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三局北京公司:打造“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发布日期:2022-12-28 【字体:打印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中建三局北京公司作为在京央企,高度重视企业党建工作,依托“党建+”品牌,有效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党建+三个变革”,重焕企业发展活力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引领下,北京公司党委围绕“质量、效率、动力”实施“三个变革”,对业务结构、组织架构、运营模式、员工激励方式进行了重塑性改革,企业发展品质显著提升。在改革过程中,党建在统一思想、统筹部署、落地实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统一思想启动改革。公司党委将十九大报告、二十大报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等作为党委学习中心组的专题学习内容,深刻领会、补充、调整、丰富“三个变革”的内涵逻辑,充分研判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全员改革大讨论近100场,科学制定了公司的“十四五”规划,为公司改革把舵定向。同时,由于行业环境的变化,“十三五”末公司的发展一度陷入困难,为了统一全体职工思想、重振发展信心,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一上任,就组织公司全体职工召开全员大会,统一思想认识,对北京公司历史发展成就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奋斗付出给予了高度肯定,有效激发了广大职工的爱国爱企意识,激发广大职工攻坚克难谋发展的勇气,坚定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为公司全面开启改革奠定统一了思想。

  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在公司党委领导下,2020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开始启动“三个变革”,以质量变革作为改革主线与基调,主要开展结构质量、体系质量和产品与服务质量变革;以效率变革作为改革主题和基点,主要进行决策效率、运营效率和生产效率变革;以动力变革作为改革关键与支撑,主要包括创新动力、人才动力、文化动力变革;“三个变革”之间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相互融通,以“动力变革”不断提高生产效率,促进“效率变革”,最终实现“质量变革”。两年多时间,公司在业务结构、组织架构、运营方式、绩效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告别了“规模依赖”和“速度情节”,完成了“在市场上转换新赛道、在组织上搭建新架构、在内控上构建新体系、在激励上明确新导向”的转变,走出了一条“质量与规模并重,品牌与效益并举,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组织保障落地见效。公司每项改革措施的出台,都会经过基层深入调研、多轮征求实施意见,经过公司标准化委员会、党委会、董常会审议,体现的公司党委的集体智慧和全体职工的集体意愿。每当制度出台后,公司、分公司两级领导班子根据党建联系点对基层进行制度宣讲解读,确保广大基层职工充分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拥抱改革。同时,公司党委在新成立统筹推进改革的企业策划与管理部、推动公司“招、用、结”分离的供应链管理部、突出资源集成共享的商务、技术、总承包管理、投标、资金管理、采购六大能力等重点部门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推进改革措施落实。

  二、“党建+中心任务”,促进企业生产经营

  实践证明,党建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党组织的领导力越强、作用发挥越充分、融入生产经营越紧密,党建就越有声色、发展就越有动力。

  助推经营指标完成。公司党委每年对分公司、项目层层签订党建责任书,将生产经营完成情况纳入考核分级,明确规定经营业绩指标未完成不能评为良好及优秀等级,且考核结果与各级领导班子薪酬兑现、干部任免、组织调整挂钩,用考核传导压力、把压力转化为责任。以直属分公司党委为例,根据所属项目生产经营情况,制定履约攻坚型、精益精品型、创新创效型、内控管理型等10种示范类型,开展“党建+”示范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为每个党支部量身打造“示范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方案,将项目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结合,制定“党支部十项工作清单”,确保党建工作与生产履约工作目标同向、思路统一、深度融合,分公司前三季度公司党建考核始终位居第一,且半年提前完成公司“百亿平台”年度主要经营指标。

  攻坚急难险重任务。身为在京央企,公司始终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把“红色阵地”筑在施工生产一线,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急难险重任务完成。参建党百年献礼工程——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为代表的一批政治工程的重大任务,获评“中央先进基层党组织”;高质量建成全国首个冰雪主题博物馆、冬奥健儿高标准训练基地、赛时境外媒体接待中心等冬奥场馆及配套项目8个,为“建证”冬奥精彩贡献力量;在全国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刻,积极响应属地疫情防控,争分夺秒、星夜抢工,10天内完成满足800人隔离的大兴疫情防控储备用房项目建设,获属地政府高度肯定。

