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顶部轮播

【中建开放日:大型主题传播行动第40站】走进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项目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20

10月30日,“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中建开放日:大型主题传播行动第40站,走进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项目。来自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20多家省级以上媒体记者齐聚“数字福船”,与现场200多名高校师生代表、业主和监理单位代表、一线建设者、农民工兄弟共同感受数字中国的文化魅力。“不来到数字中国,不知道原来一个工程里能包含这么多的科技创新,太开眼界了,原来超级工程就在我们身边!”福州日报记者禁不住连连感叹。

合影(1)_meitu_6.jpg

“数字福船”扬帆滨海新城

1405-1433年,郑和率众七次下西洋的历史,开创了世界航海史上的一次伟大壮举。福州长乐是郑和下西洋的出发地,600多年后的今天,位于福州市滨海新城核心区大东湖畔,一艘崭新的“数字福船”,承载着“数字经济”与“一带一路”的内涵,即将扬帆起航。    

这艘“福船”,便是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建海峡”)承建的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合同总价14亿元,总建筑面积为11.62万平方米,将于2019年4月竣工并交付使用,作为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会址等大型会议的举办场馆。

数字中国会展中心项目效果图_meitu_5.jpg

“巨舰”扬帆欲破浪

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施工现场位于长乐市美丽的东湖湖畔。在项目部1000余名管理和施工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不到三个月就完成桩基工程,九个月左右,所有主体钢结构吊装就已完成。

会展中心主体为钢结构建筑,分为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内设峰会多功能厅两处、大型展厅两处,贵宾室和30间各型会议室。

微信图片_20181120172615.gif

为确保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尽早成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主场馆”,福建省、福州市有关方面给项目建设设定的总工期仅为13个月,而国内类似的工程工期至少需要2-3年,可以说工程体量大、工期紧。

如此浩大的工程缘何在这么短时间就“拔地而起”?这得益于装配式建造这个“加速器”!“项目地上部分主体结构为全钢结构,所需钢结构总重约2.9万吨,所有梁、柱、桁架等主体结构构件均在工厂生产加工,预制后运至项目现场进行安装。”项目技术负责人欧阳再福介绍,通过预制、拼装的方式,省去了现场钢材料加工环节。

微信图片_20181120173303.gif

微信图片_20181120173306.gif

再好的技术,落实还是得靠人。从项目建设伊始,项目部成立了青年突击队,由项目经理张建银担任队长,除台风等恶劣气候外,其余时间均分白夜班24小时不间断作业。

百舸争流策群力

面对项目建设的巨大压力,项目团队迎难而上,群策群力,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展厅面积9600平米,却无一根柱子支撑。为了实现这一设计方案,项目选择采用大跨度桁架结构,最大跨度达68米,相当于23层楼房高度,重达300多吨,福建罕见。

为把这些“巨型”桁架吊装上去,需要采用5台180吨的大型履带吊操作。如此大型的设备要在地下室顶板桁架区行走,且不会对顶板产生大面积破坏,怎么实现?项目部一方面通过深化图纸设计,计算顶板活荷载,加厚板材、梁截面及板配筋,一方面保留地下室中部的碗扣架支撑体系进行保留,待履带吊逐跨退出时再进行拆除,进一步确保了施工安全和质量。

为破解各工区交叉作业难题,加快建设速度,项目团队决定使用“跳仓法施工工法”这一全新工艺——将大体积地下室混凝土块分成若干个小块,采用跳跃式施工方法,利用短时间的混凝土收缩变形,将各个小块整合成整体,保证地下室混凝土的完整性。

微信图片_20181120172915.gif

微信图片_20181120172918.gif

“福船”远航勇创新

为保质保量地完成所有工作,项目部在组织架构、流程管控、技术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的施工全流程中,BIM被全方位采用:提前建模,防止施工过程中不同工程的碰撞,避免返工;提前审查发现问题、深化各专业图纸、实现进度三维模拟,施工节点三维交底、施工总平优化等,为项目保质增效提供强有力帮助。

10个月的建设过程,一项项“高大上”的新技术助力工程质量、安全、进度等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项目部率先使用先进的AR+VR交互模式,将CAD图纸与三维模型进行整合,通过IPAD等移动终端可进行随时查看,方便施工人员使用;使用专业软件进行钢结构深化,实现构件深化设计、制作、安装、检测过程的数据化、精确化;通过工业机器人加工,自动化上下料、自动拼装焊接,完美实现装配式施工;采用智慧工地项管平台,对各生产要素实时全面智能监控和管理,及时准确进行数据采集、统计、分析……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有时。如今在八闽大地,不少如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一样的“超级工程”经由中建海峡人的双手,破茧成蝶,展示着新时期福建高质量发展的喜人态势。(中建七局供稿)

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项目

二维码.jpg

扫一扫,了解《中国建筑新闻》报、集团官微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