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西勘院:转型升级新“三板斧”,加速设计院EPC能力建设

发布日期:2022-05-17 【字体:打印

  随着近年来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以及业务生产模式的转变,一方面,勘察逐渐成为设计前端业务,详勘变成了设计服务的一部分,市场空间持续变窄;另一方面,岩土工程沦落为总包单位的分包,衍生出“做工程送设计优化”的模式,导致成本涨、收费低、收款难等问题。面对外生的环境竞争与内生的改革需要,中建西勘院加快转型与业务前伸后延,将勘察、测量、检测鉴定的传统“三板斧”升级为勘察+、设计撬、工程带的新“三板斧”,通过强化规划设计拓展和资源整合能力,大力培育EPC建设能力。

微信截图_20220517161551.png

图为中建西勘院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基坑工程研讨会暨第三届可回收锚杆技术研讨会

  一、双品牌优势支撑DB融合设计建造一体化服务

  西勘院与地下空间公司是中建系统内拥有设计、工程“两块牌子”的优势和专业能力的品牌之一,能够充分发挥设计院和工程公司的联动优势,更好践行“以设计为龙头的勘察设计施工一体化总承包(EPC)”的发展理念,积极参与到集团全产业链要素联动中。

  二、多专业人力资源优势支撑EPC完美履约

  西勘院、地下空间公司现有员工2000余人,拥有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创新带头人1人,享受政府津贴专家11人,四川省勘察大师8人,四川省杰出/优秀青年工程勘察设计师5人、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后备4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及省部级以上人才56人,“天府万人计划”1人,中国建筑专家1人。现有EPC、DB融合从业人员560余人。国家级各类注册人员近600人,占员工比例超30%,其中与总包业务相关的各类一级注册类450余人,注册岩土工程师人数在全国勘察设计单位全行业名列前五,其中一级建造师210余人,现有土建高级工程师340余人、商务专职人员200余人、安全专职人员140余人等。

  三、DB融合“纵横”双维度市场化推广成效显著

  纵向,在产业链上“前伸后延”,往前拓展规划设计业务,通过在成都、杭州、长沙、深圳等各地“一干多支”设计联动团队与高水平的设计中心、工作室,对口承接福建长汀县、甘肃康乐县10个村庄规划工作,深度服务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国家战略与当地需求。往后以总承包业务为承上启下的关键支撑,目前西勘院已入围“四川省工程总承包试点单位”名录,并在四川省勘察设计企业2020年工程总承包营业收入中排名第四,进一步树立在西南地区的品牌形象。

  横向,业务拓展往基础设施领域重点拓展,抢抓新基建、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新机遇,利用测绘业务优势抢抓国土空间开发市场。近年来,在房屋建筑、基础设施、地下停车等多个领域牵头落地工程总承包项目30余项。先后参与承建国内投资额最大的全预制技术综合管廊项目——绵阳科技城综合管廊PPP项目、参与天津地铁7号线项目、亚洲最大车辆段项目——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公明车辆段项目)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在去年年底2021年考评在“中字头”企业排名第一、名列前茅,展现了西勘院的履约能力。大项目履约能力稳健有力,不断以大项目为依托锻造专业能力优势、积累EPC业绩、锤炼管理队伍,为“中建精品”提供最专业的岩土设计与技术保障。

大直径竖向掘进装备(照片).png

图为中建西勘院研发的大直径竖向掘进装备

  四、“技术撬动项目,项目反哺技术”独特发展方式

  西勘院在EPC领域大力探索也得益于技术项目正循环的独特发展方式,大力推进“战略营销”和“技术集成”能力建设;致力产业经营,通过打造强有力的总部营销平台,协调全院资源,强化高端对接,做好大客户管理;致力于整合专业技术、提升全产业链服务能力不仅是当下的核心竞争力体现,也是今后长期坚持努力的方向。

  西勘院将以遍布全国的广阔市场触角与专业化中心大师工作室为依托,在基础设施、房屋建筑、旧城改造等领域,通过规划设计、岩土工程一体化、机场高空物探、主动抗浮等,进一步打造差异化DB融合设计建造一体化服务优势。并且,借助勘察技术先导技术优势,坚定“技术撬动项目,项目反哺技术”的新三板斧“勘察+、设计撬、工程带”向EPC演进的必由之路;以勘察、设计、岩土工程等先发优势,站在中建集团做“产业链链长”的政治高度,协同全集团优势兄弟单位共同参加“技术撬动、总包经营、专业赋能”的联合舰队市场模式,更好地撬动大市场、攻坚大项目。(素材来源:中建西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