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广航局:强治理优体系筑优势 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发布日期:2022-12-20 【字体:打印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中交广航局始终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紧密围绕高质量发展核心,坚定不移深化“三定”改革,充分发挥权责体系作为企业管理的润滑剂作用,通过优化调整职能、缩短审批流程、明晰职责定位、明确授权事项,着力构建纵向贯通、横向协同、权责清晰、流程顺畅、简约高效的管理体系,提高本部服务运行效率,打造敏捷型、价值型本部,培育管理新优势,为“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三定改革”提质效

  中交广航局以打造“世界一流水运工程承包商和国内知名生态城市治理商”的战略目标为核心导向,在“三定”改革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形成了“1+4+N”的改革模式。

  理顺“三种关系”。理顺块与块的关系,明确本部与下属单位的权责关系,不把本部该承担的工作推到下属单位,也不把下属单位该承担的责任揽在本部。理顺条与条的关系,厘清各部门、各事业部的权责边界,确保职能不交叉、不缺位、不越位。理顺条与块的关系,梳理经营部门与区域公司、投资管理部门与项目公司、生产管理部门与直营项目部的权责界面,确保职能、权限、程序和责任,实现法定化、制度化、规范化。

  紧抓“三个结合”。紧抓手册与日常工作的结合。公司各项管理事项以权责手册为根本,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完成,确保权责手册贯穿于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紧抓手册与信息化结合。以权责手册为基础,优化公司各个信息系统的审批流程,通过信息化手段固化,确保权责手册的贯彻落实。紧抓手册与制度的结合。以权责手册为纲领,修订公司规章制度文件,确保流程与制度不冲突,为企业管理建立稳固基础。

  建立“两项机制”。建立宣贯培训机制,加强宣传引导,使每一名员工都熟悉本部门、本岗位的业务流程和相关要求,让严格执行权责体系要求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建立评价调整机制。鼓励各使用者发现和反馈手册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不断修订完善两本手册,以保证其充分性、适宜性和有效性。

  “两张清单”激活力

  “两本手册”出台后,为完善企业管控体系,精准化“放管服”,提高下属单位行权能力建设、激发企业经营活力,广航局相继编制了“两张清单”,即对下属单位的管控事项清单与“一企一策”授权清单。

  理清“收与放”关系。收权和放权是设计两张清单时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目的是要实现适度放权和适度集权,保障公司整体的利益最优。坚持市场化原则,以提高下属单位市场化运行效率为目标,将市场经营管控事项优先授权。坚持“一企一策”原则,根据下属单位实际情况,分类授权、因企施策,对具备条件的,成熟一个授权一个,不具备条件的暂缓授权,做到责权对等。

  完善“行权与履职”建设。加强下属单位行权能力建设,健全下属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治理规则,加强制度、流程、权责等体系建设,提高自身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加强下属单位履职能力建设,下属单位切实承担“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经营主体责任。

  强化“监督与调整”管理。完善监督管理体系,通过建立监督、检查、督促机制,严肃责任追究,实现授权与监督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基于下属单位行权评价,实施定期评估和动态调整,对经济效益优秀、管理成效突出的单位加大授权力度,对风险防范失责、经营重大偏差的单位调整甚至停止授权。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中交广航局将继续坚持深化改革与党的建设紧密结合,坚持深化改革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坚持深化改革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持续巩固深化改革成果,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披荆斩棘,勇毅笃行,奋力谱写新时期建设“三型”世界一流企业的广航新篇章。(素材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