  提升公司发展品质。今年,公司党委全面开展“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党员示范引领专项行动和“建证力量·红色基石”组织强基赋能专项行动,创建各级党组织“岗队区室”58个,提升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发展品质。公司机关党委成立以公司工程部经理为队长的党员突击队,以客户为中心,深入推进精益建造,发布精益建造管理提升方案、工序穿插指南等标准,完善不同产品线精益建造实施应用清单,深入落实质量管理全员责任制,创造公司年内创成3项鲁班、国优奖的历史记录。此外,所属基础设施分公司成立以营销副总为首的“张旭党员责任区”,塑强营销体系、深耕核心区、拓展新业务,“逆袭”为公司年度签约额榜首单位。民生银行项目党支部以“党金忠创新工作室”为依托,围绕项目设计、生产、施工、交付、运营等全生命周期管理过程,重点推进智能装备应用、智慧工地建设、“双碳”战略研究,有效助力公司低能耗运维及数字化转型。

  三、“党建+文化活动”,扩大企业品牌影响

  党建与“青马工程”结合。公司党委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举办“六比一创”劳动竞赛、青年创客大赛,开展系统业务技能比武、“金点子”征集,激发员工活力,展示青春风采,全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等国家级荣誉4项、北京市青年文明号、北京市青年突击队组织等省部级荣誉15项。基础设施分公司党委创新成立由23名优秀青年组成的“青年党支部”,将入职3年内100余名员工纳入“青马工程”统一管理,按照系统、项目等穿插分成了8个小组,每组由一位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担任“传帮带”导师,从职业规划、谈心谈话、内部培训、绩效辅导、主题活动等方面开展工作,为企业挖掘、培养有潜力的青年骨干,青年党支部成立一年来,获省部级以上荣誉5项,引领企业青年在学习教育中塑牢信仰之基,在一线实践中建功立业。

  党建与“联建共建”结合。公司党委推动各级党组织与属地政府、平台公司、战略客户、周边社区开展联建共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创、发展共谋,推进企业经营发展。公司党委以实体化运营为契机,将工团关系同步转入属地,在融入属地、资源共享、服务职工方面开展合作,联合举办道德讲堂,联建“兴苗”计划公益品牌,联合推广企业品牌,有效提升公司品牌美誉度。海淀区建设工程联合业主、监理、分包等各参建方,成立联合党支部,以创“政治工程、先锋工程、精品工程、阳光工程、幸福工程”五大工程为主线,一同开展思想理论学习、研究项目建设难题、参加社会公益,有力促进现场资源保障和周边企地关系和谐,为项目建设平稳推进创造了有利条件。

  党建与“文化品牌”结合。北京公司在中建三局在争先文化的引领下,融合“筚路蓝缕创基业、争先声誉满京华”的“开拓”文化,所属各分公司在此之上也衍生出“京湛”“津彩”“铁冀”“基烨”等一系列文化元素,不断厚植“树正气、行正道、结正果”的文化底蕴,营造“阳光、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激励广大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全方位提升企业发展品质、提升价值创造能力,成为引领企业持续跨越、科学发展的精神旗帜和灵魂支柱。2021年,公司联合中央芭蕾舞团等顶尖艺术团体,牵头完成交响芭蕾《山河》创作,并在武汉和北京盛大演出,讴歌伟大的“两山建设精神”,公司广大职工精神境界得到极大提升。今年公司党委结合党的二十大、建团百年、中国建筑成立四十周年等重大事件,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建证四十年、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制作《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飘向北方》等10个精品视频产品,全年登上新闻联播2次、央视新闻5次,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核心媒体发40余次,有效提升企业社会影响力。

  中建三局北京公司通过打造“党建+”品牌,不断推进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和业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强化党建价值创造,以高质量党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素材来源:中建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