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国际:积极构建公司治理模式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11-07 【字体:打印

  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工国际)隶属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受市场竞争加剧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主营海外工程业务遭遇困难和挑战。面对复杂严峻的经营状况,中工国际深刻认识到改革转型就是破解企业困局的“金钥匙”,而建立起高效、科学、规范的现代企业治理机制则是支撑公司改革发展的基石。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从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入手,中工国际积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模式,不断加强董事会建设,持续完善公司治理,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力推各项改革措施,经营业绩企稳回升,谱写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 建立公司治理新机制

  要将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建立起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关键在于正确处理党委、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准确界定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为此,中工国际以《章程》为中心,制定了规范的《“三重一大”决策管理办法》《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工作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构建了各治理主体的《“三重一大”议事权责清单》,纵向覆盖21个业务领域、46个一级业务、122个具体权责事项,横向集成“三重一大”事项分类、行权主体、行权路径等核心事项。其中,党委直接决定14项党的建设相关重大事项、前置讨论87项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确保党委既把好方向又不包办代替,在决策程序规范、决策质量保证的前提下,提高决策效率。根据国资监管和公司管理实际,公司持续对《“三重一大”议事清单》动态调整和修订,确保党委前置研究既做到“不留死角”,又不“事无巨细”,聚焦谋全局、议大事、抓重点。

  从顶层设计入手 持续完善董事会建设

  作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工国际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持续打造高效、专业、富有活力的董事会,充分发挥外部董事作用,董事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董事来源优势互补、各尽其能。中工国际的董事会由7位董事组成,其中外部董事5名,占绝大多数。外部董事中有2位股权董事代表大股东维护国有资本权益、贯彻出资人意志,3名来自社会的工程承包行业专家、财务专家和投资专家作为独立董事。在议案审议和决策时,外部董事能够从各自专业和所代表的不同利益相关方出发,各展所长、各尽其能,进行观点和思维的碰撞交流,形成开放包容、专业务实的董事会文化氛围。

  董事会结构合理、协作高效。董事会下设战略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和提名委员会4个专门委员会。董事根据各自专业所长和所代表的不同利益群体,分别在不同的专门委员会任职。战略委员会由熟悉行业、公司经营发展情况的内外部董事组成,董事长担任主任委员,对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和重大投资进行研究和决策,确保公司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和方向;审计委员会主任委员由会计专业的独立董事担任,充分保障对重要事项的监督评估,以及对风险的把控和审核;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全部由外部董事组成,保证对公司董事和高管考核评价的客观、公正;提名委员会由独立董事和内部董事组成,为公司研究遴选称职高管。

  有效落实董事会职权与向经理层授权放权相结合,提高公司运转效率。一方面,中工国际专门制定了落实董事会职权的实施方案,在公司章程和相关基本管理制度中予以明确。另一方面,结合中工国际经营发展和管理成熟度等因素,依据“前置的不授权、授权的不前置”原则,董事会将一定额度内的投融资、资产处置、采购销售和生产经营等事项的决策权授予经理层,有效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提高经营决策效率。在放权的同时压实责任,建立经理层向董事会报告机制,确保权利“授得下、行得稳”。

  通过构建模式、创新方式、完善机制,营造良好的董事沟通氛围,有效发挥董事的专业能力,中工国际的董事会科学决策水平得以持续提高,规范治理能力获得资本市场广泛认可,连续十二年获得深交所信息披露考核最高评级A级(据统计,深交所连续12年获评A级的企业不足1%)。连续两年入围证券时报上市公司“ESG百强榜”,获得第十七届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奖”之“公司治理特别贡献奖”。

  在公司党委的领航指引和董事会的科学决策下,中工国际力推各项改革和经营措施,优化市场布局,调整业务结构,经营业绩全面企稳回升,资产运行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海外工程业务全年签约超过20亿美元,创近年新高。2022年1-9月,中工国际的国内外业务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实现营业收入73.4亿元,归母净利润3.30亿元,扣非净利润4.34亿元,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素材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