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建好“小家” 汇聚农民工党建“大家”优势

发布日期:2020-12-31
【字体:打印

  近年来,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党委通过“有家”“赋能”“发光”三方面探索实践,形成了农民工党建的初步经验。

  一是让农民工党员“有家”。采取“总部建档-支部管理”的动态化管理举措,开展农民工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发放流动党员证,建立台账,纳入支部管理。落实“1+1+N”管理,即1名“党建指导员”(支部书记)、1名“党员联络员”(支部党员)和N名农民工党员结对子,了解农民工困难和需求,传达项目管理要求。

  二是为农民工党员“赋能”。通过“农民工夜校”定期开展安全、技术等规范和技能培训,提升工作技能水平。强化安全管理,明确安全管理“考核人、责任人、实施人、关联人”,农民工党员主动示范,带动农民工队伍实现“要我学习”向“我要学习”转变。

  三是促农民工党员“发光”。2020年开展296场“超英杯”工期节点劳动竞赛及“超英杯”技能比武,既助力项目履约,又展现新时代农民工风采。落实农民工管理“五同”原则,营造和谐氛围,增强农民工归属感,激发农民工在抗击疫情、抗洪救灾等社会责任中主动担当。(中建五局供稿)