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努力做好“三聚焦、三保障” 强化外部董事履职支撑服务

发布日期:2022-12-19 【字体:打印

  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二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务院国资委关于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建设,规范董事会运作,探索出了“三聚焦、三保障”的工作机制,为外部董事更好履职提供坚强支撑。实现了中国建筑二级企业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第一时间组建、最快速度履职、尽早有序运转,有力地保障了企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上半年,二局实现新签合同额2163.7亿元、营业收入1030亿元、利润总额25.12亿元。

  一、聚焦“规范”,做好沟通对接保障

  一是规范汇报时效,做好沟通保障。在沟通对接方面要求总部相关部门及时、主动、充分地向外部董事汇报企业生产经营和重大事项,特别是对于重大决策的意见征询,为外部董事充分预留时间、充分准备资料,按照“能当面决不线上,能书面决不电子”工作原则,保障外部董事在充分掌握企业经营动态的基础上,“带着思考作决策,带着方法提举措”。二是规范会议形式,做好会议保障。每次董事会至少提前一周联系外部董事,主动就董事会召开的时间、方式、上会议案等事先达成共识,保障到会人数和会议时效。针对外部董事因公事或疫情无法参会的,规范请假模板和授权委托书,充分尊重外部董事的决策意见,确保董事会会议程序高效、决策规范。三是规范服务动作,做好日常保障。印发《子企业董事会及外部董事管理相关指导意见》,牢固树立“三主动”服务理念,更好服务外部董事履职。一方面主动对接集团公司相关部门,及时了解集团关于董事会建设最新动态和工作要求,并第一时间向外部董事反馈。另一方面主动搭建内部沟通桥梁,搭建外部董事与内部董事、经理层成员以及企业员工的沟通桥梁,累计沟通31次,为外部董事科学决策做好助力。再次落实外部董事履职软硬件保障,参照企业领导班子履职待遇,合理安排外部董事办公用房、公务出行、经费预算等相关保障举措,并设立专职联络员来负责外部董事履职协调联络,尽最大努力服务保障外部董事履职工作。

  二、聚焦“畅通”,做好信息支撑保障

  一是畅通掌握企业动态的渠道。编印《中建二局生产经营重要信息汇编》,不定期更新完善,方便外部董事更精准了解企业改革发展情况。为各位外部董事开通公司OA账号,方便外部董事随时、随地、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二是畅通决策落实事项的渠道。明确董事会议案“两表一单”(《部门评审表》《事前沟通表》和《议案提交单》)制度,确保每项议案材料内容翔实、举措清晰,扎实做好“会前沟通,会上决策”,保证决策高质高效。规范档案资料的整理,编制《议案清单台账》,对每项议案日期、届次、执行情况、“两表一单”及签到表、决议签字等资料进行明确记录,确保议案资料完整归档,妥善保管,为外部董事科学决策提供信息支撑。对于重大决策事项,完善“首问负责制”,建立《督查督办单》《督查督办台账》,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单位,并实施动态跟踪、定期通报汇报机制,保障外部董事更集中地专注于研究企业改革发展的大事要事,确保董事会决策更加科学、高效、精准。三是畅通外部董事企业问询的渠道。定期召开议题沟通会议,接受外部董事问询,充分听取外部董事专业意见,反复斟酌、充分酝酿,细化完善相关工作方案,真正实现外部董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第二届董事会成立至今,中建二局共召开董事会7次,审议议案55项,提出建议14条。

  三、聚焦“务实”,做好决策调研保障

  在服务保障外部董事开展调研方面,二局坚持务实原则,协助外部董事务实履职。一是选题务实。依托政策研究管理职能,二局多次针对年度外部董事调研主题及工作方案与外部董事沟通,围绕二局“一核心、两跨越、三并跑”发展战略,把脉解析企业当前发展最突出的重点难点工作后,最终确定“落实集团稳增长要求,聚焦高端营销突破,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主题,为高质量发展出新招、出实招、出狠招。二是策划务实。6月20日,组织召开《中建二局外部董事务虚会》,针对外部董事调研二局的4个区域、9家企业、2个项目的方案作了详细部署,并于7月前完成华北地区4家企业和1个项目的调研,推动外部董事履职从“会场听取汇报”到“现场指导工作”转变。三是结果务实。对调研做到高规格反馈,调研报告形成之后,外董小组第一时间向董事会提交《局外部董事华北地区调研报告》,经7位董事审阅形成最终报告。高规格融合,将调研结果充分融合到二局2022年年中工作报告与董事长讲话当中,增强工作效果。高规格落实,及时调整二局半年总部目标展开图,形成督查督办单,加强落实闭环管理,积极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素材来源:中建二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