,已在各大型项目机房施工中推广应用,不断提升机电安装施工效率和质量;现正在通过BIM模型精准设计,应用3D扫描技术调整偏差,借助模块化安装技术、装配式施工技术及机器人焊接技术等,逐步实现金属屋面精细化安装。

  三是“智能化+数据中心”,开拓数字化业务。筹备成立数字智能事业部,快速突破智能化工程、智慧产业、数据中心工程等智能化业务。目前,依托机电及智能化安装技术优势,承接了华为坂田基地科研中心F1改造项目等多个项目,积累数据中心建设经验和相关业务资源,为后续业务开展夯实了基础。

  三、“三强化”提升管理效能,为智慧建造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强化创新业务开拓。聚焦创新业务、优质项目,以高端客户、高端市场、高端项目为目标,突破地标性、技术含量高的项目,抢抓市场机遇,培育发展新动能,以良好口碑、高端业绩巩固市场地位。

  二是强化高端人才引进。对核心高产出单元和战略方向业务给予重点扶持,引导高素质人才优先向基础设施、新业务领域转移。逐步提高“双一流”毕业生、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占比,力争在“十四五”末拥有8-10名博士高端人才。

  三是强化科技创新创效。通过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加快科技成果孵化、提升科技创效能力、优化科技激励机制,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夯实制度、人才、技术基础,实现科技创新助推降本增效、降本增效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良性循环。

  下一步,中建二局安装公司将持续推进科技攻关,深度探索创新业务,不断拓展企业发展新动能,打造企业高质量发展“智造高地”。(素材来源:中建二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