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国际:持续推动可持续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

发布日期:2022-12-05 【字体:打印

  中国建筑国际以“创建世界一流及可持续的国际建筑及基建投资企业”为可持续发展愿景,以“引领创新潮流,建设幸福生活”为发展使命,将ESG理念贯彻于生产经营,不断提升ESG管理水平,可持续发展工作成果获得了广泛认可。

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png

图为中国建筑国际承建的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

  一、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建设,强化顶层设计与机制保障

  一是将ESG管理提升至董事局层面。公司在2018年成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并于2020年初将其提升至董事局层面。公司现有ESG管理架构共包括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及下属不同主题的4个分会,ESG管理架构持续优化,工作愈加精准细致。

  二是引入女性独立非执行董事,改善董事会结构。3311在2021下半年开展遴选女性独立非执行董事,并于2022年3月25日委任王惠贞女士为独立非执行董事,首次实现董事性别多元化。公司参考国际及香港的最优企业管治标准,不时检讨董事局架构和人员组成,逐步提升董事局多元化水平。

  二、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业务战略,以绿色建筑科技为未来战略性业务方向

  一是深入研发、大力推广MiC(模块化集成建筑)。MiC技术将结构、水电、装修等工序在工厂内完成,现场工序简化,故可显著减少噪音、扬尘、节省人工、提升建造速度。公司利用MiC技术迅速承建香港多处防疫设施,其中仅用4个月建成的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荣获2021年鲁班奖。业界领先的MiC技术是公司当下核心竞争力之一,公司将继续深耕这一蓝海市场。

  二是获得被动式幕墙认证,探索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子公司中国建筑兴业获得全球首例单元式玻璃幕墙被动式建筑认证;并与行业龙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开发光伏幕墙产品;注重绿色建筑科技研发,在幕墙等领域不断探索减碳技术应用,把握快速增长的市场机遇。

  三是响应“双碳”号召,试点施工期碳中和。公司积极面对建筑业低碳转型的挑战,把握产业升级的机遇,以香港环保署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二期(O·PARK2)试点“施工期碳中和”,建筑署的将军澳中医医院等项目随后跟上。公司从项目设计、建材选用、工程建设、营运保养等多方面综合减碳,未来计划将碳中和施工技术推广至更多项目,并探索碳资产开发的可能性,切实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及《香港气候行动蓝图》。

  三、勇于担当,践行央企社会责任

  一是多次为香港抗疫做出卓越贡献。疫情爆发以来,公司先后参与承建设鲤鱼门防疫隔离中心、竹篙湾检疫中心、亚洲国际博览馆小区治疗设施、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在2022年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来袭时,MiC技术助力公司快速建设8个防疫项目,提供超过4万个床位,为香港抗疫工作贡献重要力量。以上项目无一不是时间紧、任务重,但公司均以优秀品质如期甚至提前交付。公司因抗疫贡献多次获得特区政府表扬,被誉为特区抗疫最可信赖的伙伴。

  二是组织各类慈善活动,矢志服务民生。各子公司在不同经营地开展丰富多样的慈善活动,包括捐款捐物、修缮房屋、环保清洁、消费扶贫、兴建希望小学等。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央企担当。

  四、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开拓绿色金融

  一是成为中国建筑业首家TCFD支持机构,大力提高可持续发展披露质量。公司委托顾问协助开展气候情景分析,并将风险点及其财务影响披露在可持续发展报告中。除此之外,子公司中国建筑兴业本年首次独立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上述两举有效提升了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质量,切实响应国资委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的要求。

  二是涉足绿色金融领域。公司在2021年获得香港建造业议会“可持续金融认证计划”认证,成为首批获认证的机构之一,并借此完成两笔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两家子公司也在2022年开展了绿色融资,绿色金融工具成功发行是外界对公司过往ESG成就的有力认可。

  近年来,公司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不懈努力收获了资本市场和政府机构的多项荣誉认可。在资本市场方面,公司连续第六年被富时罗素指数公司选为富时社会责任指数(FTSE4Good)的成分股,成为上榜的唯一一家中国建筑业公司;在国际权威金融杂志《机构投资者》的2021年度评选中获评为工业中小市值可持续发展表现第一。公司亦获荣获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颁发的“应对气候变化企业进步奖”和香港低碳想创坊颁发“低碳关怀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标签”,并连续4年获得最高标签评级(LEVEL 4)。官方评奖方面,公司2021年荣获香港建造业议会“杰出承建商大奖——大型承建商组别”,并成为首批荣获香港义务工作发展局“香港杰出义工奖——企业奖”的中资企业。(素材来源:中海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