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诚通:突出运营公司功能 优化资源布局结构 全力推动压减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07 【字体:打印

  2016年压减工作启动以来,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诚通)认真落实国资委统一部署,结合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工作要求及战略规划,对新设法人严格把关,实施压减常态化管理,持续深化压减工作。截至2022年10月底,累计压减法人企业457户,净压减法人企业302户,净压减比例51.45%,最长管理层级由6级压缩为4级。

  加强组织领导 统筹协调推进

  建立压减工作组织机构,及时研究解决难点问题,统筹推动压减工作落实落地。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集团成立了由总经理任组长,三位副总经理任副组长,多个部门有关负责人任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动压减工作。二是做好方案设计。集团在认真梳理各级企业情况基础上,制定《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方案》,并结合年度压减计划,细化任务和分工,压实责任主体,全力以赴开展工作。三是统筹协调推进。集团将压减工作与处僵治困、亏损企业治理、“两非”剥离等专项行动相结合,针对集团接收其他央企不良资产或问题企业多、接收资产或企业遗留问题多等难点问题,组织职能部门加强专业研究和指导,不定期召开专题会,每年度开展工作总结,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和措施。

  依法合规实施 保持企业稳定

  依法合规推进压减,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确保压减工作平稳开展。一是严格执行国家政策。压减工作开展以来,集团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资委等相关政策规定,切实防范不合规风险,共退出企业涉及资产总额94亿元,收回资金总额16亿元,确保压减流程依法合规,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二是妥善安置人员。集团加强政策宣传和职工思想工作,注重保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压减企业涉及的3792人员中,集团内部安置589人,股权转让分流安置2838人,合计占全部人员的90%,未出现一例越级上访事件,保障了整体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加强沟通交流。中国诚通注重与国资委及兄弟央企的沟通交流,积极参加相关会议或培训,认真学习最新工作要求和优秀经验做法,积极争取国资委支持指导,确保执行过程不出现偏差。

  建立长效机制 持续推进压减

  将压减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逐步健全长效机制。一是不断完善措施。集团已形成“全面梳理+制定年度压减计划+月度跟踪落实+年度总结评价”的“组合拳”,将压减工作作为推动企业改革、优化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与相关专项工作协同推进,形成合力,以压促改,进一步推动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增强管控力。二是强化考核评价。集团将压减工作列为集团改革三年行动重要考核内容之一,在改革台账中分年度提出明确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管理层级和户数压减控制在考核红线之内。三是严控新增法人。集团修订完善投资管理制度,所出资企业不得新增非主业投资。全面落实国资委“每年法人总数的净增长幅度原则上不得高于上一年度净利润增幅的50%”等要求,坚决不得突破所出资企业年度法人户数净增长上限,管理层级不得超过4级,从源头上控制新增法人数量和层级。

  聚焦主责主业 助力央企压减

  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功能作用,不断强化资产管理功能,推动其他央企压减工作,助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大局。一是服务央企“两非”资产剥离改革。中国诚通发挥资产经营管理优势,设立注册资本100亿元的诚通国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专业化的央企“两非”资产接收服务平台,助力其他央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目前已与20家央企就46个“两非”项目专项处置达成合作,完成托管协议签署项目44个,涉及资产总额约101亿元。二是牵头设立央企海工装备资产接收平台。中国诚通携手中国海油等央企组建国海海工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央企海工装备资产处置平台,对央企存量海工装备资产实现归集管理,采取择机出售、租赁经营、股权调整、产业整合等方式分类推进处置工作,为央企清理退出沉淀资产打造新范式。目前已完成66项海工资产的集中管理,完成国内外49项海工资产的盘活,涉及资产604亿元。三是持续推进中央培训疗养机构改革任务。中国诚通组建中国健康养老集团作为培训疗养机构改革资产统一接收运营平台,探索与央企、地方国企等多种方式合作进行养老机构改造。目前,已获批复移交培疗机构总计65家,其中51家完成实质性接收,有力促进了相关央企的非主业剥离。四是积极推进专业化重组整合。在国资委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诚通所属4家物流企业和托管的中国铁路物资集团完成专业化整合,组建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一次性实现246户法人整体平稳移交,实现整合与瘦身一体推进。中国诚通所属A股上市公司广东冠豪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B股上市公司佛山华新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华包),创造了中国资本市场首单跨交易所A股上市公司吸收合并B股上市公司的先例,粤华包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探索出上市公司注销压减的有效途径。

  下一步,中国诚通将继续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功能,落实国资委部署要求,持续深化压减工作,不断巩固压减成果,引导国有资本增量向重点关键领域、战略新兴产业集中。同时,继续发挥集团专业资产平台作用,积极服务央企“两非”“两资”等低效无效资产剥离,助力央企做强做优主业,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素材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