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西勘院:深化薪酬机制改革,持续提升组织活力

发布日期:2022-11-15 【字体:打印

  中建西勘院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聚焦人均创效提升,坚定落实薪酬与业绩“双对标”,着力打造“以奋斗者为本”的绩效价值文化,通过绩效、薪酬、人员配置等一系列革新举措,有效压控了管理成本,提升人均绩效水平,充分激发了组织活力。

图片2.png

图为中建西勘院2022年年总部员工大会照片

  一、聚焦精准激励,有力激发担当精神

  坚持企业整体过程业绩与总部领导人员的月度绩效强相关机制,落实动态管控。自2020年5月起,对院总部部门D职级及以上领导人员启动月度绩效与企业业绩对比预警机制,预警指标包括当年累计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净利润及收入收现率四项,当预警指标低于序时进度的70%时,停发月度绩效;预警指标在序时进度的70%至90%之间时,月度绩效减半发放,只有当预警指标达到序时进度的90%及以上时,月度绩效才可正常发放,该机制也已同步推广至院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此举切实保障了企业过程业绩与领导人员月度薪酬的直接挂钩,强化了“绩效至上”的思想意识,形成了“业绩为先、领导担当”的示范效益。

  二、聚焦精兵简政,有序压控管理成本

  我院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以“高标准、高效率、高效益”为原则,连续三年稳步推进总部人员精简,加速总部部门“业务”导向到“价值创造”导向转变。2020年,以西勘院与地下空间公司两个总部整合为契机,发挥双品牌优势,解决协同发展问题,近60人调动轮岗流动,总部人数压降60余人,较原两级总部缩减8个部门,管理费用降幅达18%;2021年,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的总部人才队伍为目的,切实推行“能者快上”计划和“末位流动”计划”,全面深化总部与基层轮岗交流,促进人力资源重点向价值创造的基层一线倾斜,全年总部与基层员工轮岗交流达20人次;2022年,以“厉行节约,勤俭办企”为指导,重新完善总部“定岗、定编、定级”并推行总部部门奖金包管理,与总部16个职能部门签订奖金包责任协议,总部部门人数精简幅度超过25%,有效压控总部管理费用。通过一系列举措,总部部门人数压控精简近一半,切实达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

  三、聚焦人均创效,有效强化组织效能

  建立以人均创效为核心的人员配置模型,发布院2020-2021年度人力资源价值指数排行,将人力资源规模与企业人均营收、人均利润等可持续发展指标相关联,为所属单位合理配置人员规模及结构提供参考。在此基础上,部分所属单位推行了“小‘机关’、大项目”的扁平化机构模式,以职能部门人数占比红线为调控方式精简职能人数,为一线生产经营培养输送人才,合理优化配置人力资源,切实提升人均产出及人均绩效水平;部分所属单位完成了由传统职能制向事业部制与矩阵制相结合组织模式的转变,以大项目部为核心组建人才团队,共享关键技术人才,降低用工成本,提升人均效能,实现人工成本降低生产与管理创效增长,协同企业高质量发展。(素材来源:中建西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