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集团董事会:聚焦改革发展 全力推动创新型企业建设

发布日期:2021-03-08 【字体:打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集团)董事会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强国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作用,着力打造科技驱动的创新型企业。

  统揽全局定好战略,踏上创新型企业建设新征程

  中化集团董事会把战略引领摆在突出位置,通过集中学习、深入研讨和统筹谋划,全面开启新一轮改革转型。一是坚持创新升级的战略定位。遵循“科学至上”理念,以创新驱动引领支撑产业升级。通过构建“创新三角”,打造充满活力的创新主体,推行开放合作的创新方法,塑造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通过建立“四位一体”的创新体系,全面推动产品组合创新、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通过鼓励创新进步、技术研发,全面升级产业结构和重新构建商业模式,坚持“没有新技术不投资,没有新产品不投资”,不断提升业务内涵,持续优化业务组合。二是系统研究制订整体战略。董事会运用“战略思考十步法”工具,通过使命描述、市场分析、对手分析、客户分析、能力分析、战略规划、资源配置、管理实施、优势构建、战略调整等十个步骤,对集团战略进行系统研究,制订“以石油化工为基础、以生命科学和材料科学为引领、以环境科学为保障、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的总体发展战略,明确在综合化工领域更好担负起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战略使命。三是以对标管理为抓手推动企业战略落地。近两年来,董事会利用战略研讨会等形式,持续关注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建设进展,督导经理层利用集社会、客户、员工、股东于一体的“企业价值管理四要素模型”,将对标引入战略推进实施全过程,通过向世界一流企业的全面、长期、动态对标,奋力推动追赶提升。

  科学高效作好决策,以重大项目引领创新型企业建设

  中化集团不断优化决策议事机制,促进董事会高质量、高效率作出科学决策,有力推动了创新型企业建设。一是构建“公司治理制度树”。涵盖“公司章程、议事规则、专项管理制度、具体操作细则”4个层级、27项具体制度的“公司治理制度树”,明确了不同层级制度间具体条款的勾稽关系,在公司章程、议事规则保持相对稳定前提下,通过专项制度调整细节,兼顾了制度的严肃性与灵活性。二是实施决策闭环管理。董事会决策前,专门安排董事实地调研和经理层预汇报,帮助董事掌握第一手决策参考信息;决策中,精准区分“三会”议事决策重点,避免党组前置研究和董事会决策内容重叠、简单机械;决策后,通过《董事会信息交流》刊物等形式定期向董事会汇报重大项目进展,听取董事建议,形成督办意见,实现“调研汇报、研究决策、推进跟踪”的完整决策闭环。三是推动主业转型升级。董事会高度重视能源、化工等主业发展,近年来先后决策实施了泉州石化炼化一体化基地、连云港碳三产业项目等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有效夯实产业基础、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围绕新能源电池等进行多次研讨和调研,针对加油站光伏发电商业模式向经理层提出的建议已有效落地并产生经济效益。四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把股权多元化作为深化改革、实施转型的突破口,通过“引资本”促进“转机制”。2019年以来董事会先后审议决策了地产、能源、金融三大引战项目,成功募集资金超过200亿元,其中中化能源引战项目是当年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募资规模最大的项目。目前,中化集团能源、化工、农业、地产、金融五大事业部已全部实现了股权结构多元化,混改工作得到扎实推进。

  严守底线防好风险,为创新型企业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面对当前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特别是上下游及相关行业经营形势趋紧、资金链及业务链系统性风险陡增的局面,董事会始终把风险防控作为一条必须坚守的底线,为创新型企业建设排清障碍、保驾护航。一是充分发挥外部董事专业优势,为风险防控提出高水准意见。外部董事在企业内控合规、风险防控工作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将会上研讨与会下指导充分融合,通过“一对一”面谈、专题汇报会和工作调研,督促指导相关职能部门辨识风险点、落实防范举措、跟踪防范效果,不断完善公司风险防控体系。二是充分发挥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功能,全方位严把风险关口。审计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加强重大项目决策风险评估,将董事会“防风险”职责发挥与中央巡视、审计署、事务所、内审等各层次监督检查所发现问题整改紧密结合,督导相关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对风险防控工作进行有针对性地部署落实。三是充分发挥董事会和经理层合力,促进风险防控取得实效。董事会加强与经理层围绕风险防控工作的沟通交流,督促修订完善制度流程,推进体系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在董事会和经理层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中化集团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各类运营风险始终得到有效控制,整体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为创新型企业建设和持续深化改革营造了良好环境。(素材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