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八局:推进管理体系现代化,塑强基础设施产业链

发布日期:2022-11-18 【字体:打印

  中建八局紧跟基础设施国家发展战略,统筹发展与安全,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推进基础设施业务管控模式现代化,助力实施交通强国战略,塑强基础设施产业链。

广西靖龙高速项目.jpg

图为中建八局承建的广西靖龙高速项目

  一、强化战略引领,积极融入国家战略

  创新基础设施管控机制。局总部设立基础设施事业部,将市场、投资、生产、安全、技术、质量、商务、合约、企划等各系统集成管理,打造基础设施业务指挥中心、智慧中心和一体化平台,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基础设施业务的实施方案》,将关键职能管理与市场开拓深度融合,引领16家二级单位打造“专业化+区域化”的三大纵队协同作战模式,紧紧围绕交通强国战略、综合立体交通发展和“两新一重”建设的重大需求,扩充基础设施业务塑链能力。

  聚焦A类基础设施业务能力增强。将重大交通、水利等“两新一重”工程确定为全局重点拓展的A类基础设施业务,在绩效考核、政策支持等方面予以倾斜,出台A类基础设施营销激励指导意见、业务协同管理办法、铁路专项考核办法等制度文件,充分调动各单位拓展基础设施业务的积极性、创造性。近年来,代表股份中标世纪性战略工程—高原铁路三期、百亿级高铁-郑济高铁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完成公路通车里程3000公里,26条铁路正线通车里程超过500公里,30个城市的轨道交通通车里程超过400公里,其中盾构掘进里程240公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近200公里。

  二、持续优化经营布局结构,健全投、建、运全产业链协同能力

  服务全球交通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交通互联互通和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近年来参与建设中泰高铁、刚果(布)公路项目等一批海外重点工程。积极参与国家级城市群、都市圈的城际快速交通网络和中心城市的城市更新、片区开发等工程建设,局总部充分发挥战略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基础设施事业部、城市更新中心等部门的专业支撑能力,引导专业公司、区域公司、投资公司、设计单位、金融业务部门等共同携手,联动投资、地产、基础设施等板块,集成全局基础设施专业力量和优势资源,创新项目参与模式,提升综合竞争优势,激发八局体系协同营销合力,为激发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打破壁垒,2021年,长三角区域A类项目中标额231.8亿元、两广及海南区域A类项目中标额213亿元,山东、江苏、广东、四川4个省份A类中标额超过百亿元,真正在服务国家战略中进一步优化了市场布局和资源配置,实现规模可持续增长。

  基础设施运营业务以“以投资回款为核心、以价值创造为目标、以考核达标为准绳、以风险管控为重点”为发展原则,加速从“投资建设”向“运营创新”转变,将精细策划、深入优化贯穿投建营全链条,建立全面风险与合规管理体系、全周期考核兑现机制、客户满意度监督考核机制和与地方的高效联动机制,确保运营业务高质量开展,同时以科技赋能运营管理,搭建了智慧运营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及智慧市政、智慧管廊等运营平台,济宁管廊项目落地全国首个物联网智慧管廊方案,节省建设成本24%、运维成本30%以上,初步形成“项目智慧化”的市场竞争能力。目前全局道路、管廊、河道等基础设施项目安全运营里程合计157.8公里,“保障项目履约”和“打造运营品牌”两大核心目标正在稳步实现。

  三、坚持“A类强才是基建强”战略,聚焦主责主业

  不断做精做专基础设施细分产品,进一步塑强“八局铁路”“八局轨道”等A类基础设施品牌。2021年,八局在多个A类基础设施业务领域实现突破,产品业态更加丰富。铁路领域,八局成为集团首批获得独立承建铁路建设资格的工程局之一,成功落地集团首个局名义国铁集团项目-沈白高铁(22.4亿元);轨交领域,中标的深惠城际(33.6亿元)是八局首个大直径盾构(直径9.15米)项目,重庆27号线(15.0亿元)填补了八局地铁铺轨领域空白,中梁山大修基地(5.6亿元)开拓了八局地铁四电业务。公路领域,中标了苍昭高速(53亿元,中建集团“交通强国”首批试点项目)、京台高速济泰段(24.5亿元)等20个项目,合同额229.7亿元,同比增长2.4倍。水利水务领域,中标了中山水体(30.2亿元)、淄博孝妇河(17亿元)等21个项目,合同额96.2亿元,同比增长36%。

  四、强化专业支撑,强化产业链资源保障

  塑强基础设施分供分包战略合作伙伴,分专业、分区域培育基础设施局级战略劳务队伍和优质分供方,目前局级战略劳务资源达287家,优质分供方达1656家,提高工程总承包管理资源整合能力,项目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打造基础设施科研新生态,发布《A类基础设施装备智造2025研发规划》,自主研发的IABM智能装配造桥机、VSBM变跨轻轨提梁机、铁路智慧梁场云平台等达国际先进水平,科技进步效益率达2%以上,土木公司建立智能装备公司、检测科技公司及交通市政规划设计研究院,轨道公司设立工程研究院盾构技术分院,以科技赋能产业链发展。打造基础设施精益商务模式,形成“技术牵头、设计入手、体系联动、全程精益”的管控要义,精细化编制十一个区域的基础设施工程劳务成本大数据库,形成基础设施工程商务操作指引等管理成果,对重点项目实行“三点一控”清单式管理,2021年基础设施项目利润率高出房建利润率3.1%,高出全局项目平均利润率2.64%。

  五、强化现场促市场,两场融合良性循环

  实行扁平化网格化管控,发布“两化融合”标准化业务流程库,畅通管理链条,推进科学授权,涵盖铁路、公路、城市轨交、市政四大产品体系共计127项主要业务审批流程,其中优化占比73.7%,有效地促进了高效建造。发挥“十维一体”管控优势,全力促进完美履约,2021年现场带动市场中标合同额715亿元,与山东高速再度合作落地京台高速济泰段(24.5亿元)、济南绕城高速大北环(15.7亿元)、高青至商河高速(14亿元)等共计116亿元;与雄安集团再度合作落地雄安至大兴机场快线(10.8亿元)、雄安A片区管廊(6.4亿元)、启动区市政工程(6亿元)等共计30亿元。干一项工程,拓一片市场,现场市场互动效果显著,提升央企形象,赢得市场口碑。(素材来源:中建八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